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爱]北城,桔梗巷上陌千行(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上一章 别人的色彩

桔梗巷

穆杰他们到北州之后,校篮球队的老队员们,在宾馆房间里集体讨论着什么。

“方伟,你进来。”

房门打开,王尧挥挥手示意他进房间。

方伟进门之后内心忐忑,总是会想到几天之前,穆杰在病房里威胁自己时,说的话。

我还能呆多久,我还能呆多久?

“方伟,方伟?方伟!”

“啊?”

方伟的思绪突然被打断,穆杰认真凝重地看着他。

“刚刚和学长他们讨论了一下,我们决定让每个人各司其职,我的位置,由你来顶替,这次比赛,你担任控球后卫。”

“我吗?可是,我……”

“这几天我重点帮你分析,单独带你训练,比赛的时候我会在场下给你指导。”

穆杰眉头微皱,眼神凝重,目光中透露着无法反驳的威严。

“方伟,时间很紧,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加油。”

见方伟还有点犹豫,王尧走上前拍拍他的肩膀,给了他一个肯定的眼神。

“恩,好的,队长!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

穆杰出去比赛的这几天,耿楚感觉日子好像回到了过去。

好像回到了一年以前,顾文轩离开之后的日子。

每天上课下课,了无牵挂。也许,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

“穆杰这几天出去比赛也没消息啊,梗子,是不是感觉自己,突然寂寞了下来……嘻嘻。”

大课间刚踢完足球回来的李奈天,一脸欠打的表情摆在耿楚脸前。

如果不是那对可爱的小虎牙,耿楚真害怕自己会控制不住揍上去。

“你快好好坐着吧,都要上课了,每天操这么多心,也不见你放心在学习上。”

果然,学习什么的对李奈天来说,就好像杨雨汐一样,令人恐惧。

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将要面对的,是怎样的敌人。

“哎哟喂,我的好同桌,这学期结束就要分科了,一点都不会舍不得我的吗?

每天这么扎我心,小心我翻脸不认人,哼。”

“哎,对了,”

耿楚忽略眼前人的傲娇脸,正色道,

“附近有什么花店吗,今天是感恩节,我想去买花。”

李奈天收起眼角的嬉笑,沉思着缓缓坐到位子上。

“呃……让我想想,我记得北江那里有个巷子,好像是……

哦,桔梗巷,里面有家花店,我们下晚自习之后还会开着的大概只有那一家了。

不过太远了,大家一般都是白天的时候,在附近几条街买的。”

桔梗巷?少年似是在名字里嗅到了淡淡花香,伴着鸟语款款而来。这样的地方,倒是值得一去。

“要买花给妈妈吗?哇,每天给儿子做红烧肉的妈妈,肯定很温柔,想想就期待。诶,你知道路吗,放学我们陪你一起吧。”

李奈天眉眼微蹙,似是有点不放心地问着,眸中流露出的关心,让耿楚感到一股暖流,缓缓着,潺潺着……

“不用陪我的,下晚自习就很晚了,你和雨汐一起回家就好。”

耿楚微微一笑,低头开始准备下节课的书,并没有给李奈天反驳的机会。

好像自从穆杰去比赛之后,耿楚内向的性子似乎较之前,更深了。

之前时不时流露出的小任性,此刻却像被压着一般,全然没有了之前,想要跳跃的渴望。

萧瑟初冬悄然而至,而耿楚依然保持着自己一贯的温柔。

只是这温柔,有点远了……

放学之后,耿楚沿着北江,开始寻找桔梗巷的所在。

哗哗的水流声,似是在诉说着少年的过去。

耿楚知道,每次来到北江,自己的心虽然很静,却总是翻滚着暗流。

不知走了多远,夜色渐渐加深,在耿楚以为自己走错路的时候,突然有股未闻过的清香缠绕入鼻腔。

这是,桔梗花香吗?

果然,沿着巷子往里走,花香在深处蓦地浓郁起来,纷扰了路边昏暗的灯光,冲击着心底的暗流……

“花语殇……”

耿楚看着眼前这个,被温暖橘灯包围的小店,缓缓念出牌子上的字。

小店的周围零落着几片花瓣,仿佛可以看出白天的时候,店前花香缭绕,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

“嗯?同学,你是要买花吗?外面的花都收起来了,你进来看吧。”

眉清目秀的少年缓缓从橘光中走出来,虽头戴白色鸭舌帽,却依然挡不住帽沿下那一双深邃的凤眼。

红格子围裙也压不住挺拔身形中,透露出的气场。

就连声音……

呃……这声音,好像有点耳熟……

“嗯哼~,我就说,我们会再见面的。”

季凡将帽沿转到脑后,露出了那双深不见底的眸。

“怎么是你?!”

耿楚看清楚来人之后,下意识地向后退了一步,眸中的戒备,一如既往。

“没错,是我。”

“这店,是你家的?”

虽说不是第一次碰面,但前几次的会面并不友好,耿楚对眼前的人依然没有好感。

“嗯,这家店是我奶奶的,放学之后我帮她看店,她身体不太好,晚上需要休息。

诶,不要站那么远,进来看看吧,你不是要买花吗。”

对于耿楚的戒备,季凡一如既往的选择忽略,缓缓让出店门,示意他进来。

这时的季凡,眼神里似乎少了往常的冷漠,也许是橘灯的缘故,让少年的眸中多了些岁月的沉静。

不知为何,此时站在花店门前的季凡,竟让耿楚,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嗯,好,我进去看看。”

对于季凡,耿楚第一次放下了自己的戒备,轻勾薄唇,冲他微微一笑,闪身进入了店中。

也许,眼前的人也只不过是一个,和我们被什么两样的平凡人,只是,我们选择自保的方式,不一样罢了。

店里有很多花,花香四溢却并不刺鼻。

“可以帮我拿两株康乃馨吗?”

“当然。”

话刚出口,耿楚就被眼前的花吸引了。

紫色里深与浅的交融,轻轻覆盖在洁白花瓣尾部,层叠的花瓣像公主的裙摆,轻柔却又跳跃着青春的活力。

花,很美;香味,很细,很淡。

“这是……什么花?”

“这是洋桔梗,盛开时,像少女的裙摆,寓意少女般纯洁,永恒不变的爱。

有时候却有着与之相反的,警戒,戒备的寓意。”

季凡注视着眼前专注的少年,不知道他听没听见自己说的话。

顺手剪下眼前的花,伸到少年面前。

“喏,送你一枝,你可以,给你想给的人。”

“嗯?不用了,我买康乃馨就好,谢谢。”

耿楚眸中的星星好像只是一闪而过,送一朵花而已,自己竟也不敢了。

“是啊,一朵花而已,有什么不敢的。”

季凡微扬嘴角,不经意地说着。

耿楚蓦地抬头,有点惊讶,正在掏钱的手顿了一下。

眼前的少年却只是笑笑,此刻的眸子,突然变得有点闪亮。

“拿着吧,不会害你的,趁自己年轻,还可以勇敢一点。”

季凡拍拍耿楚的肩膀,拿过他手里的钱,将多余的钱找给他之后,转身向店里的小屋走去。

“为什么?”

为什么?当初突然出现告诉我,我们不一样的,明明是你啊,而现在,来告诉我要勇敢的,却也是你。

季凡站在黑暗中,似乎在笑,少年的声音突然变得很轻,夹杂着春天的微风。

好像是在对耿楚说,却又似喃喃自语一般。

“如今已经一发不可收拾了,不是吗?如果只是劝劝就可以,活着,就不会这么累了。

勇敢一次,也算是给自己一个结局,一个答复吧……”

花店里已经看不见季凡的身影,只留下木地板上隐约的痕迹,证明刚刚,它的主人站在这里。

“回去吧,太晚了,别让家里人担心。”

“谢谢……”

轻言轻语的回复,似被吹散在风里,穿梭在星辰中的少年,耳边还回荡着季凡刚才的话。

“花呀,要保存好才可以送人,就像新鲜的感情,捂热了,收到的人才会被温暖。”

……

回到家里已经十点半了,而小姑上班还没回来。

耿楚轻手轻脚地走到奶奶的屋子,把康乃馨放在床头。

昏暗的床头灯下,熟睡的老人眼角带笑。

耿楚俯身轻轻在奶奶的额头上,留下了一个吻,转身离开屋子。

“  2012年11月22日(感恩节)

萋萋桔梗巷,款款花语殇。

不同的命运却有着相同的交集,辗转翩然,又通向不同的结局。花语身旁,于繁华岁月里,诉说着自己的别离。

匆匆时光里,愿你我不负遇见,愿遇见不负别离。

                                小耿留                ”

耿楚缓缓放下手中的笔,站立在窗边,抬头,凝望着夜空。

楼下似乎还有穆杰离开时的痕迹,寒风瑟瑟,天气渐渐转凉,似是要迎来2012年的第一场雪了。

突然出现的熟悉身影,立刻让耿楚来了精神。转身拿起桌子上的康乃馨,冲到楼下。

小姑刚拿出钥匙,家门就应声打开,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支鲜红欲滴的康乃馨。

接过康乃馨,小姑有一瞬间的震愣。

直到眼前的少年将自己抱在怀里,眼角的泪,顷刻间滑落。

“欢迎回家,小姑,感恩节快乐。

这么长时间了,谢谢您。”

自从小姑父去世之后,小姑一直是孤身一人在离家很远的北城打拼。

膝下无子的她,更是把耿楚看成自己的孩子般,百般呵护。

“谢谢乐乐,我的乖孩子,长大了……”

小姑轻抚手里的鲜花,凑近轻嗅。

走近屋子之后,小姑打开手机,突然想到什么一样,对耿楚说。

“对了,刚刚阿杰从北州打来电话,说是快要决赛了。”

耿楚身形一顿,平静得有点虚伪的心情,终于开始涌动。

“阿杰哥吗,看起来,成绩应该不错。”

“嗯,他们应该还没睡,让你给他回个电话。”

耿楚低头看着手里的电话,犹豫着,拨出了号码……

下一章 交叉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