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桀宠妃“妺喜”的另一种身份——商汤的间谍

被称为四大“妖妃”之首的妺喜,不仅是夏朝亡国之君夏桀的宠妃,还是帮助商汤灭夏的重要人物。她和商汤的宰相伊尹暗中联络,导致夏王朝内外情势完全暴露在敌人面前,夏朝走向不可挽回的灭亡之路。

那么,妺喜为什么要这样做?

1.妺喜如何与夏桀走到一起的?

夏朝的最后一位君主夏桀,原名叫做姒履癸,桀这个称号,是商汤灭夏之后封给他的,意思为残暴不仁的君主。

夏桀在位时,诸多方国都臣服于夏王朝。其中有一个方国叫做有施,有施物产丰富、农业发达,是众多的方国之中比较有实力的一个。同其它的方国一样,有施每年都要向夏王朝交纳贡品,但再多的贡品也无法满足夏桀的私欲。于是,有施国带头不向夏桀朝贡

夏桀当然不能忍受这样的情况,为稳住自己的江山,发兵大举进攻有施。经过几个月的血战,有施最终战败,不得不献出他们的丝绸、马匹、金银财宝等向夏王朝求和,其中还包括有施国最美的姑娘“妺喜”。妺喜有多美呢?有诗云:“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

夏桀得到妺喜后,更加荒淫无度。常常把她抱到双膝上,日日夜夜寻欢作乐。

2.臭名昭著的酒池肉林

妺喜却是一位不怎么爱笑的美女,这一点让夏桀很是郁闷,为了讨得妺喜的欢心,桀命令工匠建造了一个很大的酒池,这个酒池大到可以在里面划船,而酿酒时候用过的酒糟,堆起来的小山,高到十几里外都可以看到。酒池建成之后,他命人击鼓喝酒,三千名饮酒高手一起在酒池中放肆海喝,一些人因为酒醉而淹死在酒池中。桀还命人在酒池边用肉堆成一座山,称为肉山。桀和妹喜两人常在酒池中泛舟,听着周围丝竹管弦之乐,渴了就取河里的酒,饿了就吃肉山上的肉。

为了准备夏桀一个人的膳食,需要成百上千人种菜、捕鱼、运输、烹调。而且夏桀还要求喝的酒必须十分清澈,酒一旦浑浊袁他就把厨师杀掉,许多厨师因此断送了性命。夏桀喝醉酒以后喜欢把人当马骑,谁要是让他骑的不高兴轻则一顿痛打重则拉出去杀头。

桀还发现,妺喜每每听到绢帛丝绸撕裂的声音就会不由得笑起来,于是便命令宫人将国库里织造精美的丝绸搬到妺喜面前,一匹一匹的撕开,以博得妺喜的欢心。在当时生产力低下的情况下,这个爱好无异于暴殄天物,造成很大的财力损失。

不仅如此,夏桀还觉得皇宫里面的居住条件根本配不上妺喜的倾城之貌,便下令建造超级豪华的宫殿瑶台,瑶台内部有白玉雕成的栏杆,锦绣铺成的地毯,走廊也是用象牙镶嵌,瑶台的建造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残害了无数百姓。桀还找到三千美女来为妺喜跳舞奏乐排解消遣。

3.被冷落的美女

后来,夏桀攻打岷山,岷山氏效法有施氏,也向夏桀献出两位美女,桀十分宠爱她们,并给她们赐名一位叫琬,一位叫琰。有了新欢,妹喜就被抛之脑后了,遭到冷落的妺喜被安置在洛水一带。自此之后妹喜心生怨恨,加上早年的灭国之仇,报复之心愈加强烈。


4.与伊尹秘密联络

而此时的伊尹正在和商汤一起商讨消灭夏王朝的大计,伊尹本来的姓氏是姒姓,夏朝人,他因为对夏朝末代国王夏桀感到失望,后来以陪嫁奴隶的身份来到汤王身边,被商汤重用。

得知妺喜被冷落以后,伊尹便暗中与妺喜取得联络,二人一拍即合,暗地里保持着密切的往来。妺喜配合伊尹,不仅同朝堂上的叛臣里应外合,还怂恿夏桀杀害优秀的军事将领,并不断向商汤泄露夏朝的机密

对任何一个统治者而言,再没有比消息闭塞更可怕的事情了。此时的夏王朝内外情势完全暴露在商汤的面前,最终走向不可逆转的灭亡之路。

汤在伊尹的辅佐下,先消灭了桀的党羽豕韦、顾国,击败昆吾国,然后直逼夏朝重镇鸣条。鸣条之战后,自夏启家天下以来,共传位14代,统治了近500年的夏王朝统自此灭亡。

商汤灭亡夏朝后,妺喜与夏桀同奔南巢(今安徽巢湖西南),这里也成为他们最后的归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