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三下乡:探寻休闲农业发展特色之路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大批休闲农业旅游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城镇居民带来触摸自然的机会。然而,休闲农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不少的同质化问题:农庄缺个性、产品缺特色、休闲缺品位、游赏缺精致,千人一面,品质雷同……如何营造不同特色,保证核心、创新竞争力,成为休闲农业发展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为寻求优秀休闲农庄的发展范例,突破同质化陷阱,8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小太阳实践队来到了青岛市海青镇杉木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杉木果园特色发展的成功秘诀。


果农向实践队队员细心介绍农作物 张晨欣 摄

品种多样 打造精品

园区果农告诉我们,杉木果园在成立初期就从全球各地引进了一百多个植物品种,包括东北的白桦,台湾的香蕉、菠萝、百香果,美国的科罗拉多蓝杉等等,从欧洲移栽的丹麦红枫更是做到了全国独有。多样的植物品种保证了果园经营的多元路线,更是为公司的植物销售业务创造了多种机会。

“我们果园主打高端花卉苗木,一棵精品果苗从栽种到发育再到采摘和销售都是由人工层层把关筛选后才会投放到市场上。”果园管理人逄经理告诉实践队员,“目前市面上的高端、特色品种较少而需求很大,这是公司在经过广泛的调研和讨论后确定的方向。”精品路线的选择让杉木果园成为开发商、市政等客户青睐的观赏植物采购基地,在这里生长的树木品种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山东、江苏、北京各地,被栽种到公园、绿化带、社区供市民欣赏,也为果园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果园负责人带领实践队队员参观园区 张晨欣 摄

科学管理 技术创新

据果园负责人介绍,园区运营采用的是台湾精致农业与高端彩叶园林花卉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利用先进农业繁育技术快速生产高端进口果蔬及高端花卉苗木。在引进再创新基础上,与农民科学家罗彩义教授合作并成立了“青岛宗胜植物研究所”,“青岛杉木生态农业采摘园”,研发出了植物非试管克隆技术和“火炉”育苗技术,达到了一月之内出苗的效果。

果园依托于现有品种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结合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优势,围绕“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创新、产品创新”的指导思想,进行高端果蔬、花卉、彩叶树种的选育和快繁技术的再创新和转化,建立高端果蔬及彩叶树种育种育苗创新体系;通过现场示范、培训等形式,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加快现有高端果蔬、花卉、彩叶苗木的育种和繁育,提高高效农业及园林绿化的美化水平并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及产业化增收技术指导,增加当地果农收入。实践队队员郭志远在参观时不禁感概:“绿水青山,果真就是金山银山!”


实践队队员与园区经理就果园情况展开交谈 张晨欣 摄

政府助力 强强联合

“果园的发展离不开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农户也跟着受益,这是让我们这些农民最开心的事。”在果园工作了五年的当地农民刘阿姨向队员们说道。在杉木果园建立之初,海青镇政府就为果园提供了政策扶持,积极关注果园的发展状况和规模,一系列市政工程措施的出台也为果园的交通、宣传、扩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逄经理告诉实践队队员,除了政策支持,海青镇政府还在规划联合海青当地的几家龙头企业,形成集餐饮、观光、住宿、采摘等项目的一条龙产业。为了建立具有集聚规模效应的产业链,政府邀请了海青旅游农业优秀企业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力图将海青打造为强强联合的国家知名旅游小镇。

当天的实践活动结束后,杉木果园的一草一木都令小太阳实践队的队员们印象深刻。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大地上,农民、企业和政府的三位一体发展造就了杉木果园的成功。特色的休闲农业产业虽然不能简单复制,但是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实践队队员们相信,杉木果园的成长历程为我国休闲农业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宝贵的成功经验,为更多地区的农业致富提供了一条可选之路。



作者:宋毅(文学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