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连载丨锦阙影朦胧(2)

上一章

(三)

说来奇怪,关于萧泽求亲的事情,朝堂上没多大动静,众人仿佛把这件事遗忘一般。

那日,阮瑛慵懒地躺在藤椅上翻着一本古书,忽见宫人急冲冲跑来,她微微蹙眉:“何事如此惊慌?”

宫人气喘吁吁的说:“陛下今日在朝堂上为公主指婚了。”

“父皇把我指给了谁?”阮瑛手一滑,书掉落在地。

“陛下把您指给了萧将军。”宫人接着祝贺道,“恭喜公主殿下。”

在没见到圣旨前,阮瑛总觉得忐忑,也不知萧泽用了什么方法,才让父皇最终答应婚事。

当晚她正式接到了圣旨,阮瑛红着脸看了好几遍上面的文字,确认驸马是萧泽无疑,婚期就在下月举行。

听闻民间的习俗,女子在出嫁前要为夫君绣上一副绣品,但阮瑛女红不精,平日里除了读书习字,不沾针线,为了萧泽她在经历无数次扎手之后终于绣出一个完整品。

洞房花烛夜,阮瑛从怀中摸出一个香囊递给萧泽,他却误把那面上的一双鸳鸯认成了一对野鸭子,阮瑛气得白了他几眼。

萧泽赶紧赔礼道歉,忍住笑意收起了香囊,从此如数家珍一样随身携带在身上。

自从嫁出去后,阮瑛偶尔回回皇宫,在与胤皇的一次闲谈中,他突然屏退宫人,面色凝重的说:“瑛儿,从明天起你来朝堂参政。”

阮瑛瞪大了眼睛,惊讶地看着胤皇:“父皇,我恐不能堪当此重任,我乃女子之身,朝堂是非之地,哪容我去掺和。”

许是猜到她会如此回答,胤皇早准备好了说辞:“我朝不是没有女子出仕的先例。”

阮瑛仍然愁眉不展:“父皇为何要儿臣如此,你明知我不喜欢那地方。”

“够了。”胤皇打断她的话,柔和的目光变得强烈:“瑛瑛,你只需记住,我是君,你是臣。”

君君臣臣,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即便她是他最宠爱的女,也逃脱不了这个定数,望着眼前这个再熟悉不过的人,阮瑛不禁打了个寒颤,一直以来她忽略了一件事,他不仅仅是自己的父皇,他更是一个居高临下的皇帝。

“儿臣谨遵父皇的旨意。”阮瑛的语气变得生硬。

那日她几乎逃也似的离开皇宫,回到公主府里对萧泽说起今日的事情,萧泽却微微一笑。

“公主,也许这并不是一件坏事,日后太子登基,你能成为他的左膀右臂。”

阮瑛叹了一口气:“但愿如此。”


(四)

不过数月,朝堂上的事态的发展超出了阮瑛的想象,皇城中开始流传着她将要被立为皇太女,一些大臣也暗暗支持她即位。

这是一个不好的开始,阮瑛本就对皇位没什么兴趣,再加上念在与阮恬的亲情,她更加不可能去争那个位置。

阮瑛悄悄来到东宫,却被阮恬冷冷对待,他看她的眼神形同陌路:“瑛瑛,你不该和萧泽成亲的。”

“为什么?”阮瑛不解问道。

阮恬背过身去:“瑛瑛,有些事你少知道比较好。”

阮瑛几乎是被东宫的人赶出来的,她这才知道现在的自己这么不受待见,回想起成亲之初,许多皇亲贵胄都来贺喜,唯独没见皇兄的身影,可见那时他就对这桩婚事不满。

为了缓和与皇兄的紧张关系,阮瑛决定多去他生母处走动,要知皇兄是个孝子,何况自己母后早逝,她与皇兄都是成妃一手带大。

她备了一盒精致的糕点,不顾大雪天寒来到成妃的寝宫,地面积雪路滑,萧泽不放心,硬是跟了一起来。

曾经繁华的芳华宫早已变得冷清,宫内熊熊炭火也抵挡不住深深寒意,成妃坐在檀木床上,出神的望着窗外,一头长发披散,手中满是伤痕。

阮瑛握住成妃冰凉的手,以前就是这双巧手为她梳漂亮的发髻,而如今成了什么样子:“你们是怎么照顾母妃的。”她的声音带着阵阵怒意。

宫人战战兢兢答:“成妃发病起来,奴婢们也拦不住。”

屋外传来急促的脚步声,门“吱嘎”一声推开,阮瑛抬起头看见阮恬神情疲惫地走了进来。

“你来了。”阮恬淡淡道,瞥了萧泽一眼,冷笑一声,“怎么萧将军也在。“

萧泽的脸难看到极点:“在下是陪公主来的。”

“你们可以走了。”阮恬又在下逐客令,“她只是我一个人的母妃,无需其他人来探望。”

阮瑛顿时觉得掉进了冰窟,皇兄的话实在太伤人,她看看萧泽紧捏着拳头,那眼神几乎可以杀死皇兄,本来两人在朝堂上就水火不容,现在更是箭弩拔张。

“卿,卿。”成妃忽然大笑,模模糊糊的呓语打断了僵硬的气氛。

两兄妹面面相觑,已经两年没听见母妃说话了,就在两年前她突然变得疯癫,太医也束手无策。

阮瑛一直认为,让成妃染上疯癫的人是父皇,他迎娶一个个美貌的女子入宫,对成妃却越来越冷淡,从高处一下跌落到谷底,任谁都难以接受。

“母妃,恬儿来看你了。”他轻轻顺着成妃散乱的发。

母慈子孝的场景让阮瑛感到有些刺眼,她终究还是多余的那个人:“皇兄,我先告辞了。”她拉着萧泽就往外走,害怕他俩又起争端。

阮恬没再言语,只是目光变得深邃,夕阳下,她和萧泽的背影紧紧交织在一起,为何他觉得是一种讽刺。

生于皇家,本该薄情!


(五)

最近阮瑛总嗜睡,偶尔犯恶心,太医把完脉,赶紧向她道喜,这才知道原来是怀上了子嗣。

胤皇的赏赐接踵而至,怀孕的这段时间阮瑛都不用再去朝堂,她对这个安排甚为满意,终于能暂时离开那个地方。

比起即将成为娘亲的她,萧泽似乎更加热心,每每下朝直奔回府,对她嘘寒问暖,完全捧在手心里。

就连皇兄也破天荒的来了一次公主府,他消瘦的厉害,阮瑛都看着心疼,亲自下厨煮了几个皇兄喜欢的菜式。

午膳间,她看萧泽与皇兄的气氛缓和了许多,毕竟一个快要成为父亲,一个快要成为舅舅,就算是看在孩子的面子上,两人的关系也会渐渐变好。

后来,阮瑛彻底变得清闲,萧泽却越发的忙碌,经常早出晚归,但他仍不忘亲自喂她安胎药。那褐色难闻的药汁,阮瑛看了就要皱眉头,每每在萧泽的哄劝下,才艰难喝下。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萧泽并没有回府,凉透的药汁不知换了多少遍,她想也许是朝中事物太繁忙,听闻父皇这段时间身体微恙,他理应为其分担。

不知为何,阮瑛有些心烦意乱,看不见他,用膳都没胃口,药也喝不下去,她找来萧泽的外袍,抱着它渐渐入眠。

翌日,阮瑛在院落中稍微走动,忽然听见侍卫的喝斥声,一个宫人不顾阻拦冲到了她面前,他“咚”的一声跪在地上:“求公主救救太子,萧将军他反了。”

“什么?”她以为自己听错了,一把揪住宫人的衣服。

“太子还在皇宫中,求公主救救太子。”宫人泣不成声,从怀中拿出一块玉佩。

玉佩是皇兄的不假,这宫人也是太子身边的人,阮瑛也熟识,他应该没有骗她,但是萧泽岂会做出大逆不道的事情,她是万万不愿相信的。

她让管家备了一辆马车,带了少数几个随从急急赶往宫中,昔日热闹的皇宫却变得异常冷清,就连守卫也换了新的面孔,他们拦着她不让她进乾元殿,她气得把诸人训斥一顿,硬闯了进去。

落日熔金,高墙碧瓦,汉白色的玉阶上染了一层层鲜红的血色,零零散散的尸骸遍布在四周,仿佛在诉说一个相互厮杀的事实。

阮瑛寻了很久,一直来到摘星殿,她看见皇兄被人紧紧围住,性命危在旦夕。

萧泽举剑逼向皇兄,皇兄也奋力反击,可他哪是身经百战的将军对手,不一会便落了下风。

“住手。”阮瑛用尽全力喊道,可杀红了眼的两人丝毫没有理会她。

她踉踉跄跄地走上台阶,希望能够及时阻止,就在几步之遥的地方,利刃无情刺入皇兄的胸口,一切都晚了。

“瑛瑛。”皇兄露出苍白诡异的笑容,用唇语拼出最后一个词,随后缓缓闭上眼睛。

阮瑛颤抖地握住皇兄留有余温的手,冷笑几声问道:“你,为何杀了他。”

萧泽从袖中拿出一个圣旨:“这是陛下给你的。”

空气仿佛要凝结在一块,阮瑛快要喘不过气,她缓缓打开圣旨,上面是再熟悉不过的字迹,父皇写的让她继承皇位,可是为什么会这样?明明皇兄是太子,他才是最好的继承人选,莫非是萧泽狼子野心,逼迫父皇写了这份诏书。

她把圣旨狠狠摔在地上,厉声喝道:“好一个挟天子以令诸侯。”

萧泽拾起圣旨:“事情到这地步,不是我三言两语能够说清,但是公主,我从来没有异心。”

“父皇在哪里?”阮瑛问道。

“陛下已经薨逝。”萧泽叹了口气。

阮瑛眼前一黑,晕了过去,她只觉得坠入一个熟悉的怀抱中,周围弥漫着温暖的气息。

下一章

�XY�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六) 由于母体欠安,阮瑛生下了一个早产的孩子,她拒绝萧泽的探视。她和他之间隔着的是血海深仇,隔着的是弑亲...
    暮歌a阅读 278评论 0 1
  • 本文始发于《三生三世》杂志第六期 (一) 阮瑛被绑在疾驰的马匹上,双手被绳索牢牢捆住,大漠的风沙大,吹迷了她的眼。...
    暮歌a阅读 363评论 0 1
  • 我一直都以为应该是契合的吧 可最后才发现哪是那么合拍 也只是她一直迁就我的 我们愈走愈远 我回头看 可我回头有有...
    欲之阅读 93评论 0 0
  • 晨_雪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