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寻求受益一生的人际关系?

1、被误解的关系

关系,没有哪个国家能比我们中国人理解得更深刻。除了亲人之间的连接关系,还有同学、朋友,朋友圈中那些联系不多的只存上号码的人,很多时候能决定你是否能将事情办成的不知拐了多少个弯的人。

毕业参加工作是在东北的一座城市做一线营销工作,那时候真正体会到光靠一腔热情和努力很难完成业绩。

记得有一次要去拜访一家制药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我准备了一摞谈合作的材料,我同事通过他的哥哥联系上他的朋友,他哥哥的朋友提前跟这位财务老总打了招呼。

但是,当我们登门拜访时,制药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还是很不客气的直接把我们拒绝了。

我的同事说,并不是我们的产品没有竞争力,而是我们找的关系不够。

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把中国人的社会关系就像一圈圈绕着一个中心展开的,这就是涟漪效应。涟漪的中心是一个人,一圈圈的涟漪可以看成是他的亲信,距离中心越近,关系越亲密。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逃脱不掉这种关系,无论到何种机构,办任何事情,首先想到的都是我们有没有认识的人,无非是想在办事的时候减少点麻烦,不用排队,额外给予一些照顾罢了。但是,就工作流程而言,即使是一位陌生人,只要手续齐全,按照规矩来,别人没有理由拒绝你。

我们理解的关系,其实就是我们的圈子,为了工作和生活,我们日常都需要花费较大的成本去维护我们的圈子。前段时间看了杰佛瑞·菲佛的《权力为什么只为某些人所拥有》,在读后感中我讨论了“圈子”与所谓的“政治资源”,这些是我们不愿意放在桌面上交流,但又真实存在的。

但,真正的人际关系并不仅仅是能给你带来帮助的“圈子”,也不仅仅是那些能为我们两肋插刀的“酒肉朋友”。

亨利·克劳德在《他人的力量》中提到,如果想要达到更高层次,确实百分百需要依靠人际关系。而且这种关系必须是正确类型的人际关系。这种人际关系必须能够提供非常具体的功能和非常明确的力量;这种人际关系能够传递特定的建设性经验,能够引领我们脱离舒适区,带领我们走向成功。

西格尔提出的幸福三角形,大脑、人际关系和思维。

我们如何与他人交往,如何达成目标,有什么感受,全部受到大脑活动的影响。

特定类型的人际关系,看似微不足道,却能够帮助我们构建、培养并维持大脑中固化的实体连接。这一点非常像管理学中提到的强连接和弱连接,能够给我提供帮助,帮助我们提升格局和视野的往往都是弱连接。

第三部分是思维,心理能够调控一切心理机能,调控我们人际关系的能量和信息流。

要抵达更高的层次,需要构建真正的人际关系结构。

对此,我有着亲身经历。

我有幸与梅总共事不到1年的时间,或许在她的人生列车中,我仅仅只是一位普通的乘客,在这仅有的一段时间中,她常跟我交流思想,引领我向前。读书、学习,给我明确的力量,而且是那种言传身教型的榜样。

我与梅总的关系,绝不是那种酒桌上谈天说地的关系,但她给我的力量是那种如何持久获得动力,如何掌握自己的人生,如何实现我的目标,这种关系能够帮助我补充能量、帮助我掌控自我。

说到这里,也许你有疑惑,到底该如何识别身边的人际关系?又应该获得我说的这种人际关系?

亨利·克劳德在《他人的力量》中给了我们想要的答案。

2、你的连接在哪个层次?

(1)你连接上信号了吗?

人与人之间的人际连接关系就像手机搜索信号一样。

手机在开机的瞬间会搜索网络,我们习惯了上网,习惯了上下班刷一刷朋友圈和抖音视频,一旦断开网络就会让我们非常崩溃。手机就变成了一块板砖,有人开玩笑说,也就只能用它砸核桃了。

如果我们的人际关系没有连接到正确的人际关系,就会像连接不了网络的手机一样,成为一块无用的板砖。

如亨利·克劳德在一次做咨询中经历的一样。我也经历着一位带着光环和明星色彩的总裁。

从大城市的一线基层成长起来,他领导下的分公司成长为旗舰和标杆,他的成长和晋升创造了无数个最年轻的记录。

然而,他调任我们分公司2年的时间里,无论是中层领导,还是基层员工,都能够明显感受到公司文化的变化,活力下降、官僚风盛行,工作热情没了,混日子撞钟的人多了,更为严峻的是提了一堆不切合实际的目标,公司的方向在哪里,谁都不知道。

如亨利·克劳德所言,他成为了一个孤岛,没人觉得他容易接近,就算大家有很多意见,也都是藏在心中,当着他的面上,要么选择沉默,要么说一些好听的话语。

慢慢地,他陷入了自我封闭,听不进去团队的意见,不接受任何的建议。

用唐纳德·基奥在《管理十诫》中描述的那样,他已经把自己完全孤立起来了。

他断网了。连接不到外面的世界,他疏离了他的群众。

很难预测未来这家公司会变得怎样,但至少在他的经营之下,日渐衰退会成为必然。

让我们停止想象这家企业的未来,静下来想一想,我们连接上信号了吗?我们在哪里?

如果我们未曾连接,那我们是否也陷入了孤立,是否把自己疏离得越来越远?

如果我们已经连接,那我们的连接状态如何?是好状态还是坏状态?

(2)连接的四种状态

无论我们是孤立还是连接,带给我们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四种人际关系连接状态。

第一层状态是孤立状态。

孤立状态中人,不会在感情上和功能上投入太多。生活在孤立状态下的领导者,不会在公司内部建立太深厚的人际关系文化,不管员工做出多大的贡献,都不会得到足够的重视,更不会有信任和授权。

孤立封闭系统下的领导模式,决策也是在孤立状态下做出的,孤立的领导者只会让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糕,因为在这一层次的领导者只会把所有人都推向第一层次。

孤立状态下的领导者,有时候看似交际能力很强,但实际是处于伪连接状态,并没有与身边的其他人建立连接。

第二层是坏的连接关系。

也许你认为,坏的连接关系至少是有连接关系,总比第一种孤立状态下无连接关系要好。实际上,按照亨利·克劳德所言,坏的连接关系并不是与坏人建立连接关系。它是一种连接关系,这种连接关系会让人产生先入为主的观念,或者让自己与,某些人接触时,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

处于这种连接关系往往有一些特征,过高的期望、完美主义、不合理的要求、挑剔吝啬等等。在这一层次上的领导者,他的领导力和能量会逐渐偏移并减弱。

坏的连接关系,让你迎合期望,一直试图得到别人的认可,原本应该关心游戏本身,而你却一直关注其他人该怎么玩。

第三层是蛊惑人心的“良好连接”。

处于这一层次上,会让我们感觉有趣,充满高能量,往往会让人感觉繁华和狂喜。因为这种感觉流于表面,以自我为中心,所以这种感觉不会太长久。

第四层是真正的连接关系。

真正的连接关系能够让我们成为完整的自我,真实的自我,是一种能够调动我们心灵、思想和灵魂的关系。处于这种关系中的双方,可以毫无保留、相互理解,知根知底并且相互扶持的。任何一方的需求、想法和思想都可以安心的安放。

当看到这里的时候,想起了我与磊哥的交流,对此深有共鸣。

具体已经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一起相约在会议室谈论我们最近看过的书、听课的学习心得,我们畅所欲言。此后,我们常相伴交流。

有时候我们会讨论管理学、心理学的问题,讨论管理实践与生活中遇到的点点滴滴;

有时候我们会讨论一些人生哲学的问题,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生命的真谛到底是什么,

有时候也会针对一些问题进行争论,但这都无伤我们的关系,我们可以敞开心扉。

真正的连接关系让我们能够成长和进步,而不是依靠自己,需要依靠的他人的力量。

3、他人的力量,滋养成长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能够为我们补充燃料,从身体、情感、智力和精神四个层面影响我们。多数情况下,我们很难从单一的人际关系中汲取这四个方面的影响,因此我们需要构建不同类型和维度的人际关系。

一是他人的力量,能够帮助我们进行自我控制、自律。自我控制和自律与个体的性格特点有着直接的联系,但并不是与其他人一点联系都没有。第四层次的人际关系能够带领我们进行自我控制的联系和构建。

在良好的人际关系中,我们能够直接表达主任翁意识,他人给予我们足够的尊重,这种合力让我们掌控全局,支持我们、尊重我们。自我控制、能动作用和自我效能感,这些都是从根基上促进个人成长。

二是他人的力量,能够给予我们自由、责任和爱。第四层次的关系给我们提供了空间和自由,同时,基于授权的同时,还会给予我们成长的责任,而不会干涉或者剥夺权力。在第四层级上的人际关系中各方,都能够有一致的期望,而且任何一方都会懂得平衡自由和责任,都了解什么时候会是过度和令人紧张的状态。

同时,第四层次上的人际关系,有反馈,而且无论谁给的反馈都会是支持和维护,希望我们成功。

三是他人的力量,推动我们协同进步。处在良好的人际关系中,彼此营造出健康的文化和安全感,每个人不会沉湎于享乐,都能够对彼此鼓舞。

他人的力量,给予我们成长的帮助如此之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内化,将他人的力量转化成我们自己的力量,进而再转换成力量,给予他人帮助。

想一想我们努力要培养的能力到底是什么?

我们需要的原料又是什么?

我们又要用是什么样的方式形成新的结构?

当我们想清楚这些时,我们才会想清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人际关系,是让自己陷入孤立的状态,还是建立伪良好的人际关系,然而真正能够帮助我们成长的是第四层次的人际关系,在这层人际关系中能够帮助我们自我控制,形成自律,还能够给我们自由、责任和爱,当然在这个关系中的我们能够协同进步。

该寻求何种人际关系,你是否有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