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中国唯一以盐命名的城市—江苏篇(9)

      江苏盐城是中国唯一以盐命名的城市,自西汉高帝(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始建盐渎县。东晋晋安帝义熙九年(公元413年),因盐业发达,“环城皆盐场”,改名为盐城县。著名【盐铁论】一书,是西汉昭帝时关于盐业为官营或民间自由经营大争论之集锦。御史大夫桑弘羊(西汉时期政治家、理财专家、汉武帝的顾命大臣之一)在大论争中首倡盐铁官营专擅(政府垄断经营),取缔私盐,走私贩盐违法。桑弘羊的主张有利于国家掌握全国经济命脉,从经济上加强封建中央集权,打击地方割据势力,所以得到采纳和延续。盐城的中国海盐博物馆,是全国唯一反映悠久中国海盐历史文明的大型专题博物馆,馆内收藏的文物和资料以及研究成果,系统反映了我国海盐发展史。曾经因盐兴城、因盐繁荣的盐城,古往今来,海盐文化始终是其主体、精髓和文化之根,中国海盐博物馆的建设,实现了盐城人民多年的夙愿和追求。盐城曾经是皖南事变后重建新四军军部和新成立的中共华中局所在地,建有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抗战征程的大型综合纪念馆。我决定到盐城去,不虚苏北之行。


      1、中国海盐博物馆和水街

      2021年4月20日,我从淮安到达盐城,开始苏北的第二站游。首先来到海盐博物馆,该馆位于市区古代著名的人工运盐河-串场河与宋代捍海名堤-范公堤之间。博物馆外观为盐晶造型的雕塑式建筑(夜景最美,图2下载),让人们领略到先祖“煮海为盐”的历史文明。

      进入馆内,望着庞大的场景、丰富的设施,赞叹不已。阅读文字,了解到盐税是我国古代仅次于农业税的第二大税种,盐业官营以及盐税对于封建统治极其重要。

      博物馆采用蜡像、雕塑、沙盘等演示方法,展现古代“炼卤煎盐”、“晒海为盐”等海盐生产和盐民生活的多层文化场景。游客们兴致勃勃地观看各种演示,对海盐生产过程有了清晰、直观了解,这馆太值得一看(图5煮盐用的水井)。

      海盐博物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最高奖“梁思成”奖获得者程泰宁先生担纲建筑设计。其设计理念为:全面系统地反映和研究中国海盐发展史,介绍、研究中国海盐文化的形成、发展和最新成果,收藏保护和陈列展示中国海盐历史的文物和资料,科学地表现与再现中国海盐文化的丰富内涵,高标准构建盐城历史文化名城形象。游客们参观后的满意度,说明最初设计理念已成功实现。

      中国海盐博物馆现有三处馆舍:主馆“中国海盐博物馆”、老馆“盐城市博物馆”、省文物保护单位“陆公祠管理处”。我没去那两个馆,出海盐博物馆后就直接去了邻近的盐镇水街。

        四月的水街,春节庙会标语依然保存完好。水街建筑风格为仿古建筑,近千米的水道蜿蜒曲折,临水而立的亭台楼阁,粘土青砖的墙体,青瓦或琉璃瓦配置铝合金仿古门窗,无不展现着盐城水乡风情和海盐历史文化风貌。

      水云阁是水街地标性建筑。水在脚下流,云在阁上绕。爬上顶楼环顾四望,九桥跨越,桥影如虹;青砖黛瓦,亭台楼阁;好一幅水街美丽画面。漂舟戏苑是临水筑隔的一片水域,唱戏观景是盐民多年不变的习惯。每当夜慕降临、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时,渔船、游人聚集在此,这时台上台下都是戏,水里水外都是景。水街以及这两大特色景点,可以陆上游或坐船水上游览。我喜欢走路,陆上游览水街,观景多又方便。总之水街集中展示了地方戏曲、杂技、老行当和民间艺术、小吃等民俗文化,这些民俗文化充分展现了水乡和海盐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

       

水街地方小吃很有特色,我对地方小吃很感兴趣,品尝是必须的,顺便吃午饭。

        2、新四军纪念馆

        新四军纪念馆坐落在盐城建军东路159号,是一座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抗战历程的综合性纪念馆,又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江苏省五大重点纪念馆之一,早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名录。全馆由主馆区、重建军部纪念塔、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三个部分组成(三馆不在同一地)。主馆区馆藏丰富,文物、史料、藏品、书画作品等达1万余件(幅)。我首先去的建军东路主馆区,其主体建筑是一座现代化的地标性建筑,外形呈“四”字形设计,与新四军的“四”相意会。图案醒目的“N4A"臂章镶嵌在主建筑正门上方,鲜明地凸显新四军的文化特征。“N4A"东西两侧分别建有两面旗形的花岗石阴雕画,艺术地再现了“两军会师”(八路军、新四军)和“重建军部”的历史场景。

       

走进纪念馆,只见展厅门楣上悬挂着李先念题写的“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金字匾额。展览大厅里,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向游客们再现、展示了新四军八年抗战、十年征程的烽火岁月,以及数百位英雄的闪光经历。

        人物馆中【群星璀璨】部分,详尽介绍了新四军人才济济,涌现出众多新闻、文艺、音乐,军工方面的优秀人才。如新闻界的邹韬奋、范长江;文艺界的钱杏邨(阿英),著名音乐家任光(皖南事变中牺牲)、贺绿汀(游击队歌作曲者),兵工专家吴运铎(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被誉为中国保尔,其自传“把一切献给党”,鼓舞影响了一代代青年人)。

   

犹太裔奥地利医生罗生特,毕业于维也纳大学医学院并获医学博士学位,1941年3月到盐城新四军军部,是第一个在苏北参加新四军的国际友人,成为中共特别党员,也是解放军中担任医务职务最高的外国人士。罗生特大夫医术高明,曾成功稳定住八路军山东军区第一首长罗荣桓政委的肾病(在缺医少药的战争年代不容易啊),手术抢救了万毅等多位我军高级指挥员,被誉为活着的白求恩。1949年11月罗生特返回奥地利。

        新四军在华中敌后抗战,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军民鱼水情深,群众中涌现出大量拥军模范人物。

        从主馆出来,立即前往建军中路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由青铜浇铸高4米,长3·8米,重3250公斤的纪念塔是盐城最显著城市地标与精神象征,被人们称为大铜马。塔上刻有原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张爱萍上将亲笔题词“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一眼望去,一位年轻英武的新四军战士,身背大刀,手握缰绳,骑在高扬前蹄战马背上,面向太阳昂首前进,象征新四军东进盐城,开辟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坚定信念和不屈精神(下载)。

        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在建军西路,3个景点在一条线上,依次走。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刘少奇、陈毅奉命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泰山庙成为重建后的新四军军部机关和中共华中局驻地,刘少奇、陈毅等新四军领导人在这里指挥华中地区的抗日斗争。 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作为中国人民抗战史上重大事件的发生地和见证人,已成为游客纷纷前往参观的红色文化旅游胜地。

      盐城游就此结束,下一站到连云港游花果山,结束江苏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