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女儿(95)

10月

明天要请附近的叔叔们帮忙架钢管,请人就得买好多菜,毕竟自己果园空隙里种的,品种不多,有的过季,有的还没成熟。

100多根,一笔不小的开支。从河边架到蓄水池,再到每块果园,为了方便干旱时用电机抽取河水给橙子树浇水。

家里有腊肉,但家家户户都有腊肉的农户,腊肉也就不足为奇。天天卖新鲜肉上门的人路过,大块头一口气买了几百元钱的肉。

天哪,我看着这些肉肉就害怕,因为我不会打皮。还是慢慢学吧,妈妈一天天变老,我早晚要学的。

那种方块肉,皮稍微好打点儿,软不隆冬的肉,皮皱皱的,不好打。估计这些肉,打皮,带切小块装袋最后放冰箱,妈妈一二十分钟就搞定了。

我切不动,时不时切了好多肉在皮上,又心疼又恼火。滑滑的,从这头切不了,又换一头,还是搞不定,挺烦的。搞得手上、刀上、刀板上到处都是油。

但是,我突然意识到,还是加快速度吧,不然,把太多时间花费在这个没脑力的事上,太不划算了。

我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反正很久很久吧,终于全部皮肉分离,还把肉切成小块,每块差不多就是炒一盘的,然后装好,一大袋里面几小袋,最后一起装在筲箕里,毛数了下,大概分了二三十小块,可以吃上二三十顿吧。

一筲箕一次性端到冰箱,放好,关好门,瞬间轻松多了,刚好看到妈妈,问我,肉冷了没,我说冷了。

我知道猪刚杀,肉要几个小时才会冷,冷了才可以放冰箱,但是,做时,早已忘记了。洗刀、刀板、手,总感觉即使洗了手,还是油腻腻。

新鲜肉,直接炒,我总是炒不好,都是盒盒,就是一片肉,肉不平,翘到一起中间一个窝。之前听说过,切新鲜肉要分径,弄好,朝着径切,炒成熟的肉才是一片一片,如果切反了,炒出来就是盒盒。可是,我学不会呀,不认识径。

用豆腐打比方吧,四四方方一块豆腐,可以横切也可以竖切,好像都不影响。但是一块肉,就不一样了,必须看好径,比如需要横切,炒出来的肉才是一片一片。如果竖切,那就是切错了,炒出来就是盒盒,我不爱吃肥肉,口感有没有影响,我不得而知,但是看相肯定是极差的。

早上拿了一小块肉,妈妈切的明显好多了,方方正正一块,我切的不是扇形就是梯形。切了一半,连皮一起炒的,皮没炒熟。这会儿我打算把另一半皮切下来,煮熟,切了再烩,就会简单些。

这小块肉是从冰箱冷冻里拿出来的,打皮好弄多了。我兴奋极了,以后买了新鲜肉,先冷冻再打皮吧。不过,很快被自己推翻了。

农村女人,有些事,特别是做饭,早迟要学会的。不是说农村怎么怎么滴,我的意思是,农村没有小饭馆。如果有,我宁愿选择请人帮忙做事、来客人了到饭馆吃。

时不时有些事,比如建蓄水池、卖橙子,自己家人搞不定,就必须请人,有时候请附近的人,有时候请小工。来客人,平时也就几个人,还好,特别过年,七大姑八大姨一起来,亲戚都隔的不远,动不动三四桌。在家里做饭,不管几个人,都得满满一大桌,真是太麻烦了。

人走了,留下一些菜,一般都不会扔,自家人还得吃好几顿,感觉都是一些负担。正因为没办法到饭馆吃饭,所以说自己学做饭,不管愿意与否,都是必学的。

事实上,我很讨厌做饭,我更愿意洗碗。当然,我也不是喜欢洗碗,怎么说了,不做饭也不洗碗,算啥了,总得做点儿事吧。

晚上,发送一条朋友圈,说橙子推迟发货,往年是11月2日,今年定为11月20日。一会儿在朋友圈看到一人说橙子12月成熟,乍一想,感觉是我早采摘发货抢市场了一样。

明天,我需要再发一条朋友圈,来澄清事实 :

橙子品种不同,采摘发货时间不同

11月的是九月红

12月的是长红纽荷尔、圆红

我家九月红11月20日采摘发货

橙子成熟后在树上留久点好吃些

因为九月红有的家里没有,就得等到12月采摘发货长红纽荷尔、圆红,而我家有九月红。九月红,10月成熟,一般10月中下旬发货,往年我家11月2日采摘发货。今年晚一点儿,所以推迟到11月20日。

其实,是我家九月红推迟发货了。但客户有时候不知道橙子品种,只知道都是橙子,还是说出来比较好。当然,我也不认识苹果品种,隔行如隔山。

又下雨了,太好了,还在继续,这次是真的可以彻底解决干旱问题了,今年就不用抗旱了。雨滴总是给各种作物美好的装扮。

前几天拍照的花儿,今天还在开着,只是色泽慢慢变淡了,花瓣被压低了头,雨滴一颗一颗又一颗。

妈妈撒的白菜籽,再也不用浇水了,已经密密麻麻生起来了。

红萝卜。雨滴本没有色,或者是说不出的色和形状,一旦落下,就具备了可以表达的因素了。

蒜苗,一大颗一大颗晶莹剔透的雨滴。

它们到底是有多轻,一叶上这么多,也没有被压弯落入泥土。

横七竖八交错犹如立交桥,雨滴就是上面行驶的车辆。

感谢老天爷,终于下足雨,彻底解决了干旱问题。这是一个大问题,雨水充沛,橙宝健康快乐成长,我们也有更多时间和心思做别的农活,今年再也不用给橙子树浇水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