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求受益一生的人际关系?

由于疫情的原因2.17日单位正式复工,开工后的这一周,每天早上起床后的事情是准备自己的早餐,然后再准备好需要带的一些必用品(一次性手套,口罩,酒精,午餐等),这一周总感觉是匆匆忙忙渡过的,早上通勤路上也没有时间听书了,主要是没有了以往的心情,总感觉心思全在为疫情做准备上了。

今天是开工后的第一个周末,趁儿子还没醒,早上起来听了一本书,听了一遍《他人的力量—如何寻求收益一生的人际关系》感觉这是一本很实用的书,周末的时间也比较充裕就做了一个思维导图,话说输出也是为了倒逼输入,趁着周末有空把所听的书和做的导图分享出来,希望有对人际关系书籍感兴趣或是想解决人际关系的朋友可以把这本书列入自己的书单。      

001

【书籍简介】

人们若想抵达更高层次,实现理想的生活状态,百分之百需要依靠人际关系。你相信谁?你如何与人相处?你从他人身上学到了什么?这些选择都会影响你一生的发展。可却很少有人能说清楚,好的“人际关系”究竟是怎样的?不好的人际关系又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本书成功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它将心理学研究成果与具体应用场景譬如职场、婚姻、亲子、社交等多种应用场景相结合,是我们了解人际关系状态,提升自身人际关系水平的最佳入门指导书籍。

【作者介绍】

《他人的力量:如何寻求受益一生的人际关系》,本书的作者是心理学博士和领导力专家亨利·克劳德,他出版的图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册。在这本书中,克劳德提出了一个科学理念,他说,人们若想在职场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在家庭中实现更理想的生活,百分之百需要依靠人际关系。说得在通俗点儿,就是你个体再厉害,如果搞不好人际关系,一切都是0


002

为什么说人际关系如此的重要呢?

这是因为,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工作生活中,都存在一个所谓的幸福三角形。这里的三个角分别对应大脑、思维和人际关系,它们之间共同协作,直接决定了我们的婚姻是否美满、我们的事业是否成功、我们的所作所为是否幸福。

在这三者中,大脑和思维,更多的是决定自我的成长与调节,而人际关系则决定了我们所呈现出来的最终状态和结果。

为了更好的研究人际关系的不同状态,作者把人际关系分成了四个层次,每个层次对应着一种生存状态。为了便于理解,我们把这四个层次,分别称之为孤立的人际关系、压抑的人际关系、虚假的人际关系以及真正的人际关系。

任何时候,我们与别人的交往,都只有这四种连接关系,其中只有真正的人际关系,才能帮助我们成长,在交往中有所成就,获得真正的幸福。那我们该如何对症下药,脱离其它三种连接关系,达成真正的人际关系呢?

讲了四个重点,让你的人际关系能为你受益一生:

第一个重点是,用长板思维,突破孤立的人际关系 (案例1)

第二个重点是,用向上管理,改变压抑的人际关系

第三个重点是,制定关于约定的规则,摆脱虚假的人际关系(案例2)

本书讲了人际关系的四个重点,并列举了一些实用的案例有助于我们更好的认识人际关系的分类以及解决人际关系的问题。

其中在讲到第一个重点和第三个重点时的两个例子个人觉得还是蛮实用的。分别记录如下:

案例1

在创业初期,马云本身几乎不懂互联网,不懂技术,不懂财务。就如马云所说,公司里的人提出的问题,95%他是不知道的。但他始终清楚,谁会知道问题的答案,谁应该能够解决问题。

所以,我们看到,马云主要做的事情就是企业的远景规划,他就像阿里巴巴这艘大船的领航员,其他所有具体的事,他则交给他找到的最合适最在行的人去做,而这,正是他所擅长的。毫不夸张地讲,如果马云什么都会,什么都参与,也许就不会有今天阿里巴巴的成就了。

所以,突破孤立状态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一种开放的态度,承认自己能力的局限性,不要总是盯着自己的短处,善于利用自己的长处,用长板思维来与他人建立真正的人际关系。

案例2

早期的皮克斯公司也曾经陷入到深深地困境当中,那个时候,他们招募了大量的顶级人才,可是拍出来的动画片,效果仍然远远低于预期。这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

后来经过内部调查,他们发现,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公司内部,对于如何发展的问题始终不能达成统一。

这些高薪招募过来的人才,虽然同在一个团队里,但各自为政,谁也不服谁,根本听不进任何建议和批评,陷入了虚假的人际关系当中。这就像一开始说到的幸福三角形,大脑和思维两条腿都没有问题,只因为人际关系没有处理好,结果就造成了巨大的困境。

找到问题所在之后,那么如何找到一种,既可以鼓励员工们通过交流找到答案,又能监督这种交流能顺利完成情况的办法呢?皮克斯在这里,就用到了制定关于约定的规则这个方法。

例如,在继续做老本行,还是要转型升级的问题上,皮克斯公司内部的团队成员各有各的看法,互不相让。结果呢,讨论会开了不少,但始终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甚至演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吐槽大会。慢慢地,有人开始陷入到了孤立的人际关系中,选择了沉默。有的人陷入到了压抑的人际关系中,选择了逃避,其他人则继续放大着彼此的隔阂。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皮克斯的决策层就设定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约定,那就是在每次讨论会上的前五分钟,所有人都要认真理解其他人的提案。在这段时间里,每个人都要发自肺腑充分的热爱它,并找到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五分钟之后,大家再来一起讨论。与此同时,如果有人违反了整个团队的价值观或者目标,每一个团队成员都有权终止任何活动的进行。这样的规则设定,就确保了交流的内容是富有建设性的,整个的流程是高效务实的。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约定,使得整个讨论的氛围更加的开放了,团队成员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了,问题的解决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就这样,经过全公司的努力,皮克斯终于又回到了经营的正轨上来,而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创造出动画电影领域的奇迹

所以,只要是对于改善人际关系有帮助的事情,我们都可以和同事、朋友、亲人,制定约定,这不是一种束缚,而是一种互助协作,共渡难关的态度和决心。能让我们突破人际关系的瓶颈,使自己进入到真正的人际关系之中。

本书中还有很多不错的实例,本书是将心理学研究成果与具体应用场景譬如职场、婚姻、亲子、社交等多种应用场景相结合,是我们了解人际关系状态,提升自身人际关系水平的最佳入门指导书籍,希望对此类书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买来一读。

真心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点恢复正常节奏的工作和生活。祝大家周末愉快!

00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