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连载丨锦阙影朦胧(3)

上一章

(六)

由于母体欠安,阮瑛生下了一个早产的孩子,她拒绝萧泽的探视。她和他之间隔着的是血海深仇,隔着的是弑亲之痛,皇兄临终前的唇语,分明在说萧泽谋反。

不久之后她登基成为女皇,看着群臣叩拜的场景,她不禁感慨世事弄人,原本登上这个位置的会是皇兄,结果却变成了她。

萧泽站在群臣的前面,如今他位置显赫,既是大将军,又是女皇的夫君,可他的脸上没有丝毫喜悦。

每日在朝堂看见萧泽,对阮瑛来说就是一种煎熬,她不想再看见他,那日他的所作所为像梦魇一般深深缠绕心头,但现在根基未稳,唯有忍。

阮瑛带着愧意去看望成妃:“母妃对不起,我没能护住皇兄。”

成妃呆滞地看着她,自顾自的喃喃道:“卿晗,卿晗。”

阮瑛微微皱眉,总感觉这个名字很熟悉,似乎在哪里听过,她向旧时宫人打听,他们说卿晗是二十年前的一个太傅,曾经以才学名动天下,在两年前突然暴毙,听闻他与成妃是青梅竹马。

她的心中有不好的预感,成妃也是两年前开始疯癫,说来也太过巧合,莫非这一切都是他人所为。

一次早朝后,顾太尉借故留下,蔽下左右之人,这才从怀中拿出一份圣旨:“陛下,此乃先帝遗旨,请您过目。”

先前萧泽那有一份遗诏,现在顾太尉又有一份遗诏,阮瑛都快被弄糊涂,到底什么事情,父皇不能亲自对她提起,非得留下两份诏书。

待到阮瑛看完整份遗诏的内容,惊得说不出话来,父皇让她赐死萧泽,说他手握兵权对皇权来说是个威胁。

“胡闹。”阮瑛敲了敲桌案,就是再不待见萧泽,也不想杀了他,何况这段时日他没有做出对她不利的举动。

“请陛下谨遵遗旨。”顾太尉表情坚定,没有让步的意思,“等陛下完成先帝的旨意,我会告诉您一个秘密,还有奉上半个兵符。”

阮瑛冷哼一声:“你居然要挟我。”

“臣不敢。”顾太尉态度极为诚恳,“臣可是陛下母后的亲族,所做之事皆是为了陛下考虑。”

“先下去吧,容我在考虑考虑。”阮瑛最后几个字说的有气无力,她脸色苍白,看着眼前这份诏书,又想起萧泽的那份诏书,仿佛落入一张无形的大网中,而他们只是父皇的一个棋子。

阮瑛唤萧泽来寝宫中,两人已经许久没近距离接触了,还是她先开口打破僵局:“萧泽,告诉我父皇为何突然答应你娶我?”

萧泽闭上眼睛,迟早都会面对她的疑问,这个时机对她说出,也许会解开两人的误会:“先皇曾私下面见我,只要我接受他的安排,就会让我娶你为妻。”他每说一句都是那样痛苦,“包括最后除掉太子,都是先皇的安排,瑛瑛,此生不奢求你能原谅我。”

有一个人爱她,愿意为她做任何事情,为了她出生入死去戍边,为了她听从父皇的安排,为了她除掉皇兄,如今把她推向这女皇之位,一路走来,都是他默默付出。

遇上萧泽,是她最大的幸福,只是父皇的所作所为,打破了平静的一切,无情最是帝王,父皇是做到了,他也想让自己的女儿走上这条道路吗?

“不是你的错,只怪我们都是棋子。”阮瑛走近他,抚慰他脸上化解不开的忧伤。

烛火在风中摇摆,折射出紧紧拥抱在一起的身影。

这一夜,是多么漫长,让人不再期待黎明的到来。


(七)

清晨,顾太尉求见寝宫外,这次他带来了其他几个位高权重的大臣,可见是有备而来。

“不知陛下考虑的如何?”顾太尉率先问道。

“放肆,你们这是逼宫。”阮瑛气急,正准备拂袖而去。

一干人等齐刷刷跪在地上,众人皆说:“为了胤国的天下,为了小皇子的将来,请陛下三思。”

小皇子,阮瑛猛然间想起了她的孩子,今日没见奶娘抱他来,莫非落入臣子手中,她抓住顾太尉的袖口:“小皇子在哪里?”

“自然在一个安全的地方。”顾太尉从容答道。

“你们居然连孩子都不放过。”浑厚的男声从屏风后传出,一个她再也熟悉不过的身影缓缓走出,“不过就是让我死去罢了,只要我的妻和孩子能够平安,何尝不可。”

“萧泽,你快回里屋去。”阮瑛急得把他往里拽,害怕晚一步他就会性命堪忧。

萧泽站的笔直,握住她的手柔声说:“男子汉大丈夫,岂能靠一个女子来保护。”他转身对顾太尉等人说道,“记住你们的承诺,好好辅佐她。”

阮瑛亲自为他斟上一杯酒,颤抖地把白玉酒杯递入他手中:“对不起。”她泪眼婆娑,一滴晶莹的泪花落入酒杯中。

萧泽笑着举杯一饮而尽,仿佛品着是世上最美的琼浆玉液:“其实爱上你的那天,我就知道一路会走的很艰辛。”

阮瑛抚上他棱角分明的脸:“下一辈子只求我们生于平常百姓家。”

血从萧泽的嘴角溢出,可他仍然微微笑着,拿出成亲那日她送的香囊:“这个还是放在你身边比较好。”他在阮瑛手中轻写了一个忍字,随即支撑着身体颤颤巍巍走出房间,如风一样消失在她的视线中。

阮瑛抬起手臂,却什么都没抓住,那是她最后一次见他,从此再也没了他的音讯。

事后,顾太尉如约交出一半兵符,她的手中有萧泽给的另一半兵符,从此兵符合二为一,彻彻底底的掌握了胤国的军权。

顾太尉说出了一个惊天的秘密,她的皇兄是成妃与卿晗的孩子,没有皇室血统的他怎能继承皇位,所以在父皇知道两年前知道真相后,开始了一系列的计划。

先皇子嗣稀薄,而她是嫡女,有着高贵的身份,又有母族的支持,所以皇位非她莫属。

父皇需要一把利刃披荆斩棘,萧泽就是最好的人选,他对她的感情,他对她的忠诚,无人可代替。

鸟尽弓藏,兔死狗烹,萧泽明明知晓这个道理,却还是自愿走向火坑中。

萧泽的族人因为受到牵连,除了年老的人被赦免,其余纷纷被流放,听闻他的族弟在流放途中走失。


(八)

几年后,有人向她引荐了一个少年,他的眉眼与萧泽有几分相似,据说少年很得她的宠爱,经常与其形影不离。

有一次,少年兀自举起桌案上的香囊,被路过的阮瑛看见,狠狠训斥了一顿,少年为此委屈了许多天。

再后来,少年和大臣一起谋逆,阮瑛得到密报,提前动手把众人一网打尽。他少年被人摁在地上,脸上的表情满是不服。

她问:“我对你不薄,为何你如此待我?”

少年一改往日温和的脾性,眼底尽是鄙夷的神情:“陛下,我叫萧沨,是萧泽的弟弟。”

阮瑛轻轻捏住他的下颚:“你长得像你哥哥,但你终究不是他。”她亲自斟了一杯酒给少年,“喝下它,你就能找到你哥哥了。”

“妖妇,你真狠心。”少年骂骂咧咧的饮下了那杯酒,狠狠把酒杯摔在地上。

“萧沨,我是一个帝王,没有多余的感情去内疚。”阮瑛似笑非笑的说出这句话,她转身走出寝宫,长长的衣袂垂到地面,她站在高台上,俯瞰整个皇宫,巍峨森严的宫殿就像束缚她的囚笼,这就是父皇留给她的,高高在上的位置!

少年饮酒之后,腹中疼痛难耐,他眼前一黑,晕了过去,仿佛做了一个漫长的梦,当他再次睁眼,发现自己身处边陲之地。

而少年的身边有个熟悉的身影,他鼻子一酸,叫了声:“哥。”

此时,月色朦胧,夜景凉薄,她在宫殿,他在戈壁,抬头望着同一片天空,隔在他们之间的是不能跨越的千山万水。

曾经有过的繁花似锦,她和萧泽互相倾心,仿佛是过去很久事情。

"�EYs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