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三流大学,努力过一流大学的生活

每走到一个阶段,总习惯性停下脚步,回头问一问自己:我有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忙碌吗?我有向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前进吗?事实上,两年多的大学生活,我的迷茫多过清醒,焦虑多过从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世界上没有谁能真正拯救谁的生活,解铃还须系铃人,许多心结是我自己系上的,也需要我自己去开悟!而“悟性”这种东西,它可以被唤醒,却无法从外面灌输进去。

正如我写下这些文字,努力剖开生活的一个横截面,想窥探内心的真实想法,也想安顿自己故作坚强的心。


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

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有一个女孩,在高中时就想好了心仪的大学,不是什么清华北大,只是一所可以无限靠近自己梦想的名校。

两年前的那个夏天,有阳光、有绿荫、有蝉鸣,也有一群躁动的身影,向着整个高中挥手作别。那个女孩也在其中,她满心期待,期待能发生奇迹——考取理想的大学。

可是,哪有什么奇迹啊,填志愿时的纠结还晃如昨日,一转身,已经拿着硬座的车票,挤上了开往大学的列车。

第一年,她像中国千千万万的大学生一样,对大学有一个美好的憧憬。她想,过去的就留在身后吧,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就让一切从零开始。

于是,她加入了社团和学生会,还“周旋”在校类的活动比赛中。她以为这样就能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是的,这的确让她结识了一帮朋友,也锻炼了人际交往能力。只是,在这些假象背后,只有她自己知道,心灵深处的空虚。

第二年,专业课越来越多,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她开始听不懂老师云里雾里的讲课方式。她困惑了、烦躁了、甚至开始愤怒,她极其讨厌自己所学的专业!

那段时间,她的状态很不好,她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糟糕的生活。她想找一个过来人给自己一些指点,后来,那个人告诉她:当下这个专业里的一切是你的责任和义务,想学的那个专业是你努力的方向,要把本专业学得差不多的情况下再去努力学好你想学的专业,这样确实很累,但谁让你当初不够努力,不能选择你喜欢的专业呢?总之你不得不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故事中的那个女孩就是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我常向妈妈诉苦,她抛给我一句:“路是你自己选的,我们没有逼你。”

是,我的父母对我很民主,那些年我做过的一个个具有转折性的选择,都引导我走向了未知的可能,只有经历了、摔倒了,才知道疼,可是啊,我却再也回不去当时抉择的路口,因为不远处,又有下一个路口等着我,去选择向左还是向右。


与世俗和解而保持自我,与现实妥协而不忘突破

我花了一年多的力气去培养对所选专业的喜爱,可是,“先结婚再恋爱”的模式在我身上真的是行不通的!我觉得真正热爱的事情是培养不来了,感兴趣的事物根植于我的内心,不用刻意培养,便可驱使我随心出发。

二十岁的我们,“棱角”都很锋利,对喜欢的事拼尽全力,对不喜欢的事,也敢于说不(那些还没有搞清自己方向的人除外)。

然而,有些东西,不是你说不就不做的,比如学业。

每天早上,当我从宿舍走向教学楼的时候,步伐都特别沉重。坐在教室里,听那些老师讲课就像在“慢性自杀”。

曾听人说,大学主要学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思维方式。说实话,至今,我都没有发现那帮老师为我们培养的思维模式是什么?如果真有一个,那也是我的自学能力。

我时常感叹:自己坐在教室里一点意义都没有!老师常讲一些假大空的概念,那些专业知识我又听不进去,纯属浪费时间、浪费青春,我所失去的,多少个四五年都换不来!

以前看《开讲啦》,记住了汪涵说过的一句话:“与其强调舍与得,不如考虑舍得背后的另一个词——接受。上天递给你的东西,我们用双手去接着;上天抛给你的东西,用自己的双肩去承受,不管抛多少先扛着,扛着的目的是为了让你的身体更加坚强、双臂更加有力。

我想,接受的过程,也是一个妥协的过程。

从小,我接触的教育观念告诉我,人要向前、向上,却鲜少有人提及后退、向下这种“消极”词汇。

可是走到这一步,我不得不向现实暂时妥协。转专业的路径对我而言根本行不通,我“妥协”,不是放弃自己所热爱的事情,是为了更好的学习本专业,同时,如何平衡好课上与课下的关系,需要我好好摆正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会妥协是人生的必修课。虽山路崎岖,前路漫漫,但妥协中保有初心,便是对梦想的永不背叛。


任何一种身份,都是自己给的,每天的努力,都是在给明天的生活埋下伏笔

大一加入广播站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叫白雅的女生。她做播音,我做策划,彼此交流很少。

其实,主要原因在我,那时候,我对人际关系的处理比较冷淡,没事很少跑去广播站,一般写好的稿子就直接发她邮箱……

大二换届选举,每一个怀有上进之心的干事,都渴望广播站站长的职务,我也不例外,虽没什么大抱负,但想着,这一年来,我也算为广播站尽心尽职的做着本职工作,如果能有幸当上副站长也是不错的。

是我太高估自己了,本就没付出太多精力,何谈轻而易举获得“嗟来之食”?真是应了那句“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获悉白雅当上广播站站长,也算在意料之中。

记得大一下学期,白雅经常在线上问我如何写广播稿的事,到了学期末,广播站明显人心浮躁,想跳槽的跳槽,想竞争一下届站长职务的人也在暗中较劲,这其中就有白雅。

一档广播节目至少需要播音、策划和技术三位人员,那段时期,我们组的节目几乎都是她一手操办的,虽然她是播音,但技术人员的甩柜走人,让她身兼多职。

我不知道她是怎么学会幕后制作的,但听着她最后呈现出来的“成品”,觉得还挺不错。

大二时我就离开了广播站,原本就和白雅不算熟,自此也没有再联系。

前阵子,再次看到白雅的名字,是在学校公示出来的国家奖学金名单里。学习成绩第一,综合素质第一,五四青年标兵,还有各类竞赛的荣誉加身,原来,这个女孩比我想象中要优秀的多!

以前,总觉得她挺爱出风头的,什么事儿都抢着做,什么活动都抢着参与。却从来没有想过——

优秀的人与普通的人的分水岭在于:优秀的人无论做什么都力求达到最佳境地,丝毫不会放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哪个大学生不想给自己以后的履历多些奖状啊,无关荣誉,却是丰富自己大学生活的最好凭证。

如今,除了学好本职的专业课外,我会积极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并愿意相信:要获得一种身份,就必须自己去创造,通往理想的路,唯独不可少了勤奋和努力。


踏踏实实做好眼前事,把四年后的事交给四年后去解决,好过程必有好结果。

大学的人际交往,一直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已经大三了,我能明显感觉到我们班女生间的分帮结派问题十分严重。

女生的友谊一旦出现裂痕,便很难回到过去,就像破镜不能重圆。关于这一点,不是三言两语能道明白的。

但我想说,如果大一还对维持好一段段友谊小心翼翼的话,到了大三,我已经懒于在维护了。两年多了,我们班十五位女生我都接触和交流过,然并没有真正找到一个和我志同道合的朋友,我想,我真正的知己也注定不会在她们当中。

一方面,我对他人保持起码的尊重就好,另一方面,就算全世界都离我而去,有三位朋友永远都会在我身边:音乐、书籍、体育。

阅读之于我,是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大一时我很少去图书馆,直到大二下学期,才渐渐与书籍为伍。

自己读的书实在太少,目前每天都会阅读,在这里不想大谈书籍给我的影响,这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愿我毕业时,笔下的文字会比现在更加成熟,那时我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读书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很多东西,不着急,慢慢来吧。

虽然有时也会心急,埋怨自己想要的生活怎么迟迟不来?可是干着急,除了显现自己急于求成的心理外,对我没有任何帮助。


我不会煲“鸡汤”给正在阅读的你,因为我也是“迷茫”人群的一份子,即使看得清自己喜欢的东西,现在仍旧要每天面对不喜欢的功课。

标题是我的心声,但我自知离这个标准还有不小的距离。

我不知道遭遇不如意的你,是如何度过那些难熬的时光的。

对我来说,文字是最好的良药。当我无力前行时,经常会翻开自己的笔记本,那上面记录了这样一段话——

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沉迷过去,不狂热地期待未来,生命这样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静的早晨,和弟弟起床来到哥哥房间里早读,哥哥呢?无论弟弟怎么读书,他都没有要醒来的节奏,看他睡得这么沉,算了,就...
    向着阳光00阅读 95评论 0 4
  • 颜值不够,情商来凑 表姐快结婚了,她的朋友圈里满是秀恩爱的照片:表姐夫卖萌,表姐夫跑步,表姐夫下厨……准表姐夫一笑...
    衣沉阅读 577评论 0 3
  • 周暮一身大红嫁衣翩然飞至叶府的那天,钱乾安带着酒瓶坐在公主府的门牙子上哭了一宿。浅月不管怎么劝,他就坐在那儿不动不...
    哎呀呀呀哎阅读 184评论 0 0
  • 没有加醋的扁肉少了点什么; 没有星星的夜空少了点什么; 没有大海的夏天少了点什么; 只话酒肉的友情少了点什么; 只...
    lindan5331阅读 148评论 0 0
  • 致我鲜衣怒马,千疮百孔的青春。 楔子: 年少的我们,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所有的一切都在自作多情与错漏百出中...
    安路s阅读 22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