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日更点评活动】大二班优秀作品赏析

文 / 丛铭

作者简介:

丛铭,和拉菲同年的油腻中年妇女一枚。

无戒训练营三期征文分别获得优秀、第三及第一名。目前是是简书连载小说优秀作者。喜欢写小说和故事,偶尔会写点叙事散文。

第一部长篇乡土连载小说《老家来人了》已经完结,目前正在连载另一部情感小说《姜花绽放》,在长篇之余,也在尽量保持每周一篇短篇的写作。

好了,我自己就介绍到这里,接下来呢,我要感谢我们大二班的宝贝们,今天晚上能和我一起交流学习,还要特别感谢 三鲜米线 宝贝的大力协助,更感谢提供点评文章的六个宝贝们,谢谢大家。

事实上咱们训练营到现在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在这半年里很多宝贝的水平已经很高了,这次与其说是点评,不如说是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这半年来的一点收获吧。

以下六篇文章的点评仅代表我个人观点,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各位多多指教,感谢。

文章汇总:

1、文章:【古代言情】洛潇传奇(1)夜潜皇宫

      作者:木子小哥

2、文章:送礼

      作者:夏日晴好93

3、文章:423故事节|无戒,我第一个见面的简友

      作者:卡兰诺

4、文章:那个离婚时清高的女人,后来怎么样了?

      作者:梓小棠

5、文章:与四月来一场约会吧

      作者:木兰溪

6、文章:423故事节|危险的枕边人

      作者:佳人如玉

以下为点评记录及个人浅见,欢迎各位指正。


【第一篇】:

文章:【古代言情】洛潇传奇(1)夜潜皇宫

作者:木子小哥

点评方向:故事情节方面和人物的塑造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

这是一部古言长篇小说的开篇,糅合了一些武侠元素在其中,我本人特别喜欢古风小说,所以看起来很过瘾啊。

优点:

开篇就非常精彩,一波三折,男女主角纷纷亮相,一场打斗戏大概能死好几十个人吧,哈哈。一上来就能吸引住读者的目光,给读者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短短五千字,到处都是伏笔,留下不少的悬念,男女主角都是很有故事可挖掘的人,让读者很期待后面的故事,堪称挖坑高手。

而且文中几处景色的描写很有特色,符合当事人的心情,寄情于景中,很不错的。

建议:

文章整体基调还是很好的,但是有个别的句子和错别字,还需要再斟酌一下。

建议作者在写完之后,朗读一两遍,这样能尽可能减少错别字和不太通顺的句子。

我个人觉得,就长篇小说来看,第一章的情节太过于紧凑,发生的事情太快,太多了,一下子全部都堆到读者面前,读者容易消化不良。

因为是开篇,所以我建议作者调整一下步调,稍微放缓一下节奏,主要利用一两件事情,引出男女主角,并且加以介绍,以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为主。

另外呢,这一部分对于人物的心理描写有点少,个人建议可以适当的穿插一些人物的心理活动。

比如:洛潇看向卫公子手里拿着的灵石的时候,可以加入洛潇内心戏,还有她头脑里是怎么迅速思考的,再和她所说所做形成对比冲突。

还有卫公子,他可以是冰山面瘫脸,但是眼睛呢?可以在听洛潇说完后,眼睛闪过一丝怀疑或思索的神情,还对洛潇的话感到一丝兴趣有眼神一亮之类的情绪,都可以适当描写一下。

这样既能避免一章情节发展太快,太多,又能更好的塑造人物形象,让主角的特点更明朗一些。

感觉这应该是一部很有看点的长篇小说,希望作者能够把故事发展的速度慢下来一些,给读者一个可以喘息的空间,并且将人物塑造得更加丰满立体,再在语言的运用方面多下一点功夫,把文字打造地更精致一些。

个人浅见:

长篇小说的开头很重要,你需要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把读者的目光抓住。所以一开篇的时候不要写得过细过多,给人一种恨不得一下子就把所有的事情都扔到读者面前的感觉。

另外就是要让主角具有很强的存在感,你要在开场就奠定主角的与众不同之处,让读者对他的形象有所认识,下次再一看就知道是他,而不是别的什么路人甲。

然后就是埋伏笔,挖一个个的坑让读者欲罢不能,吸引住读者继续看下去的欲望,然后在后面的篇幅中一一揭示旧的伏笔,同时也要再埋下新伏笔。

当然了,你还需要大略的给读者一个背景介绍,一两千字就可以,让读者对你的小说设定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切记:不要一次性出现太多太杂的人物,不要大量的作者感受感言,不要过多细枝末节的描写,背景设定篇幅也不要过长。


【第二篇】:

文章:送礼

作者:夏日晴好93

点评方向:情节更加精简和紧凑,语言。

这是我第二次点评晴好宝贝的文章了,比起第一篇来,这一篇文章更精致了,晴好宝贝进步超快的。

这是一篇很有反讽意义的小说,从一个小人物下手,揭示了社会的黑暗面,有点儿星爷的感觉。塑造了一个老老实实的男人,老实了一辈子,也苦了一辈子。唯一一次大胆的想为自己谋幸福,最终却落得个悲剧收场。

优点:

语言比较简洁,尤其是开头和结尾,短且有力度,非常好。一下子就能抓住读者的目光,并且首尾呼应,点明了文章的主旨。

文章在老实人这个形象上塑造得很传神,对于人物的揣摩很到位,特别是陈文蹲在校长家门口那一段,他的面部描写,他抽烟的动作描写以及最后踩烟头的举动,都很好的刻画出一个被逼无奈的老实人形象。可见作者写文章的时候,是下了功夫的。

建议:

对于校长这个人物形象可以再刻画的细致一点。

个人觉得晴好这篇小说语言上已经算是精炼紧凑了,从听说有名额开端、发展到想要去送礼、再到送礼的过程以及紧接着跳楼,使故事在高潮的瞬间结束,环环相扣,给人希望后又立刻断了生路。大结局的反转即在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给人留下无限地感叹,反讽的效果很明显,增加了小说的阅读性,这是作者非常成功的地方。

不过呢,如果想要在情节上更丰富一些的话,可以在故事的一开头,把陈文是怎么兢兢业业,怎么受学生喜爱,又是怎么郁郁不得志的情况点出来,让读者自己去看,而不是你直接告诉他们。

而且对于陈文母亲的病和他家徒四壁的情况也可以适当的描写一下。在文章的最后说陈文赌上了自己全部的家当,那么在之前描述的时候,可以明确的点一下:陈文这些年家里只有万的存款啊之类。这样大家就能很明显地感受到,陈文送的礼和那十万块钱的画之间的差距。

如果能够在这些点上细化一下,那么感觉这个小说就更加好看了。

个人浅见:

我个人理解的短篇小说应该是情节对比长篇来说相对单一的,出现的人物较少的,篇幅相对较短的一种写作方法。

很多人对短篇小说有一种误解,觉得短篇小说就是要越短越好,一写超过一两千字就觉得啰嗦了。

其实,短篇小说的字数是三万字以内。所以大家在写短篇小说的时候,一定一定不要去管字数,你只管写,把你想描述的细节都描述出来,想表达的都表达出来,尽可能的给读者呈现出一个富有典型意义的生活片断。

当然了这并不表示你在写的时候啰里吧唧,把很多不必要的东西都加进去。

你的细节描写需要既准确又传神,在笔触上尽量细腻舒展,在写作章法上要灵活多变,在文字上要用词准确,用最简练的语言去勾画人物性格,能写俩字儿的,绝不要写仨字儿。

另外,形容词和程度副词能少则少。你不用去告诉读者“这草莓真大啊”,你要描写“这草莓我一只手放不下”,那读者自然就能感受到:我天,这草莓这么大啊!

你的情节可以蜿蜒曲折,但必须交代清楚,也可以简单明了,但需要扣人心弦。我们要用逼真自然的手法展现高于生活的艺术之美,做到简练、精致和优美。


【第三篇】:

文章:423故事节|无戒,我第一个见面的简友

作者:卡兰诺

点评方向:擅长什么就点评什么。

卡总和无戒老师的面基之旅啊,很羡慕嫉妒啊有木有!我是那种万年死宅,周边的城市我都没逛遍,就更不用说出去逛逛了。

看完卡总的这篇文,我想起我一开始接触无戒老师的时候,是因为她那部《尘世间的修行者》的长篇小说,不过不是在简书,是在公号上,刚好那个时候,我也正在攒我那部《老家来人了》,因为风格都属于乡土类,很合我的胃口,所以我就一口气追完了。

但是我和无戒老师一直没有太多接触,直到这次365,不过和卡总正相反,我不擅长聊天,所以很少冒泡,哈哈。

优点:

不用我说,大家肯定都能感受到文章中浓厚的情感,不论是未见面时的紧张,还是后来见面后的种种,再到最后的终须一别,都饱含着卡总浓浓的情感在其中,让读的人随着她的文字一起和无戒老师约了个会。

洋洋洒洒一万多字,并没有干巴巴的从头写到尾,有分层,有插图,还有金句,松紧适度,让读者看的时候不会感到疲累,不知不觉就到文末了。

建议:

文章几处语言需要再斟酌一下。虽然这算是散文范畴了,但是感觉卡总还是写得有些杂,基本上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就像是写得太嗨了,一下子收拾不住这样子,哈哈,建议卡总再整理一下,让文章更精细一些。

个人浅见:

我擅长什么就评什么啊,哎呀,卡总真坏啊。

其实我个人觉得不论什么文体,只要是你发自内心想写的,写出来的文字就一定是最好的。就像卡总这篇文,阅读量超高啊,不仅仅因为写文的人出名,文中的人出名,还因为里面的感情很真。

所以说写文一定要先打动自己,再去感染别人。或许你的语言不够优美,你的逻辑不是那么顺畅,你的描述不是那么到位,但是字里行间都带着你的情感在其中,那么你写出来的东西就一定会打动别人。

如果你写东西的时候,自己跟着文内的情感哭,跟着文内的情感笑,那么大家读的时候,就容易和你有一样的情绪,毕竟喜欢这类文,看这类文的人,情感波动都差不多。

所以我感觉,动笔之前先要动情,只有充满了情感的文字,才能打动自己,打动读者。


【第四篇】:

文章:那个离婚时清高的女人,后来怎么样了?

作者:梓小棠

点评方向:结构情节方面的吧,我写的总是比较平淡

小棠的这篇文是带有一点小鸡汤味道的故事,写了一个女人自己作死,最后还假清高,害得孩子和自己一起吃苦的事情。

优点:

这篇文章选取题材的角度很棒。在生活中这样的女人比比皆是,作者围绕这个主题来写,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尤其是小棠的题目起得也不错,很能抓住读者的眼球。

文末的金句也是很有点题的作用,针对性比较强,如果小棠能把他们加粗一下,引起大家的注意,那么就更好了。

建议:

小棠的段落分得有点太细了,很多段落就是短短的一句话,读者看的时候,目光不停的在跳行,很容易分散读下去的注意力。

个人建议可以适当的组合一下,一般一段有个三至六行左右,比较适宜。

另外,有的词语在运用上、有些句子在排列顺序上也需要再斟酌一下。

个人感觉小棠如果是要从故事的角度去写的话,可以不要那么“急”,慢下来,把事情的开始、经过和结果都丰满起来。

尤其是第二部分的上半部,写小丽和王立离婚之前的种种,仅仅是直接将事件罗列了出来,没有很好的将情感融入到情节中去,让读者看的时候,缺少一些情感上的互动。

建议可以把这一部分丰满一下,比如,他们的婚姻是如何遭到父母的阻拦的;小丽因着什么会断定王立精明能干,值得托付终身的;小丽又是如何下定决心偷走户口本去结婚的;还有他们以前吵架的时候,王立是如何花心思劝小丽的,这样可以和后面王立的不耐烦做一个对比。

这些情节可以使故事读起来更细腻一些,也可以慢慢地把读者的情绪调动起来,使读者更容易与你产生共鸣。

总体来说小棠的这篇文章还是不错的,所谓“小作怡情,大作作死”,大概说得就是小丽这种女人吧。

个人浅见:

其实故事,就是过去的事情。我们每天都在讲故事,只不过那是口头上的,而我们现在是写在纸上的,但是性质是一样的,都侧重于对于事件过程的描述。

同样一件事,在这个人嘴里,大家听得一头雾水,但是在另一个人嘴里,就精彩纷呈,这就要求我们在讲故事的时候,强调情节的生动性和连贯性。

哪件事情要先说,哪件要后说,哪个东西要点明了,哪个不能说得太细。一件事从哪里开始,又从哪里发展到高潮,再到哪个点出现转折,最后,又在哪一步给人一个意料之外的结局,就是你要给读者展现的一个过程,也是故事好与坏的关键所在。

开头,你就要先声夺人,吸引住读者才是王道,用冲突,用疑问,用激烈的语言,总之一切能抓住人心的东西你都可以直接在开始就展现给读者看,切记一定要简单明了、一目了然,千万不要啰嗦。

过程,故事发展需要冲突不断,各种矛盾,各种意想不到,高潮迭起才最好看。最好这种矛盾是我们常见的,但是又与我们处理的方式有所不同。你还可以有个对比的对象,这样一衬托,内容就显得丰满了。

总之呢,可以先抑后扬,可以先扬后抑,甜就甜掉牙,虐就虐到死,然后一个大反转,就能给人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

结局,重中之重,很多人写到最后觉得该说的都说了,就随便结束掉,这就非常可惜了。虎头蛇尾只会使你的故事沦为平庸,即使我们做不到虎头虎尾,至少也得保证虎头豹尾,大家都不是傻子,你写没写完,是不是草草收场,一眼就看出来了。

当然了这些都需要慢慢磨,大家写的多了,就能摸索出一套属于你自己的套路了。

这里给大家推荐《小说课——偷故事的人》里的一个写故事的套路。

《小说课——偷故事的人》

【第五篇】:

文章:与四月来一场约会吧

作者:木兰溪

点评方向:希望点评文章的立意和结构方面,怎么样让它出色点。

这是一篇优美的散文,从春风到杨柳,从杨柳到麦田,从麦田到油菜花,从油菜花到梨花……四月就在这些美物中呈现在众人面前,让人读了心情舒畅。

优点:

文章的语言优美淡雅,条理清晰,主题明确,情景描绘的很精致,这就说明作者掌握的词汇量很大,而且运用的很纯熟。

优美的语言中还带有趣味性,读起来朗朗上口,通过对一花一草一春风的描述,将读者带入“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意境中去,再加上阳光美好的头图,使读者觉得兴趣盎然,心情也在不知不觉中就美好起来了。

文章情入景中,具有浓厚的抒情色彩,用细腻的笔触展现出四月的迷人,凸出了作者想表达的认识和感受。但这个情是真情实感,没有矫揉造作的无病呻吟,而且能做到形散神不散,给人如沐春风,如观美人之感,朴实的词句展现出作者极深的文字功底。

建议:

感觉这里可以重新分个段落,会更贴切一些。

个人浅见:

散文是一种抒发作者真情实感、写作方式灵活的文体。形散神聚、语言优美和意境深远是它的特点。

在结构上呢,因为散文本身就有个散字,所以它对结构的要求不是特别严格,这里我去网上查了一下散文的结构,大概可以分为十一类,大家可以多少涉猎一下。

散文的十一种结构
散文的十一种结构

我觉得如果想写好一篇散文,就要善于发现细微之处的美好。就像名厨做菜一样,每一种食材,都要选取精华的部分,只有这样做出来的菜,才最能打动你的舌头。写散文也是一样,怎样把最鲜美的那个点挖出来,才是最关键的。

而且,写散文,在感情之外,我们可以运用更多的技巧,比如渲染、铺垫、象征、伏笔、照应、悬念、衬托、过渡等,熟练的使用这些技巧,能让散文更打动人心。

一篇好的散文,篇幅可以短小,但是它的内容应该是充实的,要富有真情实感的,那么即使你写作的手法不很纯熟,依然能打动读者。

很多宝贝写散文的时候,喜欢堆砌大量华丽的辞藻,其实完全不必要,如果你能做到返璞归真直抒胸臆那你的散文就能称之为大成了。

另外,散文要有新意,要有趣味性,还要有丰富的联想,由此及彼,由浅入深,由实到虚,这样就更能展现文章的神韵,才能使读者看了后眼前一亮,领会到更深刻的道理。


【第六篇】:

文章:423故事节|危险的枕边人

作者:佳人如玉

点评方向:我大多写故事,时间长了真实的素材写完了,大多都是虚构的,有的故事情节写起来感觉有点落入俗套,没有新意,怎么破?

爱情、家庭、金钱,这几乎是很多人生活的全部,当这些元素都纠缠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不一样的结局。这篇文章就很好的诠释了一个错综复杂的情感故事。

优点:

在爱恨纠葛中,阴谋,阳谋都得到最大化的展现,作者把各种明争暗斗的场景描写得淋漓尽致,让读者看得十分尽兴,尤其是最后反转的大结局,特别有翻车的效果,很惊艳呢。

而且,这篇文章一环一环的圈套扣得很紧,八千多字下来,完全没有脱扣的现象,画面感很强,展现了作者清晰的思路、扎实的文风和对文字极高的掌控能力。

另外就是对于文中各个人物的塑造很到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凌云的春风得意,夏青的精明干练,柳烟的野心勃勃,还有陈诺的安于现状,很细腻,也非常符合文章的走向。

建议:

感觉文章还是有几处读起来不是特别贴切的地方,需要稍稍改动一下。

个人浅见:

作者说写久了没有新意,其实你可以不固定于写短篇小说,转换一下思路,写故事,写散文,或者是写长篇,都可以,换换脑子。

在《这样写出好故事》这本书里提到过这样一段话:

《这样写出好故事》

其实,不论是长篇小说还是短篇小说或者是写故事,大都离不开起、承、转、合四个步骤,我们首先需要将你要写的事件和人物都罗列出来:

谁,出了什么事情,他是怎么处理的,结果如何。

然后再利用各种技巧,采用穿插,倒叙,意识流等手法,将你要展现的故事包装一下,将人物塑造一下,这就是大多数人写文的一个基本规律,也就是我们说的套路。

但是这样的文写多了以后,脑子就会形成一个固定的思维模式,一旦下次我们再写类似文的时候,脑子顺腿儿就找过去了。

事实上,大多数的故事都是相同的,无非就是家庭,爱情,友情,职场,金钱之类,翻来覆去都差不多,一旦写多了,很容易失去新意,所以要写出新意来,这就考验作者的文笔和思路了。

在《这样写出好故事》这本书里还提到过这样一段话:

《这样写出好故事》
《这样写出好故事》

我个人觉得,我们可以采用求同存异的方式,放大或者是缩小我们写文的格局。

放大格局,就要像张艺谋拍的电影那样,同样的题材在他手里就会感觉气势磅礴,不是外面那种妖艳货能比拟的。

缩小格局,那就是我们抓住某一个点、某一个细节。比如你这个故事里的人物有什么口头禅,习惯性的动作,或者有什么异于常人的爱好之类。

我们可以根据这一点,打造不一样的特色人物,这样的话,即便是同样的素材,因为你的主人公的与众不同而使文章出现闪光点。

另外,我们要学着逆向思维,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个问题,找到一个不一样的切入点去写。就像爱情,我们写了几千年,但是还是有人为她着迷。

还有你要善于利用人性的弱点、缺陷,还有欲望。

其实我们写文就是在满足自己的欲望,隐藏自己的弱点和缺陷。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弱点和缺陷都是很难消除和改变的,这就能成为人的痛点。

当我们的欲望达不到的时候,当我们的弱点和缺陷暴露无法隐藏的时候,我们就很容易去幻想。那么把这些幻想写出来,你可以让它们得到实现,也可以让它们被破灭,这都是一种很好的题材和突破口。

总之一句话,一定要吊足读者的胃口,这样才能够使自己的文章有更新的创意。

对了之前看一篇文章,推荐大家看欧·亨利的小说,尤其是《麦琪的礼物》和《最后一片叶子》,这两部短篇的主人公,确实都是真正的底层人物,可欧·亨利却挖掘出了这些不起眼的小人物内心的温暖善良和相濡以沫,让人产生很强的共鸣。

那种靠抖包袱、核心创意来神结尾的方式,核心在于必要的铺垫和创意的成熟度,也很值得我们学习。


好了,以上就是今晚文章的点评及分享,再次感谢以上六位宝宝提供的文章及 三鲜米线 宝贝的协助,还要谢谢咱们大二班的宝贝们,谢谢大家。

以上仅为个人浅见,如果有什么不当的地方,还请大家见谅。希望能对宝宝们有所帮助,也希望我们的宝贝们都能早日达成心中写作的梦想,365,我们一起加油努力吧!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    第15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