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想对您说

今天无意中听到一首歌,李宗盛写的,叫《新写的旧歌》,这是一首写给父亲的歌,认真听了下歌词,脑子里满是您的样子,回来打开电脑,想对您说点什么。

现在我会每天给自己一个小题目,然后写一篇不长不短的小文章,文笔不好,讲究看。

1989年我出生,至今已经足足28年之多,感谢您一直以来的培养与陪伴。我知道您一直在富养我,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物质上我总会比别人好一点,直到自己有了孩子才真正体会到养孩子的责任和压力。感谢您不求回报的付出与呵护。

回想一下,小时候我总是会用写信的方式跟您沟通些什么,小时候也非常渴望我们家也能像其他家庭一样全家人坐下来说说话,一起出去旅旅游,一起拥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可是,我记忆中,小时候我挺害怕跟你们沟通的,因为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只好用写信的方式稚嫩的语言来说些埋在心底的话。

小时候会埋怨,因为不懂事,会在心里想为什么我这么不幸,爸妈都不爱我,爸妈会吵架,爸爸的职责就是上班和玩,妈妈操持着这个家,我印象中妈妈每天活的像个陀螺,我印象中妈妈也总是会有很多抱怨。小时候真心不理解,以为家庭难道就是这样的吗?其实,长大了才懂,我们可以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当我们不再计较付出,多为对方想想,怀着感恩的心生活的时候,很多事都会豁然开朗。

长大了,青春期我早恋了,为这件事被学校发现,我回家反省,您没有怪我,想尽办法将给我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这件事我一直记得,也感谢您当时的不责怪。(平时会看些关于原生家庭的文章,研究表明,原生家庭父母感情会影响到孩子,我想这是对的。)

去武汉上大学,是您陪我去学校报道的,您带我准备好一切,带我找银行,带我买生活用品,带我看学校,虽然学校不大,但总算是个本科,现在也算个应聘的敲门砖吧。那个学校的学费挺高的,我换位想想,真的感谢您,不管我做怎样的选择您都支持我。

大学毕业,我恋爱了。记得给您打电话,我说,他对我挺好的。您说,现在谈恋爱肯定会对你好,不然你为什么喜欢他,要看他以后会不会一直持续对你好。当时真的不太理解这句话,因为我不知道一辈子的路到底有多长,我只看到了当时的我们。

其实我是一个不太会处理感情的人,也是一个比较容易认真的人,从小到大您跟妈妈都保护的我很好,我的脾气属于比较暴躁的那种也很任性。就这样,我怀孕了,生了两个孩子,根本都还没来得及孝敬你们,根本我自己都没有什么积蓄,根本我还没踏入社会了解一下生活是怎样的,我就天真的懵懵懂懂的进入了婚姻这个艰难的城墙里。开始体会生活的不容易,开始体会人生中的酸甜苦辣,从一个小女孩一下子长大了,我需要独当一面,我需要做好一个母亲,我需要努力赚钱养家,我需要去迎合那些我不喜欢的人和事,我需要学会八面玲珑,我需要收起我的坏脾气,我需要受了委屈也要假装我很好的样子。因为,我知道,我现在已经不能老让您和妈妈保护我了,因为我长大了。

我妗子说过一句话,人生需要三起三落才算圆满,没有谁的一生是顺顺利利的。我也常常用这句话来宽慰自己,24岁以前我是被保护的,那24年所有的顺利,24岁之后,我要经历接下来的不顺。我要认,因为这是命,没有谁能与自己的命运抗衡。但我也相信,所有的不顺只要自己足够强大,只要足够努力,所有的不顺终将会变顺,只不过是时间问题,只不过是心态问题。所以,也请您和妈妈不用担心,我有信心。

自从去年2月份出来工作,也从来没好好跟您汇报一下我现在的状态。这一年半以来,我学会了很多,成长也很快,这是我人生中到目前,我觉得是懂事最快的一年半。我懂得了职场是怎样的,我懂得了我想要的只能通过自己来得到,我懂得了原来专注可以使自己变的优秀,我懂得了其实很多事我是可以的。所以,对于工作,您不用担心,我有信心,会越来越好。


爸爸,接下来,是我最想要说的,请您多看几遍,这是我出来工作一年半后,有了些许自己的想法后想跟您谈的。也许过几年再看,会有些不妥,但是,现在我想说…

爸爸,您今年52岁,已是知天命的年纪,我老板今年49岁,每天早上8点到公司晚上有时候10点才会下班,每天接待好多客户,谈很多机构,会定期报班学习,全年无休,从他身上,我懂什么叫自律的人生有多可怕。对,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最主要的是自己开心。但是,我想说的是,您知道我每次回家,看您玩电脑到半夜,又抽烟,休班会去打麻将,心里有多担心吗?担心您的身体。您现在的年纪不应该是一个注意养生的年纪了吗?身体是自己的,早睡早起总是好的,以后您能11点以前就休息吗?就算您不为自己,为我们,可以吧?您身体健康,我们才能安心工作,您说对吧?

另外,咱静下来想想,我妈其实对咱家的付出挺多的,虽然她会有缺点,但不得不承认,她真的一直在努力的让我们这个家变更好,对吗?人是相互的,我希望您能以后对我妈好点,不说别的,您守着人的时候,希望不要说话那么刻薄,我妈没什么大毛病,就是爱叨叨,我想这应该是女人的通病吧,当有一天我妈什么都不说的时候,估计您就想念了,因为说明她不关心我们了,对吧?有些话其实让她说完,也就过去了。您想想,现在我弟也结婚了,以后会有孩子,当您当爷爷的时候,您想让您的孙子觉得您是一个可爱的老头还是一个喜欢怼人的老头呢?我想您肯定想做一个可爱的爷爷!咱们达成共识,都慢慢学会做一个可爱的人吧。

太多的话想说,其实最想说的不过是:
1请您一定要注意身体,早睡早起,少抽烟,慢慢养成养生的习惯。
2休假的时候让自己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吧,可以带着爷爷奶奶妈妈,郊游一下也是很好的。不要老是在麻将桌前了,也许我不能体会那种快感,但是我觉得既然有句话叫“黄赌毒不要碰”我就觉得这个习惯应该不是最好的选择。
3对你媳妇好点,我跟弟弟陪你们的时间少,您一生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我妈陪您度过的。我希望你们是幸福快乐的,其实我们说话可以是温柔的,我们沟通可以是顺畅的。
4我爱您,爱我妈,也非常感恩你们给予我的一切。


最后,附几句《新写的旧歌》歌词。

比起母亲的总是忧心忡忡

他更像是个若无其事的 旁观者

刻意拘谨的旁观者

只记得 我很着急

也许 因为这样

没能听见他微弱的嘉许

两个男人

极有可能终其一生只是长得像而已

有幸运的 成为知己

有不幸的 只能是甲乙

若是你同意

天下父亲多数都平凡得可以

也许你就会舍不得再追根究底

不怕你晓得

那个以前的小李 曾经有多傻呢

先是担心 自己没出息

然后费尽心机想有惊喜

让沧桑的男人 拿酒当水喝

往事像一场自己演的电影

说的是平凡父子的感情

两个看来容易却难以入戏的角色

能有多少共鸣


愿,从此一切安好。愿你们身体健康。愿我们一起努力,营造一个更好的家。

爱您的女儿

2018年9月30日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尹娟 我一直以为,会有很多埋在心底的话要对您说。可当我拿起笔时,大脑里却是一片空白,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呢? 爸...
    遇见尹姑娘阅读 255评论 0 0
  • 爸爸:生日快乐! 在这特别的日子,我想对您说说心里话。很多年了,没有亲口对您说。借您生日的时候写给您,相信您会看到...
    独孤若曦阅读 1,863评论 35 36
  • 关于我要不要离开家出去工作,您一直是持反对意见,始终觉得外面很难,很辛苦,而我是独自一人,没有人能给我帮...
    我有一颗不安的心阅读 160评论 2 4
  • 亲爱的爸爸: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给您写信。今天,我回忆了许多的童年往事,发现真的有好多话想对您说。 爸爸,我想以一封...
    茉莉果儿阅读 618评论 0 3
  • 【姓名】 程小平【日期:2018.6.23】第34天 【一个目标】 我希望所有孩子在重点高中各科成绩优异,成为孩子...
    lindacheng2017阅读 3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