有一种打脸,叫吃亏是福

生活中遇到吃亏的事,人们总会安慰自己,吃亏是福。

我们熟悉的典故“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但吃亏真的是福吗?

NO.1

大伯家的老房子,被邻居拆房的时候一起推平了。现在人家直接占用了大伯家的地造房子,连招呼都不打一个。

大伯一家很揪心,那块地原本打算以后留着自己造房用,现在被人占了一半,不知道该怎么办,来找我爸商量。

我爸说,当初要你去争你不争,现在被人家占了还能怎么办?

早在对方把老房子推平的时候,我爸就劝过大伯,要去讨个说法,不能吃哑巴亏。

可大伯却不在乎,表示那个房子本来就破破烂烂,他们帮我推了正好,省得我自己花钱。

我爸又劝他,现在是不跟你打招呼拆房,以后就是不打招呼占用你的地。房倒了是小事,地没了才是大事。

大伯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反过来劝我爸,说对方是不小心推了老房子,大家都是邻居,肯定不会来占地。

我爸对大伯简直是恨铁不成钢,别人都欺负到这份上,他还替对方说好话。

因为大伯的忍让,对方真的来占地了。

你说自己吃点亏没事,却不知对方得寸进尺,不仅要米,连装米的碗也要。

你说自己是脾气好,却不知柿子专挑软的捡,成了别人眼中的好欺负。

孔子说过:“是可忍,孰不可忍也!”连圣人都有不可忍的事,何况普通人?

吃亏不是福,吃一堑长一智才是。一味忍让其实是在逃避问题,到最后损失的是自己的利益。


NO.2

三毛在第一次去西班牙留学的时候,父母告诫她,在外待人处世,要有教养,凡事忍让,吃亏就是便宜。

于是她时时刻刻谨记着。

她一人铺四人的床铺,寝室每天的卫生也是由她来做。如果三毛不做,她们反而会责怪她。

三毛有一整个衣柜的漂亮衣服,开始的时候,是她自己穿,后来寝室其他的女孩子来穿,到最后,其他寝室的人也来穿。一开始还是有借有还,后来就开始不打招呼自己动手拿。

她时刻按照父母叮嘱的去做,也得到了回报:所有人都对她赞不绝口。但她的心情,却越来越沉落。

有一次,宿舍其他几个女孩躺在她的床上喝酒,被院长发现,还诬告她卖避孕药。三毛气炸了,拿着扫把轰打在她床上的人,还用花瓶的水浇院长,将心中的怒火彻底发泄出来。

她本以为这次事件以后,可能要面临退学。

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从那以后,有人主动给她铺床,寝室卫生也有人打扫,曾经使唤她的女孩子主动替她烫头发,借出去的衣服也都还了回来。之后三毛在这里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

如果三毛始终按照父母说的那样生活,那她只会一直处于被人使唤的状态中,只会被一味的索取。

而当她把父母的那套扔掉,却收获了别人的尊重,也收获了真正的友谊。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底线,用吃亏换来的平衡不是真的平衡。

三毛后来回忆的时候说:“这个世界上,有教养的人,在没有相同教养的社会里,反而得不著尊重。一个横蛮的人,反而可以建立威信。”

欺善怕恶是人的天性,如果只知道一味的忍让,任何人都会爬到你的头上欺负你。

没有人生来就是恶人,但你毫无底线的忍让,却是滋养他们恶意的最好肥料。

吃亏不是福,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底线。面对一味索取的人,忍让只是助纣为虐,反抗才是正确方式。

NO.3

张伟和李平是大学同学,俩人在同一家公司实习,因表现优秀,同时被公司录用。

成为正式员工后,张伟一到下班时间就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等着明天再做;而李平则会把今天的工作都完成之后才下班。

同时布置任务给他俩,张伟总要拖到deadline才草草应付了事,而李平会在接到任务的当天就把方案赶出来,之后再不断完善。最后,公司每次都是采用李平的方案。

遇到需要加班完成的工作,张伟从来不做,而李平每次都是主动承担。

张伟笑话李平,你那么费劲工作,也没给你涨工资,多吃亏。像我这样每天都过得舒舒服服多好。

后来,公司需要外派人员到另一个城市工作2年。

张伟一想到要搬家,还要重新适应新环境,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而李平则自告奋勇地去了。

外派工作很辛苦,李平整整瘦了20斤,人也晒得黝黑。

看起来李平在工作上吃了很多亏,但正是这些吃亏,让他得到了更多的机会。

在外派期间,李平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不仅得到了上司的肯定,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后来,李平的上司辞职时,向公司推荐了李平来接任。

当李平升职部门经理的时候,张伟还是普通职工;

当李平跳槽500强企业,工资翻倍的时候,张伟还是普通职员;

当李平自己创业成功,公司上市的时候,张伟还是普通员工。

张伟把工作中的辛苦当成是吃亏,只看得见眼前利益,却不做长远打算。以为自己得了便宜,其实才是损失惨重。

李平选择主动去吃亏,是因为他知道自己要什么,也考虑过自己能承受的最大损失。

你不能因为干得比别人多,赚得比别人少,就大呼是吃亏,更要考虑这么做自己能得到什么。

吃亏不是福,有意识地吃亏才是福。不是所有的多付出都是吃亏,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成功没有捷径可言。

NO.4

没有人想吃亏,但总会有人要吃亏,任何人都不能避免吃亏。

吃亏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发生事情以后,人们常常用“吃亏是福”来安慰自己,这其实是在逃避问题。因为他们不愿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只想用这种阿Q精神来安慰自己。

吃亏就是亏了。吃下去的所有的亏,即不会变成福也不会带来便宜。

一味地强调吃亏是福,只是弱者的自我安慰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