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什么能比沉默更让人感到沮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夜辗转难眠,思来想去脑海中反复出现公车上的那一只手。

熙熙攘攘的公车上,年关将至归家途中的人们,晦暗中一只隐秘的手敏捷而目标坚定的伸进了一个口袋,只是口袋的主人和手的主人并不是同一个人。转眼间口袋中一部闪着银光的手机瞬间落入别人的腰包,路边的灯光稀稀疏疏映入车厢,但并没有为车内带来多大的光芒,黑暗中欲望和金钱的动作是那么的迅速,被人摸去了什么的口袋的主人还是若有所思的看向窗外。

他可能在想家,想起家中期待已久的双亲。有爸妈在的地方就是家,而家就是每一个异乡人坚持下去的动力。他也可能在回忆,回忆这一年辛苦的付出。端正放在脚边的袋子里装的也许就是这一年里辛苦攒下即将带回家的感动吧。

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损失一部手机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一部分人来说这意味着几个月的工资就这样在无声无息之间离自己而去。虽然价值不高,但在不久的以后当疲惫的归乡旅人意识到自己失去了一部分财务之后,失去的不仅仅是钱财,本该归途中满当的幸福感足以被击破,支离破碎。

我本该不应想如此多的事情,却又无可奈何。那只敏捷而矫健的手,自以为整个过程神不知鬼不觉,可偏偏我却观看到了剧终人散。我在谴责自己的沉默,责骂自己的无能和冷血。从那只手伸出到得手后的下一站匆忙下车,我始终不敢说些什么。

马丁路德金曾经说过,到头来,我们记住的,不是敌人的攻击,而是朋友们的沉默。虽然与那位望向窗外的朋友素不相识,但我恨我的沉默和我的懦弱。

人们常说善恶一瞬间,那是作恶的时候一瞬间回想起心底里尘封已久的善,尘封多时的善怕是很难换回作出的恶,所以由恶转为善才让人铭记。可是没有无缘无故的恶,恶也需要时间的滋养。和菌类一样,作恶都是发生在社会底层,阳光照射不到的一面。它汲取着腐败的营养,积累着一点一点的毒素慢慢的成长,为害一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施布善是不需要理由的,但是为非作歹不是无缘无故而来的。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没有人监管和指引的时候,虽然黑暗看起来吓人,但黑暗中未知而刺激的事物往往是最吸引人的。正如菌类不能直面阳光的照射一般,作恶的人也不能正视别人的指责和呵斥。阳光照晒在菌类的表皮会令它枯萎死亡,而作恶时旁人的一声呵斥也会让他们本就慌张的内心崩溃,随即停下他们作恶的步伐。

我曾以为我可以是那一个将阳光照射到每一个角落,浑身散发着光芒的太阳。直到夜里我才发现原来我只是一个月亮,以为自己能照亮世界所有的夜,靠的却只是偷取太阳的光芒。我也有我恐惧的地方,我也有我没办法带去光明的地方。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却发现自己连低吼一声制止这丑陋行为的勇气也没有。

从小的时候开始就已经知道仗义相助的道理,那时候的我最喜爱的就是武侠片,没有理想没有负担,只想带着我的铁剑天南地北行侠仗义;再后来长大了之后接受过青春片、励志片和社会伦理片的洗礼之后,心中再无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勇气,社会纷扰疲于奔命。曾经的那把剑也蒙上了厚厚的一层锈,不锋利也无关痛痒了。

我在想,到底是时间改变了我们,还是社会改变了我们。

阴暗的车厢,我的眼睛却十分清晰的捕捉到罪恶发生的瞬间,但是在一秒之后,我的身体不由自主的颤抖了起来。人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他的思想和回忆,在最强大脑上就有提到过一点,水哥王昱珩和百度智能机器人人脸识别的挑战中说的,人和机器最大的区别在于,人类在分析事情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思前想后权衡利弊,导致很多时候会被自己发散的思维牵累而止步不前。

我颤抖是因为当我想要为这黑暗中恶心的手发出什么声音的时候,仿佛看到了下一秒从他手中捅向我的刀子;又突然联想到在罪行暴露之后尾随我在某个更加阴暗的巷尾中将我放到在一片发臭的积水中狠狠地将他带有令人窒息气味的皮鞋踏在我的头上。这一切让我不由自主的颤抖,一开始的正义此刻被乌云笼罩,恐惧和懦弱如同一团湿了水的棉花团一般纠缠在我的咽喉。我说不出来一句话,只得瞪大了尚未退缩的眼睛,目送肇事者的离开。

人会长大,是因为我们学的东西会越来越多,许多后来的认知会覆盖我们曾经信以为真理的存在。

人也会越来越强大,我们终究会将我们学到的东西武装起来成为自己的堡垒。

但为什么,此时此刻我却怀念曾经渺小却不会保持缄默的那个我。

夜很黑,却黑不过那节灯光闪烁而过的车厢。

我很沮丧,没有什么比沉默更令人沮丧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