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没有根据兴趣、性格来填报高考志愿,结果……


【01】

今天是高考志愿填报日。

一位朋友在招生咨询现场,给我发来了这样的感慨:

我现在正在招生现场,心里越来越凄凉。所有的家长考生都在问我:你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是什么?哪个专业好就业?从考生到家长没有人问过我:老师我感兴趣什么,您觉得我适合什么专业?一个都没有!

我也做过招生宣传,也曾帮很多考生填过高考志愿,对此深有同感。

不由想起了重庆牛人刘立早。

1998年,刘立早第一次参加高考,被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录取;2002年,刘立早获得学士学位,并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化学反应工程专业,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2003年3月,在已经“直博”一个学期之后,刘立早从清华大学申请退学;2003年6月,刘立早第二次参加高考,被清华大学建筑系录取。

在央视《面对面》节目采访他时,刘立早坦言:

我考虑了一个多月。权衡利弊,觉得一边是化工系的直博生,一边有可能是一个其他学校的建筑系本科生。利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弊就是拿博士学位毕竟比双学位高一等。

但是,很明显,自己兴趣和爱好在那里,或者说自己以后一生,究竟是在一个不感兴趣的专业里面痛苦地挣扎,还是在一个喜欢的专业里面很快乐地做事。

你想,并不是在单纯这几年的时间,这是涉及以后我一生的选择。

经过对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的全面分析、权衡,刘立早在浙江大学读大二时,就决定选择建筑专业作为自己发展的方向,然而,由于错过了大一转专业的机会,他已很难再走上这条路:

“我曾经想过去旁听建筑系的课,但是不可以,没有机会,因为他们建筑系每人一张桌子,没有多的桌子,他们的桌子是固定的,不像我们其他的专业上大课一窝蜂地坐满,他们是每人一个。

因为建筑对于专业性要求是非常非常强的,它不同于其他的系,它是一个文、理、艺、工结合在一起的学科,你一个毫无专业背景的人不可能去考它的研究生,因为它连考研的题目都和全国的那种统一考试的题目有差距。”

自学和跨专业考研都不可能,最终刘立早毅然选择退学,重新回到高考考场,为自己的兴趣和前途,放手一搏!

当记者问:

如果说有很多人会效仿你,你会对他们说什么?

刘立早马上回答:

我不提倡这个,如果说是你当时就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那么就恭喜你。你在高三的时候,你是幸运者,你能够选择自己认为正确的一条道路走,如果说你没有,那么你应该尽早地找到这样一条路,不要像我这样。

【02】

2006年,一位同事的女儿高考。女孩子从小就喜欢中医,据她妈妈讲,一看起有关中医的书或电视就会入迷,平时在家也经常给爸爸妈妈做做按摩推拿什么的。

“你别说,一天辛苦下来,回家让她按一按,还真的挺舒服的!”同事开心地说。

“那还有什么好犹豫的,报中医学院吧。尊重孩子的兴趣是最重要的!”我这个“低参”一听到有人对一件事“入迷”就兴奋,连忙支招。

“不行啊,她爸坚决不同意,说学那些东西没用。为这,他们父女俩还在家吵了好几场呢!”

任何学问,只要学得出来,就一定有用;学不出来、学成个半吊子就没用。美国的摩西奶奶七十几岁才开始学画画,八十岁时举办画展,引起轰动。所以说,学什么并不重要,关键在于爱不爱学、学不学得出来。你女儿既然对中医那么感兴趣,我想她一定能学出来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啊!”我搜肠刮肚,鼓动如簧之舌,拼命游说同事支持女儿的选择。

“那好吧,我明天带她到中医学院看看。”经过一番“苦战”,同事终于被我说服了。

好几天过去,又碰到同事,问起她女儿的事,同事轻描淡写地说:“到中医学院只能上专科,所以还是报了我们学校的网络学院,好歹是个本科嘛。”

“那……她学什么呢?”我掩饰住心中的失望,问。

“网院就那么几个专业,选来选去,最后还是决定让她去学计算机。”

我仿佛听见“砰”地一声,一个梦想在阳光下破碎成千万片……

【03】

2003年,一位同事的女儿临近毕业,不知道该找工作还是考研,过来找我咨询。

交谈中,女孩告诉我,从小到大她都特别喜欢画画,画得也很不错,得过很多奖项,高考后最想报的,是建筑系。

“那你为什么学了电信呢?”我觉得奇怪,问她。

女孩的回答,让我哭笑不得:

“我爸妈说我分数考得那么高,读建筑可惜了,所以我就报了当时录取分数最高、最热门的专业。”

女孩告诉我,虽然四年大学读下来,对电信专业也说不上讨厌,但实在没兴趣再读研了。

她问我:“我还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建筑师之梦吗?”

我无言以对。

刘立早为了实现自己的建筑师之梦,花了五年时间,参加了两次高考。

不是每个人都能付得起这样大的代价。

女孩后来去了国外留学,学什么我没有再打听,不过我想,她今生恐怕是与建筑无缘了……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象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

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

那些为志愿所付出的代价,

是永远都难忘的啊。

所有真心的痴心的梦,

永在我心中,

虽然已难以实现它……

【04】

十几年过去了,一切,似乎还是照旧,考生本人的性格和兴趣,在热门、就业前景、家长意志等因素面前,不堪一击。

不过,改变,还是在悄然发生:我的外甥女和侄儿在填报志愿时,孩子父母都听从了我的建议,最终根据孩子的兴趣和性格类型,填报了适合他们的专业。

昨天晚上,我接到一位老领导的电话,询问如何根据孩子的性格,来选择合适的专业。

我在国内著名“985”高校华中科技大学工作21年,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工作10年,以下便是我根据多年一线实际工作经验,总结出的高考志愿填报建议:

一、兴趣排第一

如果考生已经表现出了对某类或某个专业的浓厚兴趣,填志愿时应该以考生的兴趣为主。

二、性格做参考

建立在荣格心理类型学说基础上的MBTI性格测评,由于探讨的是一个人最本能、最自然的,先天的思维、感觉和行为模式,和后天的成长环境关系不大,而人的性格类型在18岁左右基本定型,因此,如果考生本人对专业没有明确的倾向性,可以借助MBTI性格测评,来进行专业选择。

如何根据性格类型来进行专业选择,可以参考我以前发布的文章:《高考志愿怎么填?性格测评来帮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笔者因儿子曾经参加高考,与儿子成功填报了高考志愿而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近年一直关注江西高考,也曾帮...
    沛汐阅读 1,261评论 0 3
  • 【写在前面】一段时间以来,每天分享一条志愿心得,不知不觉已经积累了5000字。今天整理出来做一个系统分享,供各位考...
    郝全阅读 506评论 0 5
  • 手机还有一格电 我故意不充 被声音打扰的时光太拥堵 我想静静 当然 你不会找不到我 因为 你本来没有找过我
    碧荷听雨阅读 315评论 0 0
  • “医疗美容业像是一头饥饿的野兽,以女性对其外貌的不自信为食。” 01 上个假期,我的老朋友小晃来武汉找我玩。 我去...
    李知静阅读 1,163评论 1 6
  • xxx
    DimHat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