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骑行川藏线回顾

     拉萨回来已半月有余了,由于工作比较忙,一直没时间整理,现在才发出来跟大家分享。                 从八月十号踏上那列开往成都的火车到九月十四号回到家中的历时三十五天,骗了我父母说我去成都出差,然后去走了那条在梦中走过了千百遍的路,去了那向往已久的地方。期间结识了几位肝胆相照的小伙伴,以及形形色色的馿友,大家相互问候,彼此鼓励。经历了如落石塌方被大车别被狗追被大雨淋被冰雹砸被藏民抢劫车爆胎被藏民小孩拦路要求买酸奶等众多操蛋之事。经过二十天半的艰苦跋涉终于于九月二号上午到达拉萨。

你好/拉萨

    下面就用记流水账的方式来讲讲关于318的那些事吧,文章图片较多,建议wifi下阅读,土豪可随意。八月十号那天,终于下定决心买了那一张南昌到成都的火车票。那天我骗我妈,说公司派我过成都工作一段时间,因为我知道如果我说出真相她一定不会放我走。记得那天我妈送我到火车站,她那担心的眼神,也许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经过三十小时的颠簸 ,火车终于在成都停下。时间已是晚上十点多,也没心情去欣赏成都的夜景了匆匆赶到客栈住下。第一次住青旅,感觉气氛好好,在客栈结识同样也事打算走318的亮子,一个白白静静的小伙子,然后大家打趣的说走完之后你会黑下来的。下午一起出去淘装备时在店里遇见正在选装备的磊磊,商量一番后决定三人一起上路,大家好有个照应。

三傻勇闯318

        出发的那天,成都骄阳似火,午时路面气温高达五十度,晚上七点才到达雅安。雅安出来不到五公里哥就光荣的扎胎了,从雅安出来到新沟这段属于落石路段,比较危险,路边时不时能看到山上滚落下来的石头,每次我都想要是这些石头打在我身上会是什么样子。于是吓得我每次看到有落石路段的标示都疯了一样的踩,用最快的速度冲过去。由于始阳镇过桥那里在修路,被迫爬了老318的那座山大中午的爬十一公里的坡,爬的心都碎了。搞得天快黑才到新沟。

中头奖了

新沟出来开始翻沿线第一座大山二郎山,亮子和磊磊由于骑车较少爬坡比较吃力,我早早来到二郎山隧道口在那等待他们。在隧道口小睡一觉依然不见人影,于是决定先下山。在出隧道下坡处被两个妹子拦下跟我推荐她们驿站的明信片然后还送了一张美美的明信片给我,心情大好。下午早早到达泸定县放下东西在县城转了一圈,去看了著名的泸定桥。县城不大也没什么好玩的,于是作罢回客栈休息。

川藏第一山


美美哒

泸定出来看见一有意思的地名,看到有骑友在做各种应景的姿势,那场面太美,就不发出来了。

要不要来一发

中午到达传说中的康定情歌之城康定,县城很小但整洁。康定开始就是藏族地区了,四川的藏民相对淳朴进入西藏后就差那么点了。本来打算去歌中的跑马山看看的,但由于骑车上不去,得坐缆车才能上去,瞬间就对它失去了兴趣。康定出来是一个超级陡的长坡,又是大中午的爬坡,真心伤不起。在中途有一个观景台,在那可以看到被群山环抱的康定新城。拍照时一位自驾的大哥过来要求合影然后还非得塞给我一罐冰镇的加多宝,说天气太热降降温咯,当时那个感动。

    晚上下榻折多塘一家藏民的家庭式旅馆,地方风景蛮好,最重要的是伙食好的没话说,三个人吃了六个菜。晚上老板的还带我们去一个没开发的温泉池子泡了温泉,为明天翻折多山调整状态,感觉异常舒适。

  接下来就是翻沿途第一座海拔超过四千的山了,折多山海拔4298米,馿友都说折多山是道坎,如果折多山没高反,后面的路大可不必担心。但要是在这就高反的话,还是哪来回哪去吧。开始爬山时还有点担心,不过骑了一段后感觉并没有什么反应,就打消了心里的担心。于是越骑越有信心,到垭口依然脸不红气不喘的,看来平时在家爬那么多山还是有不少作用的。

垭口美景


上山的路一览无余


第一次见到雪山,心里那个激动

随着海拔的上升空气越来干燥,风也很大。我在垭口呆了一个小时后于是就变成了下面这样。 

感觉像是叫花子有木有

晚上新都桥歇脚,都说新都桥事光和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但是在那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美好的东西,可能是我没花时间去邂逅那份美好吧。本来想在新都桥休息一天的,因为亮子的腿有点拉伤的迹象了。还有我打算休息一天在附近逛逛,然后第二天走老318翻高尔寺山过去,走隧道实在太没意思了 。但磊磊说他时间不多了想赶一赶,于是大家商量了个折中的办法。磊磊跟我翻山,然后亮子走隧道以减轻强度大家下一站集合,由于修通了隧道,老318已经弃用很久了路况差的你无法想象。上坡还好,但下坡就要命了。明明是下坡但却只能以五公里的时速走着,要是快了翔都能给你颠出来,下山下的心累。然后那天磊磊被我坑的好惨,晚上九点多才赶到集结地。

一路格桑花,伴我到拉萨


高尔寺山美景
天上草原


请允许我装个逼
那坑爹的路

在翻卡子拉山的时候被几个小孩几个小孩拦下要求买酸奶,那种藏民自己做的牦牛酸奶十块钱那种一次性杯子一杯,不买不让走只好买了一杯。但感觉不是很卫生就没吃,要是吃出什么事就麻烦了 。值得庆幸的是在卡子拉山垭口见到了难得一见的日晕现象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日晕奇观


通往天际的路
淋雨后的奖励,一个美美哒彩虹

由于亮子腿拉伤,决定修整,挥泪告别并相约拉萨相聚,于是队伍只剩我跟磊磊两人到达理塘。晚上在餐馆吃饭时遇到两个骑友麦子和聪聪也在那吃饭(在新沟时见过),于是拼桌一起。饭间麦子说理塘到巴塘这段不太安全经常有野狗追骑友的车还有听说有骑友在这段被抢劫了,说的我们一愣一愣的,于是决定大家结伴同行人多要好点。但是事实证明人多并没有什么卵用,该来的总会来。我们还是在理塘出来十几公里的地方被一群狗追了两公里才脱离犬爪,吓得一票人魂飞魄散一路狂飙。还有一个跑得比我们还快的,那就是小多,他一个人从成都单飞到这,估计这次也吓得不轻,于是决定加入我们的队伍。说到被抢劫这事,只能说是有惊无险,还好那劫匪不专业。就在禾尼乡出来十五公里左右的地方一大群牦牛挡住了我们的去路于是我们停下来等牛过去,这时候山上蹿下来一个康巴汉子,二十出头的样子过来拉住我的车把然后说给我一点钱。当时脑袋懵了一下,然后他又重复了一遍,我这才意识到,我被抢劫了。我说没有钱,然后他开始一个一个的翻我们的横梁包,由于不知道他还有没有同伙,所以我们也不敢发作。心想横梁包也没什么就任由他翻,横梁包那么小一个包一般都只放些零食路上方便取的。翻了一会发现并没有钱,然后我还以为他会开始来搜我们的身或翻驮包,庆幸的是并没有,他相中了我横梁包里的那二两冰糖,拿上冰糖潇洒的转身离去了。当时那么紧张的气氛下我居然不厚道的笑了。怪我心太大咯,还好这一路风景绝好,安抚了一下我们受伤的小心灵。

笔直的公路


蓝天白云草原与爱车


遍地牛羊


海子山的风暴


翡翠般的姊妹湖


风暴来临前的姊妹湖

经历十天的艰苦跋涉,终于,我们进藏了。

终于进藏了 

进藏以后那叫一个兴奋,可是没多久我们就高兴不起来了,因为藏区的路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这样的!!!!

这样的!!!!!!!!!!

吃灰之旅从此开始直到尽头

还有这样的!!!!!

最可爱的人


这时候我只想说一句话,兵哥哥,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你们,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你们。所以不管什么时候,请大家尊重军人。就这样吃灰之旅从此开始一直吃到拉萨。不过进藏之后风景也变得越来越美且不单调,也算是给我们辛苦前来的一份奖励吧。

澜沧江大峡谷


触手可及的云


壮观的盘山公路


觉巴山一拍

时间来到东达山,沿线两座海拔超5000的山之一。这山翻得有点嗨,全程一大坨乌云罩在头顶,由于怕淋雨于是一路狂奔,一路超了15个骑友,看到他们绝望的眼神简直不忍直视,哥先走了,你们慢慢推哈!到达东达山不久就下起了冰雹,气温从上山时的三十多度骤降到4度,冻得一票人在山上直抖。下山又不敢下,路面很滑下坡很危险。还好只是下了二十几分钟就停了。

翻过业拉山就到了让人魂飞魄散的怒江七十二拐了,也有九十九道拐的说法,在山上看那路甚是壮观。弯急坡陡,再加上在修路路况比较差。我亲眼看到一个骑友过弯时因为躲一个坑而撞上围栏摔的一身是血,还好在下山时叮嘱了小伙伴们不要放太快,快了真的相当危险。

自由飞翔


七十二道拐的冰山一角


荒凉的怒江大峡谷


翱翔的苍鹰

在翻安久拉山时遭遇暴雨袭击,饥寒交迫的骑到垭口,看到前面居然有个小卖部,当时激动的眼泪都快下来了。于是钻进去买了桶泡面充饥暖暖身子,此刻幸福感已爆棚!

暴雨来临
安久拉山留念

夜宿美丽的然乌湖畔,清晨的然乌湖美得让人窒息。

傍晚的然乌湖



清晨的然乌湖
日照金山

随着海拔的下降,植被渐渐的开始茂盛起来,置身其中仿佛在家一般自在,充足的氧气让呼吸不在急促,冒烟的嗓子也开始还起来.曾经让人闻风丧胆的通麦天险随着通脉大桥与隧道的联通现已不复存在.

惦记了一路的拉萨啤酒终于在然乌如愿一尝

东方瑞士之称的鲁朗小镇风景如画,不过还有一样东西与其美景一样天下闻名,那就是鲁朗石锅鸡.磊磊念叨了一路,说来鲁朗不吃石锅鸡得遗憾好几年咯.

鲁朗风光
三个人吃掉一大锅,撑得下午爬坡都爬不动了.

ps:由于麦子和聪聪已经先我们过去了所以只有我们三个在这吃鸡.

下午爬山爬到想扔车时一自驾的大哥送一瓶红牛帮推车一手,让我重拾信心,翻过色季拉山,感谢大哥鼓励,小弟感激不尽.

还有就是在山上遇见磕长头的朝圣者,他们的坚持深深的触动了我.

朝圣者

下山时路况很差,全是那种还没有铺柏油的石子路,然后哥被癫到车爆胎了,大家可以想象下那酸爽,简直日了狗了.

300公里极限挑战,这一想法由磊磊提出,他说他一个同学这样做了.所谓300公里挑战就是从工布江达县直接杀到拉萨,期间130公里上坡到达川藏第一高山米拉山垭口然后80公里一路下坡到墨竹工卡县后面平路一路到拉萨.我想了一下觉得可以一试,然后那两个货也是跃跃欲试,后来才发现我太高估了他俩的体能与装备,以至于这次行动最终成为此次骑行的最大败笔.我到达垭口时时间已是六点然而等待一个多小时依然不见两人上来,当时下着雨冻得不行于是决定先下山边走边等.可最终他俩都没能赶上来.磊磊最后一个上山到垭口时天已经快黑了,下山到一半时手电就没电了最后搭车到了一个镇上在那住下了,而小多也是手电没电最终借宿筑路工地.我则冒雨赶到墨竹工卡县,由于雨越来越大,最终也放弃了继续前行.就这样我们的美好计划就这样凄惨的结束了.

米拉山垭口


九月二号上午,终于要到拉萨了,心情无比复杂.有些激动,那座梦里出现了千百回的城,此刻就在眼前,有些失落,到达目的地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突然想起那么一句话,最美好的莫过于在路上.

你好,拉萨


到达布宫圣殿,特此留念

到达布达拉宫的那刻,整个人像泄了气的皮球般躺在布宫广场上任似火的太阳烤着,呆呆的望着眼前的布宫,心愿达成,感觉从未如此的轻松.下午一个人无所事事于是给爱车好好地洗了个澡,跟着我吃了一路的灰,却不曾好好给它洗过一个澡,真是苦了你了.

战斗成色依旧

到11号离开,在拉萨呆了小十天.无所事事的在拉萨的大街小巷到处逛.有人说要是能走遍那186块钱上的美景,此生无憾也.我这才刚刚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

转经的藏民
布宫拼图

期间去了一趟圣湖纳木措转湖,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中途与你相见.而我此刻却只想要忘记,放空自己.背着过去追逐未来注定要累坏现在,这么久了,也是时候放下了.


在湖边堆了一个石堆,把它永远封存在这美丽的湖畔,就让这玛尼堆永远守护你吧。过去的总要过去,才能有新的开始.

拉萨火车站

这一切是时候结束了,再见拉萨,我还会再回来的.九月十一号踏上那列开往家方向的火车,不管人走的再远,心中永远都装着那么一个温馨的地方.在西安小浪一天之后于十四号下午回到家中,回到那个梦开始的地方.

日落时分

其实这世间从没不缺乏美好,只是我们都走得太匆忙.有时候停下脚步,让自己变得宁静,看看书或者去旅行,你会发现生活是如此的美好。身体和灵魂总得有一个在路上,不要辜负了世间的美好时光.

夜幕初上

就此结束,期待下一次的在路上,下一次,会是谁陪伴在我身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北岛 骑行川藏线是一趟修...
    云淡风轻1995阅读 8,410评论 112 112
  • 川藏南线就是我们平时讲的318国道,每年骑行、徒步、自驾的人络绎不绝,其魅力可见一斑。本文从我的个人经历出发,主要...
    孤傲玉寒阅读 2,254评论 1 4
  • 先来张成品图来镇楼 先画辅助线,一定要画好(虽然我画歪了,笑哭) 再设计发型和脸部表情 再用圆珠笔描一下 再设计下...
    晨漪阅读 187评论 3 5
  • 在你到来之前,我一直在茧中沉睡,世界只是一幅背景画,你的触碰却把我惊醒,想要追寻与飞翔,却需要更多的力量,我想我应...
    黑色指纹阅读 392评论 0 1
  • 身上负能量太沉重,该慢慢卸下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周遭事物人事对我而言都变得无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
    ryan0719zhs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