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囧:不了的情劫

很幸运可以有机会、也是第一次参加《港囧》首映之前的提前观影会,还见到了演员、导演里特别喜欢的徐峥老师。

继泰囧之后,港囧确实有了很大的一些尝试和改变,比如演员方面,放弃合作多次的老搭档王宝强、黄渤(确实也有红人档期太满的因素),与赵薇、包贝尔的新合作确也另有一番滋味。再就是内容方面,照顾的范围比较全面,既有让95、00后从头到尾的笑点;也有让80后甚至是70后感怀的一些细节,相信《偏偏喜欢你》和张国荣的《倩女幽魂》恰当的响起时,让很多“老人”回忆起自己曾经青春年少时对初恋、对曾经幻化出的美好爱情的向往,却,不可得。

在一些台词、布景的细节安排上,能感受到徐导对王家卫的致敬,那位我至今最崇敬的导演。为此,回家后特意又看了一遍《重庆森林》。

1

曾经有一个哥们,高中一起走过两年,一起逃过课,一起熬过夜,一起扯过淡,一起偷偷去过网吧,一起趁着晚自习偷跑到操场,一起睡过上下铺,在深夜相互吹着不着边际的梦想,一起被关禁闭背了一天《中学生行为规范》,我如此羞怯的性格在他的鼓励、带动下一起在全校面前成功上演了人生中的第一部小品......就是这样一个好兄弟,因为一件我现在完全想不起来的事由,彻底闹掰,两人都不肯低头。冷战了大半个学期,到了高三的元旦。

学校的安排是,元旦晚会,第二天全校马拉松,然后放假。

一向四肢不发达的我,连走带爬的终于完成了全程,等我呼哧呼哧回到教室,大部分人都回家了,只剩几个人在收拾东西,这时,小虎给我一封信,说是峰哥给我的。

信的开头,就跟狗血的电视剧一样“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走了......”,后面的内容大致是:在还有最后一个多学期就高考的时节,他转学了,直到走也没好意思把我们之间的恩怨解开,还是希望能记得彼此,并祝福高考顺利之类的。

当时,我一个人在教室,看着手里的信很久,从字字清晰得扎眼到泪眼婆娑,朦胧的一个字都看不清了,直到那会我才知道他彻底离开了自己的生活,当时的自己完全不确定是否还有机会继续、补救这份友谊。

高考结束的当天,跟几个哥们约好上网通宵,只为发泄,倒真没什么着迷的游戏。无聊中,看到屏幕右下角QQ好友申请的新消息在闪,添加后看到峰哥给我留言问“高考试卷做的怎么样,以及最近生活怎么样,等着他回去一起聚聚”,当时整个人都怔住了,才知道我终于重拾了那份情谊,激动的不知所以。

然而,这仅仅是一次‘成功’的个例,更多的时候,为了某些当时倔强的认为翻不了篇的坎儿、后来竟终究想不起缘由的过节,让曾经那么好的关系,恨不得同生共死的朋友,转眼散落天涯,杳无音讯。

2

曾经有一个女孩,高考前一周相识相恋,一个年级前10、一个年级后10,看似两条平行线,忽然相交,然后,如胶似漆。

作为最后的冲刺阶段,大部分人都被最后一根稻草压的喘不过气,我却因为她乐不可支,解题也不焦躁了,看着讲台上的老师和身边的同学,都觉得是那么可爱,每天有说不完的话,一起上学、放学,课间要能见一面,感觉身上都会发光!

高考前一天下午,学校取消强制晚自习,她早早就出去跟人喝酒聊天去了,但要求我‘站好最后一班岗’并约好自习结束来学校接我,那个时候,真希望也坚信这种“岁月静好”的日子可以一直这样下去。

高考成绩出来了,我只考了个三本,她坚持认为是她耽误了我,虽然我确信按当年的考题,我已然算超常发挥了。于是,冷战,分手。在接下来一年痛苦、漫长的复读的日子里,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会想起,会有一个姑娘,如果她在,能够懂我,只要想起她的容颜,身边的异性都有如白菜。

终于挨完一年,她也在某技校读了一年了。我辗转了很多人,动用了很大的精力,去找她,去打听她的消息,终于,踏过千山万水,再次相见。除了几句寒暄,竟无语凝噎。一年的时间,不同环境的熏陶,思想、言语上已是格格不入,连容貌都感觉跟印象中的天壤之别,甚至比不上邻座的女孩,我竟也搞不清如此千辛万苦找到她的确切目的,仿佛为了完成“找到当初的那个她”,仅仅是为了“找到”。

吃过多少山珍海味,却总找不到小时候某个廉价零食的美味;尝过多少哈根达斯,却总找不到小时候几毛钱冰棒的滋甜;换过多少男(女)友,却总忘不了初恋的美好......

每个人都会有最初的梦想,不管是深藏心底,还是挂在嘴边。建筑师遗憾“曾因害怕毕业不好找工作”而没有选择文学当个作家,作家遗憾“曾因家里穷买不起钢琴”而错失成为音乐家的机会,音乐家遗憾“曾因总分不够,被迫以艺术生的身份参加高考”而错失成为建筑师的梦想......

那些曾经错过的美好,或许早该释然,那些记忆中的美好还是留在记忆中吧,过期的凤梨或许只有永远封存在凤梨罐头里,才能永不过期。

一部电影,一篇文章,到底写了什么,作者原想表达什么,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了影片的某个片段、文章的某个章节,只言片语让你想到了什么,甚至是想通了什么,找到了某些让自己不再那么孤单的共鸣,这就够了......

电影主角叫“徐来”,清风徐来的“徐来”,他就像缓缓的清风,终于找到了他的情劫,也终于了结了他的情劫,那么,你呢?

冥想一刻

我们分手的那天是愚人节,所以我一直当她是开玩笑,我愿意让她这个玩笑维持一个月。从分手的那一天开始,我每天都买一罐5月1号到期的凤梨罐头,因为凤梨是阿May最爱吃的东西,而5月1号是我生日。我告诉我自己,当我买满30罐的时候,她如果还不回来,这一段感情就会过期。

在1994年的5月1号,有一个女人跟我讲了一声“生日快乐”,因为这一句话,我会一直记住这个女人。如果记忆是一个罐头的话,我希望这一罐罐头不会过期;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日子的话,我希望它是“一万年”。

我跟她最接近的时候,我们之间的距离只有0.01公分,我对她一无所知,六个钟头之后,她喜欢上了另外一个男人。

(很多人以为这些经典台词是创自周星驰,殊不知是王家卫玩剩下的)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乌鸦太子(ID:wuyatz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