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亲爱的爸爸,我想对您说!

亲爱的爸爸: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给您写信。今天,我回忆了许多的童年往事,发现真的有好多话想对您说。

爸爸,我想以一封信的形式,和您一起回忆往事,当作一份特殊的父亲节礼物送给您。想必,您看到了一定很欣喜吧!

Happy Father’s Day
01 对女儿,深藏父爱的您。

童年时的我,最盼着您出差回来,因为您总能给我带好吃的糖果。从小到大,只要有糖果吃,就是一件开心快乐的事。

我最爱吃裹着芝麻的牛皮糖,还有酒心巧克力糖。每次嘴里吃着糖,心里就会跟糖果一样甜蜜。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您就一直在外地工作。直到我上了小学三年级,您的工作才调动回来。

严格意义上说,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一家三口才真正地生活在一起。

印象中,等我上了初中,您的工作又调离了家。算起来,从小到大,我们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的时间也就那几年。

记得那时,您每次回来都是在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赶去上班,好像从来没有节假日。

每次回来,您都不忘给我准备早餐,永远都是我最爱吃的蛋炒饭,外加一份变着花样的汤。

看似简单的早餐里,藏着一份深深的父爱。年少时的我,不曾体会那份爱;长大后,我才感受到那份早餐里,满满的爱。

后来,我真的长大了。您经常会跟我讲,我小时候的一些事。

您经常提起,我第一天上幼儿园的情形。开园那天,是您带着我去的幼儿园。

当时您抱着我到了幼儿园,也许是因为到了一个新的陌生的环境,您说我像一只小猴子挂在您的脖子上,怎么也不肯下来。

这个场景,您对我不知说了多少次。

爸爸,您还记得吗?您给我买的第一套衣服,是一套桃粉色的衣服。衣服上面有一个圆圆脑袋的小狮子,可爱极了。

妈妈说,那是您去杭州出差给我买的。对了,家里那张在外公家门前拍的全家福,我穿的就是那套衣服呢。

上次回家,我特意将这张照片拍成了电子版,存放在我的手机相册里,时不时地看看当年的我们。

爸爸,您还记得吗?小的时候,去爷爷奶奶家的路上有一座很高的桥。每次您都会骑着自行车带着我,让我坐在车后面。

每次上桥爬坡的时候,您从不让我下车,把车骑的路线从直线变成S型,就像盘山公路一样。

坐在车后的我摇摇欲坠,这样我就只能乖乖地抱紧您,以免有掉下车的风险。每当这时,您和我都会哈哈大笑,合不拢嘴。

您告诉我,车骑成S型而不是直线,是为了更节省力气。其实,我知道您是为了逗我乐。

后来,那座高桥变成了平路。

再后来,我上了高中,开始了住校生活,我们一家三口人,从分居两地变成了三地。

现在回想起来,一家人生活在一起的时光,是多么的美好,又多么的短暂。

02 对工作,兢兢业业的您。

做事,您认真又谨慎;做人,您正直又正派。您从不趋炎附势,也从不溜须拍马。

有些比您级别低的人,靠着阿谀奉承,拍马屁,顺杆爬,您从来不屑这一切。您的职业生涯,从经理到文书,再到主任、书记,都是靠着自己的能力,一步步地往上走。

别人都以为您在那个职位上,早已赚得盆满钵满。因为差不多职位的人,早已肥得流油,拿回扣都可以拿到手软。妈妈有时候会说您傻,不拿别人都以为拿了,当初还不如拿了呢。

可他们并不知道,您是一个连肥皂都不往家拿的人。他们更不知道,您因为看不惯别人开假单子以权谋私,当场揭发了别人。

这一点,我觉得我骨子里跟您很像。

记得您有一个习惯,每次下班关好办公室的门后,都会推拉几回,再三确认门已锁好,因为里面锁的是单位的财产。

您写得一手好字,文笔也很赞!

记得小时候,去您的办公室,经常看到您伏案写稿子,一页页地写,一遍遍地改,每改完一遍,都要誊写一次。那个年代没有电脑,写稿子都靠一支笔,一沓纸。

看着垃圾桶里那一张张被您揉成团的纸,都快堆成了小山,我知道您是一个对待工作追求极致和完美的人。

03 对兄弟,长兄如父的您。

您在家排行老大,下面有四个弟弟。

在考大学基本靠推荐的年代,您高中一毕业就踏入社会,工作挣钱,补贴家用。这一补贴就是很多年,妈妈说你们结婚快十年了,才和爷爷奶奶分家。

小时候,经常听您提到,那会二叔上高中快考大学的时候,学业很紧张。您会定期去学校,帮忙刷鞋洗衣服。

您总说,二叔那会学习非常用功,上次去看望他,给他带的糖果,等下次去洗衣服的时候,发现在衣服的口袋里都化了。

后来,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叔被保送到了清华大学。

那个年代,能上清华,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知道,这里面一定有您的一份功劳。我为二叔的成绩感到骄傲,更为您的付出感到自豪。

还记得有一次春节家庭聚会上,叔叔们都回来了,大家欢聚一堂。您很高兴,喝得有点多,借着酒意,开始讲述那些年您对兄弟们的付出。

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才知道爸爸为这个大家庭所做的一切。

当年,您送二叔第一次去北京入学报到。为了省钱,您在绿皮火车上打着地铺,睡了一夜觉。

结果,不到三十岁的年纪,两腿就落下了风湿病,后来一到阴天下雨的时候,腿就疼得不行。

那一刻,我的心里酸酸的,特别心疼您!但是,我更知道了什么是长兄如父。

04 女儿对您的几句叮咛

作为女儿,我也很愧疚。

年轻的时候,您和妈妈就聚少离多。

为了帮助我们,您让妈妈来北京帮我们照看孩子。从一开始说好的只照顾“一个月子”,到后来照看小朋友到“一周岁”,再到后来的“上幼儿园”。这一次次的退让和成全,都是您的深明大义,父爱如山。

别人都说我有一个好妈妈,可以帮助我们照顾家,照顾孩子。但是,他们不知道我还有一个好爸爸,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们。

您也快60了,快到该退休的年纪。

工作的事,我总跟您说,做得可以就行,没必要再那么追求完美,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健康的事,您一定要重视,年轻时因为应酬多,您就血脂高,重度脂肪肝,这些年也一直没有太大的改善。我希望您平时多运动,注意合理饮食。一个人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有空的时候,希望您多来北京,和我们一起聚聚。下一次,等放假的时候,我们一定去看您!

快到端午节了,我给您寄了点稻香村的粽子,还有爸爸福饼。

提前祝您端午节快乐,父亲节快乐!


                                  永远爱您的女儿

                                2018-6-14 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