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百味人生之——漫谈关于选择这件事情

        题记:欧洲著名的政治家托马斯·莫尔曾经说过一句和“选择”有关系的话语,他说道:“在人生中最困难者,莫过于选择。”

        如若说,每个人都能活过百年人生旅途的话,其本人也只是存在于人类世界36500天而已,个人对于人类的历史长河而言,这么点的人生旅途,不仅是属于沧海一粟,更是属于微不足道的事情哦!

        还有的就是,还如若说,把人类自身百年的生命旅途,全都比喻成为“漫漫的人生之路”,那么,在个人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不仅是要在选择中度过的,而且还会有无数的选择可以提供给你和我来挑选,不同的选择,很可能会决定你和我会拥有不同的人生道路。

        你和我只要是用心地去观察这个地球村,就会发现这样的一个问题,在通常的情况下而言,绝大多数的水流都是在高处迸发出来的,凡高处的水流总往低处流淌,这是水流的选择;雄鹰喜好翱翔在无边的天际,这是雄鹰的选择;人往高处行走,则是人的选择哦……

        不管是身处在何种社会阶层里面的个人或人群,只要是一个正常人,能够选择往高处去行走的人,绝对不会去选择往低处行走。

        我自己对于“高处”这两个字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但凡是往高处去行走的个人或人群,是不需要多去言语些什么的,往往都是有一些高处不胜寒的。就算是如此的话,还会有许多人愿意挤在“自古华山一条路”上,哪怕旁边是万丈深渊;哪怕一不小心会摔下悬崖;哪怕被摔得粉身碎骨体无完肤;也要选择往高处行走。

        然而,我对于“选择”这件事情来说,还会拥有另外的一种理解、认知、想法与看法哩,那就是——既当绝大多数的个人或人群,都欢喜选择往高处大踏步地去行走的时候,还当绝大多数的个人或人群,欢喜千军万马的去过独木桥的时候,在此时的个人就不妨独辟蹊径,选择往低处去行走,往低处去行走,同样也是一条不错的选择。

        我还会坚持这样的一种观点,来人世间走一遭的任何人,不管其本人的生命旅途有多少时长,若有机会往高处去行走的话,还是要往高处去行走多走动的。还如若说,当自己走过高处,发觉自己是不太合适往高处去行走的,就要赶快调整方向,选择往低处去行走。

        往低处去行走到底又会是什么呢?!我自己对于“低处去行走”则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那些但凡是往低处去行走的个人或人群,既表明像这样一类的个人或人群,在其本人的内心深处,始终都会存有“十字箴言”哦,这个“十字箴言”分别就是指:“低调”、“心平”、“气和”、“不辨”与“不争”,与此同时,你和我去看这一类个人或人群一直以来的为人处世之道与种种表现时,往往还会展现出“稳重”、“大度”、“坦然”、“宁静”与“致远”。

        你和我只要用心地去观察自己的周遭和整个社会,还会展现出这样的一种情形来,往往但凡是那些自动选择往低处去行走的个人或人群,既并不是表示他们或她们就是属于与世无争之人;也并不是表明他们或她们就是一群无所作为的个人或人群;更并不是表示他们或她们是一个不愿去有所作为的个人或人群;而是像这样一类的个人或人群,始终都去保持着一份独有的低调与老成持重的心,还但凡是那些低调与老成持重的个人或人群,往往其本人的为人之道全都是属于极其靠谱的,只要他们或她们是一个靠谱的人,都会保持一份独有的低调与老成持重;只有那些不怎么靠谱的个人或人群、那些不谙世事的个人或人群、以及还喜好说大话、喜欢用大话来忽悠任何人的个人或人群,在通常情况下而言,既全都会去选择往高处行走;还始终会保持着高调;更会让高调大放异彩;若是有谱可靠的话,还有谁还会愿意往高处去行走?!又有谁还愿意始终去保持着一份高调啊?!

      那些越是被狂风巨浪历练过的个人或人群、越是饱经风霜雪雨洗礼的个人或人群、越是深谙世事是如此变幻无常的个人或人群,其本人就越是欢喜去保持一份独有的低调与老成持重的心,对待任何一个人时,也是和颜悦色客客气气的;往往是那些特别欢喜往高处去行走的人,才会频繁地去选择高调亮相,才会去张牙舞爪不可一世!

        我还认为,瓷器会分“上品”与“下品”,人同样是如此。

        你去看,凡是那些“上品的瓷器”,无论我们怎样去看、看多久的时间,给人的感觉就是:它始终会保持着一份“内敛”、“敦厚”、“实在”、“大方”与“宁静”;凡是那些“下品的瓷器”,无论从何种角度去看、看多久的时间,给人的感觉就是:它始终都会存在着一份“艳俗”、“炫目”、“刺眼”、“夸张”与“讨巧”哦!

        凡是那些靠谱的个人或人群,看上去就会像上品的瓷器那样,内心始终会保持着一颗“内敛”、“敦厚”、“实在”、“大方”与“宁静”的心;还凡是那些不怎么靠谱的个人或人群,看上去就像下品的瓷器那样,无论怎样地去伪装,也不管伪装之术有多么的高明,总会有露出马脚的那一天,在这一类人的内心深处,还始终都会保存着一颗“艳俗”、“炫目”、“刺眼”、“夸张”与“讨巧”的心。

        在通常情况下而言,那些年少的人都是比较轻狂的,不但轻狂而且还无知,之所以会如此,皆是因为像这样一类的个人或人群,还未被狂风巨浪历练过,亦不曾饱经风霜雪雨的洗礼。若年少不轻狂、不无知,难道要等到年老才去选择轻狂与无知吗?!还若真的有人这样去做、一辈子都和这样的人去打交道,不免也太愚昧、太愚蠢!

      老子出生于我们国家历史上的春秋末期,是我们国家古代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史学家,亦是道家学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其本人撰写有《道德经》一书,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他在书中就说明这样的一条道理:向高处去行走,不是人生中唯一的选择,有时我们还能适时地选择往低处去行走,同样也是不错的选择。

        无论我们身处在何时何地、做什么样的工作,向低处去行走的时候,要牢牢地记住五个要点,更要时时刻刻地把它记在心里,就要去做到:“无为”、“无我”、“无欲”、“居下”和“清虚”。

        “无为”,既不是说个人不要去为,也不是做一个无所作为的人,而是该要为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有所作为的,不该为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有所作为,也不要太过于急功近利,更不要老是去想着“我”怎么才能去一步登天功成名就……与此同时,个人还要和周遭的人、和整个人类社会共同进步,共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上一层楼!

        “无我”,既不是要把自己看得一文都不值,也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伟大,更不要自以为是地认为这个世界离开“我”就不行,其实人类世界缺少谁照样在运转。要找准自己的位置,选择一条适合自己行走的路;更要明白怎样的事情能去做,怎样的事情又不能去做。

        “无欲”,并不是说个人一点欲望也不可以去有,自从地球村拥有人类后,人类世界就从未放弃过对欲望的渴求,正是因为人类有翱翔蓝天的渴望,希望能像小鸟一样在蔚蓝的天空中展翅飞翔,所以才会有莱克兄弟发明飞机。而是我们始终都要去保持一份清心寡欲的心,还要去做到减少对各种欲望的渴求;要懂得如何才能正当的获取各种欲望,更要懂得对欲望的选择要适可而止,只因欲壑是难填的!

        “居下”,而不是居上,不是往高处去行走,而是适时地往低处去行走。唯走到高处时才会明白何谓高处不胜寒,才会懂得适时地往低处去行走的好处。往低处去行走,既不是胆小;也不是恐高;更不是害怕摔下悬崖;而是一览众山小之后,“我”对高处的胜景已没有丝毫的兴趣与吸引力,是选择让内心归于宁静,宁静方能致远。

      “清虚”,就要把所有的一切都看得很淡。为人要谦虚谨慎虚怀若谷,能看透世事的变幻与无常,要以平和与友好的心态来为人处世(事)、去善待每个人。做任何事情都要去顺其自然,不必苛求自己一定要达到某种高度、一定要创造某些辉煌、一定要功成名就……

        在当今社会中,一切都要向“金钱”与“权力”看齐时,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中,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真的选择往低处去行走、真能做到上述五点的人,说句实话真的很难。因为财富与权力、名车与美女、别墅与洋房、股票和位子……天天都在“引诱”、“诱惑”、“拉拢”、“腐蚀”我们;反正是所有的一切,天天都能让人产生各种不小的欲望,让我们想要欲罢却又不能自已!……

        能耐得住寂寞和种种欲望、能让我们的心态归于宁静、能真的做到上述五点,需要一定的功力和毅力,如若人这一辈子真能如此,能清心寡欲、把一切都看得很淡,那么,他或她离大师为之不远!

        所以说,人选择往低处去行走的时候,往往要比选择往高处去行走要难很多很多,就像让低处流淌的水流往高处去流淌一样难!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各种选择类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③: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1年03月18日星期五晚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