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听了那么多大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孙岳

为什么听了那么多大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从没有听进去任何一个哪怕微小的道理呀。

就像谁都听过天道酬勤,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大串关于学习的道理。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坚持学习呢?

不说学习,就连在单位工作,有几个人能坚持数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的认真工作?是不是大多数混着混着都成老油子了。

能真正理解些道理,并按照心中所信去做的人本来就是极少数,那么,成功的概率小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对多数人来说,知道和做到完全是两码事。不少人名言警句出口成章,还是毫无执行力。其实就是根本没有听进去,他并不相信他所说的。

多数人内在思维是混乱的,逻辑上左支右绌,混乱不堪,没有稳定的思想,更遑论体系。有的人一边相信天道酬勤,一边想着人无横财不富。一边对同事溜须拍马深恶痛绝,一边又羡慕别人溜须拍马带来的所谓好处。这样的人,不可能有多强的行动力。

实际上无论是谁,但凡能真正听进去任何一个微小的道理,能够执行到位,基本上距离达成目标就近很多。生活中总有些一般人瞧不上的看上去笨笨的小人物,因为蜗牛一样的坚持,通常比聪明人更容易达成目标。这就是行动力的作用。哪怕是缓慢的前进,只要永不停息,也终有接近和达成目标的一刻。正如西方谚语:老鹰和蜗牛是走得最远的动物。老鹰高瞻远瞩,行动力强,做成事情没人有异议。对于又笨又慢的蜗牛,按照大多数人的看法,是很瞧不上的。但是仔细观察,会发现走的最远的还真就是这两种人。至于鹰和蜗牛中间的大多数,由于没有恒定的思想或者说信念,行动上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所以距离理想是渐行渐远。

有了行动力,最终能否达成理想?达成多大理想?这跟行动的方法又有很大的关系了。

这就扯到了第二个问题:

为什么勤勤恳恳读了这么多书,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因为大部分人掉进了表演勤奋的陷阱。只知道像蚂蚁一样看起来忙忙碌碌,却没有思考过这样忙碌的意义是什么?有价值吗?

很多人的忙碌实质上只是在演戏,演给谁看?给自己看,让自己不那么焦虑,看起来跟得上这个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时代。

很多人看到邻居,看到同事在学习,心里就紧张,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就跟不上了,被淘汰了。但该学些什么,心里没数,只知道像课虫一样到处听课看起来忙碌就对了。就好比有人砍柴之前先磨刀,有人看也不看拿起刀就挥舞。

所以,很多人所谓读了很多书,很多知识,本质上还只是一个个零散的知识点,没有形成结构化的知识架构,更甭提思维模式。导致在面临问题时总是一团乱麻,没有系统思考的能力,不能将问题抽丝剥茧,一步步推出水面。

瞎忙乱学习是没有用的,必须有针对性的学才能有提升。

这引出第三个问题:

知识那么多,哪些知识才是最值得学习的?

庄子曾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掌握无限的知识,是不可能成功的,也是毫无意义的。所以,有必要选择出知识中的最有价值的那部分。

思维模式是知识之中最有价值的部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看到,有的人学富五车,却毫无建树,有的人没多少知识,却做出了很大的成就。就像生活中有些人没什么学问也当了老板,有些人学问很高,只能给这些人打工。因为这些没有文化的老板,善于思考,发现了一些赚钱的客观规律,所以可以整合利用这些有文化的人的知识来赚钱。而知识,只有纳入解决问题的思维模式,才能变成能力。

那么,可以看出思维模式是什么?是决定知识是否发挥作用的关键,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它包含知识,更是结构化的知识之大成。

所以,要想从根本上提升自己,提升思维模式才是最重要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