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美人计

美人计在中国历史上屡被使用,被列为三十六计之一。往往百万将士用命,不及美人轻歌曼舞。美人计成本较低,容易得手,毁人之国、拔人之城、屈人之兵,只需一美人深入敌境,恃宠使性,即可战而胜之。春秋时越王勾践向吴王夫差进献美女西施,很快让西施沉浸在温柔之乡,最终身亡国灭。西汉初期,因为无力剿灭匈奴,不堪匈奴的骚扰,汉王朝采取了和亲政策,为汉朝击败匈奴赢得了几十年厉兵秣马的准备时间,到汉武帝时终于得以击溃匈奴。但和亲政策也遭到了后人的诟病。唐朝戎立写了一首《咏史》诗讽刺和亲政策“汉家青史上,计拙是和亲。社稷依明主,安危托妇人。岂能将玉貌,便拟静胡尘。地下千年骨,谁为辅佐臣。”和亲政策,以牺牲几个贵族美女为代价,赢得了较长时间的边境和平,并为彻底消灭匈奴做好了充分准备,不可谓不成功。在斗争中,美女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往往产生奇效,因此美人计反复被使用。然而纵观历史,美人计用得最好的东汉末年的王允,他将连环计和美人计结合起来使用,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一代奸雄董卓执掌朝政后,欺君罔上,无恶不作,引起了朝臣和诸侯们的不满。由于董卓手握重兵,大臣们敢怒不敢言。四方诸侯蜂起,以袁绍和曹操为首,组成了讨董联盟,与董卓对决,但由于各路诸侯各怀心思,皆想趁此机会扩大影响,争夺地盘,虽然诸侯联军取得了对董卓战争的胜利,但因为内讧而分崩瓦解。董卓虽败,仍有雄兵数十万,兼之吕布勇猛善战,还是牢牢地控制了主动权。他逼迫汉献帝迁都长安,便于避开诸侯们的攻击,更好地把控朝廷,这让朝中正义之士郁闷异常。司徒王允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他痛恨董卓,必欲除之而后快。只是日思夜想,无计可施,徒然哀叹。一天下朝回家,想起此事烦心,不免又要叹息一番,不想被养女貂婵听到,两人论及朝中之事。看到美貌出众的貂婵,王允灵机一动,计上心来,何不使用连环美人计?思及于此,不禁感叹,大汉天下,竟在女子之手,他心中愧疚,但除此别无良方。于是实言相告:现在百姓有倒悬之危,君臣有累卵之险,非你不能相救。董卓篡权,朝中文武无计可施,想要反抗,却顾忌董卓的干儿子吕布,吕布骁勇善战,无人不惧。但是二人皆是好色之徒。如果能用连环美人计,将你先许配给吕布,后献于董卓,你再瞅准时机,离间他们父子,让吕布杀掉董卓,重扶社稷,再立江山,则立旷世功勋。貂蝉从小受王允抚养之恩,正思无法报答,现在报答机会来了,还可为国家出力,闻之欣然规往,发誓为王允分忧,为江山社稷献身,虽万死而不辞。两人计议停当,决定先从吕布身上下手。王允之所以觉得实施连环美人计,牺牲自己的爱女,一方面确实无计可施,原指望各路诸侯合并击败董卓,结果诸侯们作鸟兽散,现在是谁也指望不上了,只能靠自己。另一方面他深知董卓和吕布也只是利益关系,貌合神离,两人皆好色,皆自私自利,为了共同的利益暂时结为联盟,以父子相称,只要对吕布诱之以利,必然可动其心。因为之前吕布就是为了董卓送他的 赤兔马,许下的高官厚爵,不惜杀害自己的义父丁原,而投奔董卓,只要给他以需要的利益,他是可以拉拢转变的。凭着貂蝉的美貌,一定能够同时获得董卓和吕布的欢心,到时只要挑起两人之间的矛盾,必有可趁之机。

王允找个机会敬约吕布到家喝酒,极尽巴结之能事,力夸吕布之勇,并董卓之德,让吕布放松防范之心。待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吕布正酒酣耳热、得意洋洋之际,王允让貂蝉善良登场,斟酒陪坐,暗送秋波,佯装属意于吕布,,英雄难过美人关,吕布勇而无谋,哪知是计,且本好色,当下乐得不可开支,待听得王允说:“吾将此女送与将军为妾”,早忙不迭地千恩万谢了,表示愿效犬马之劳,心下早已经把王允认作岳丈了。王允答应早晚选一良辰,将貂蝉送到吕布府中。吕布信以为真,乐滋滋地回家等候美人上门。

吕布一方已经凑效,王允立即着手实施连环美人计之第二步。他趁吕布不在董卓身边,隆重地邀请董卓到家中赴宴。董卓知道在一班老臣中,王允是最有威望的,为了笼络王允,董卓欣然答应王允之邀。当晚董卓带领甲士百余人浩浩荡荡来到王允府上赴宴。趁着宴会氛围热烈,王允极尽热情,专拣董卓爱听的话讲。说什么汉朝气数已尽,太师功德振于天下,继承皇位,正合天意人心,听得董卓乐不可支,醉意朦胧之时,王允又让貂蝉粉墨登场,轻歌曼舞,婀娜多姿,董卓惊为天人,早就失魂落魄。王允不失时机地讨好“欲将此女献与太师”,董卓听后心花怒放,再三称谢,心中也早把王允当成自己人了。

虽是分邀董卓吕布到府赴宴,皆出貂蝉陪同。却很是讲究。对吕布,王允介绍貂蝉是其女儿,只叫陪坐并斟酒,一展纯情少女之美丽娇羞,王允又夸吕布英雄才气。吕布本就自负容貌武艺,今貂蝉温柔相待,他以为貂蝉少女情怀,必是美女爱上英雄了,且貂蝉是王允女儿,乃大家闺秀,吕布自是爱慕有加,爱屋及乌,对王允也多了几分尊重。王允只答应吕布择日将貂蝉送上门,却并不约定日期,这就是此计的玄机了。对付董卓,王允摸准了他的心思,先夸其德,预言其将继大统。介绍貂蝉身份时只说是府上一个歌伎,并让貂蝉展示歌舞才艺,以惑其心。董卓老迈昏庸,好色之徒,必重淫乐。貂蝉美貌歌伎身份正合董卓之意,供董卓享乐,他岂能不迷。

吕布在家左等右盼,结果得来的消息是貂蝉被太师所纳。他自然是怒火中烧,认为王允欺骗了他,跑去质问王允:既以貂蝉许我,为何又送与太师。王允等的就是吕布如此发问。他佯装委屈地解释道,太师说有事来我府中,我设宴款待,太师问我:听说你将女儿貂蝉许配我儿吕布,可先让我看看。太师看后当晚就将貂蝉带走了,说要送与将军你,我哪敢阻拦,我还为女儿准备了一份嫁妆,正准备送给将军呢?吕布听后这才释怀,高兴地回家等着董卓把貂蝉送给自己。然而左等右等却并未等到什么结果,吕布按捺不住,跑到董卓府中去打听,却听说貂蝉已被董卓享用。吕布心中大怒,认为是董卓见色起意,抢占了貂蝉。貂蝉但凡见到吕布在旁,总要装出很委屈的样子,皱眉抹泪,或者含情脉脉地注视着吕布,与之眉来眼去,让吕布越发觉得是董卓强占了貂蝉,心中益发不忿。而吕布貂蝉眉目传情的表现,董卓看在眼里,疑心大起,对吕布开始不满起来。貂蝉在向吕布暗示爱意的同时,使尽浑身解数,以色相迷惑董卓,让其无心理政,在董卓生病之时,貂蝉衣不解带,日夜殷勤侍奉,让董卓渐渐离不开貂蝉。

董卓离不开貂蝉,吕布也放不下貂蝉,总想找机会向貂蝉倾诉衷肠。终于有一天,吕布控制不住思念,趁董卓上朝理事,偷偷跑到董卓府中来见貂蝉,貂蝉故意让吕布到容易被人看见的后花园凤仪亭等她。一见吕布,貂蝉就委屈地倾诉起来:自此见了将军,就爱慕思念将军,不想太师起了歹心,将我淫污,本想寻死,但一直未见将军,解释心曲,现在将真相告诉将军,我可以死而无憾了,说完作势要跳水自尽,惹得吕布既怒且怜,又无可奈何,貂蝉知道他心中踌著,又拿言语激他:“妾在深闺,闻将军之名如雷贯耳,以为当世一人而已,谁想反受他人之制乎”。说完又要寻死觅活,激得吕布当场发誓:吾今生不能以汝为妻,非英雄也。正搂抱温存之间,董卓闻讯而来,大声怒骂,并操起吕布放在一旁的方天画戟不顾一切追杀吕布。

至此,董卓吕布已然交恶,互相怨恨。董卓的女婿劝董卓以天下为念,舍一貂蝉以安吕布之心。董卓正在犹豫之际,貂蝉又烧了最后一把火。当董卓忍痛欲将貂蝉赐予吕布时,貂蝉还羞愤地说:我已身事贵人,焉能赐予家奴,宁死不辱,说着还要拔剑自刎,董卓又爱又怜,夺剑安抚良久,自此下定决心不让貂蝉,董卓吕布之间也就再无妥协可能,万千成为死敌。后李儒虽然力劝,但最终未果,不禁仰天长叹:吾等皆死于妇人之手矣。后果如李儒所见。

王允在得知董吕二人已生死不两立时,适时找到吕布,故意问起貂蝉之事如何,吕布将原委道出,王允表示不信,将吕布请到家中,火上浇油地说:“太师淫吾之女,夺将军之妻,诚为天下耻笑。非笑太师,笑允与将军耳,然允老迈无能之辈,不足为道,可惜将军盖世英雄,亦受此辱也”。吕布听后怒火中烧,拍案而起。王允又趁机晓之以情理,诱之以名利:“将军若扶汉室,乃忠臣也,青史传名,流芳百世。将军若助董卓,乃反臣也,载之史笔,遗臭万年。”终于使吕布痛下决心,誓杀董卓。

连环美人计经过几个阶段,不断推向深入,董卓不死都难了。连环美人计谋划之精妙,效果之奇绝,由不得人不叹服,王允深谋远虑的忠义,貂蝉献身除奸的勇气,都让人敬佩不已。连环美人计的成功,也让人百味杂陈,十八路诸侯拼死用力,未能撼动董卓分毫,貂蝉一个弱女子却让一代奸雄董卓一命归西,此真不战而屈人之兵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傀儡谣 炫梦动漫社出品【醉狸改版】 司徒王允:貂蝉制造者 貂蝉:傀儡 吕布:董卓下将军 董卓:暴君 曹操:枭雄 第...
    关根_阅读 501评论 0 0
  • 第一幕(殿内) 董卓(旁白):仲颖生于凉州,生时天降祥瑞...
    慎思笃行月阅读 715评论 0 3
  • 文/史逍遥 14.连环计 在遥远的西都长安,董卓正悠闲地坐在大厅内喝茶,品尝着得意的味道。 得意什么?得意于自己无...
    史逍遥阅读 904评论 0 0
  • 闭月之貌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举世公认的美女西施女士在春秋战国时期为国家献了身,两百年后,历史再次重演,中国历史上第二...
    文泉杰阅读 3,315评论 3 13
  • 每逢佳节倍思亲,耳机里一个人的北京的旋律响起,心莫名的空荡,即使家人都在北京可却还是少一份归属感,那种只有家乡...
    是非分明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