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度过的这两三个月,感觉比过去好几年都更丰富,更有价值。通过参加好报写作群的活动,我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深深感觉乃此生之一大幸事。

在这之中,有两个年轻的妈妈,她们都在照看着刚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应当说她们的日常生活紧张、忙碌而又劳累,时间是相当不够用的。对她们来说,要是能够把一天24小时抻成48个小时才好呢!

但难能可贵的是,尽管很忙很累,她们还是毅然决然参加了这次以30天为周期的,每天最少500字的写作活动,并且不止一期,现在还在坚持。

她们的文笔很棒,绝非等闲之辈。读者可以从她们美妙的文字中,看出她们具备着丰富的涵养和超强的感悟能力,这一点甚至超越了她们的年龄。

她们洋洋洒洒记录的,都是孩子每日的点点滴滴。她们行文如同春风拂面那样温暖和亲切,还蕴涵着幽默风趣在里面,读起来特别舒服。

她俩打算坚持写一年,一年后,再把每日所做记录装订成册,做成一本书,在亲友间传阅。当然它更是孩子长大后一件最别致的礼物,如果再配上孩子的成长照片,这本书真的是天下无敌!

她们现在还是婴儿文学作者,但是不久的未来,她们将会是儿童文学作家。随着孩子的长大,她们肯定也会跟孩子一起成长。

她们的这本书,写满了孩子的故事和父母的爱,相信任何一个阅读者都会深受感动。还有比记录孩子成长与家庭之爱更完美的书写吗?

在此,向两位年轻、有爱而又执着的妈妈们表示敬意,她们分别是元宝妈妈和小草莓妈妈。你们的文章让天下的母亲都感受到了温馨和幸福。

两位妈妈,现在又有了一个向你们学习的人来了。说来惭愧,现在孩子都已经长大,才发现错过了孩子成长记录是不能挽回的一种巨大遗憾。

比如陪他的时间太少,留下的照片太少,同他一起读的书太少……最重要的是没有去珍惜发生在他身上的那稍纵即逝的闪光点。

比如五六岁的时候,儿子爱上画画,产生了画三国人物的想法,于是,就完全按照自己的想像和理解画了刘备,诸葛亮,张飞,关羽,赵云等人物,他们神态各异,衣着、头发与标志性的常用之物非常符合身份,老师看到连连夸赞。

但是这些画我现在找不到了,主要是当时没有觉得珍贵,认为以后肯定会画的更棒,但这作为独特的成长记录,具有家庭级文物的价值,现在后悔莫及。

等到了大约七八岁的时候,儿子开始用碳素笔画四格漫画,后来越画越多,越画越长,故事也编的比较完整丰满了。画的最棒的那次,是外星人飞行器突然降到地球,地球人去与外星人搏斗的故事。他就用碳素笔一气呵成,文字也都是自己配的,那个漫画是他最用心的一次,现在也是怎么也找不到了。

还有一件事很有趣。儿子刚从幼儿园上小学一年级时,手机可远远不是如今的智能机,那是家家都有电话且用电话联系比较普遍的年代。那时家用电话月租费每月是18元。平常家中没人,儿子又从一年级就上寄宿学校,所以家里的电话费每月交的钱只有二十出头就够了。可是,放暑假的第一个月,一下子多交了好几十的话费,还以为电信弄错了呢。结果是儿子和他的同学们天天煲长长的电话粥,让话费因此而翻番。

知道这个情况后我劝他,差不多就行了,别打那么多了,要不我可以替你跟同学解释,他当时答应了。他有一个小小的记满同学电话号码的本子,就放在电话旁边的抽屉里。有一天在里面找东西,我随意翻看了一下。奇怪的是,里面写着电话号码的那几页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奇奇怪怪的文字,乍看跟复杂的繁体字似的,又像篆字又不像,笔画相当复杂,还引入了三角形,这些字各有不同,千变万化,排列组合相当丰富。原来的电话号码都是七位数的阿拉伯数字,现在阿拉伯数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这些不知道来自哪儿的根本不认识的怪字。

晚上我看到他又给最好的朋友打电话,翻出了这个本本,又从兜里拿出一张长条纸,他拨号的时候,看着电话薄又对照着那张纸条,好像是先把电话本上那些字翻译成了数字再拨出去,然后电话打通了。

等他打完了,我问他这是怎么回事?他有点不好意思,不过还是告诉我,那是他编的密码,免得我给他同学打电话。那张长纸条上有两行,上面一行是0到9这十个数字,下面一行是他自己编写的密码,平常他装在自己衣兜里,用的时候再拿出来,这样他同学们的电话号码就可以对我保密了。

他还真动足了脑筋。于是我鼓励他再多根据这个规则造出一些字来,他果然来了兴致,至少造了三四百个字,写在一张纸上,拿给美术老师看的时候,老师也特别感兴趣。

遗憾的是也不知道让我收拾到哪去了。

最最让我懊悔的一件事至今让我耿耿于怀。他小时候,我陪他玩的最多的就是大富翁游戏,是在超市买纸盒装着的带着棋盘、骨子和很多卡片的那种,内容多是关于台湾旅游的。因为经常玩,也不知玩破了多少个这类游戏,他当时兴致盎然。有一天让我帮忙找一张大的空白纸,我就跟画画的人要了一张A3的水粉纸给他。

几天之后,他把那张纸拿过来给我看,上面已经按大富翁游戏的棋盘画好了,沿着四条边分别用水彩笔画上了不同内容的图案,在这些内容都是他自己想出来的,跟学校生活有一定关连。他做了足足十厘米那么高的卡片,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他使用了“虫洞”这个概念,他为虫洞定的规则是:只要掷骨子掷出了“虫洞”,就可以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那个地方最好、得分最高,就可以占据哪里……

他做出来的这套大富翁游戏,我们玩了很多次,没有发现一点不合逻辑或不合理的地方,他做的内容丰富,非常适合实际,玩起来还挺有趣。

可惜因为玩的次数较多,棋盘破损,我们没有保留下来。那时候的想法是,他以后会做的更多更好,这个就无需保留了。如果我留到现在,一定会去印刷厂将它印刷出来,送给亲戚朋友的孩子们玩,也将作为我家的传家宝,留作最有成就感的纪念。

儿子三年级时,参加过全市共创文明城市的三万小学生绘画比赛,得了个二等奖。这对从未找老师学过画画的他,和对获奖并不报期待的我们,是出乎意料的惊喜。

只可惜,当时因各种原因并未往绘画的方向培养他,慢慢因课业问题,他不再画了,已泯然众人矣。

回想起来值得记忆的事情有很多,却都淹没在时间的河流里了。只希望现在趁着孩子上大学,还有一定的功夫和耐性听你唠叨,赶紧把看到的、听到的和想到的话,通过文字的形式写下来,恳请他瞧一瞧,等毕业以后工作了,也许就难以插上嘴了,或者等孩子有了自己的家庭,做父母的就更要靠边站站,让他用独立的自我为他自己去做主吧。

陪着孩子一起长大,是为人父母的珍贵喜悦和幸福,是不应错过,也不能马虎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