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投入自己去做一件事吗

(一)

曾经,我很疑惑,为什么我们同乡会的会长必须是“会喝酒”的男生?

这是一个苦恼下一任会长人选的朋友和我说的。

男生也就罢了,为什么一定要会喝酒?有正副两个,一个会喝酒的活跃气氛就够了啊。

他叹了口气,说我不懂。

是啊,这些我不懂,连弄明白他的烦恼也需要他解释大半天。

(二)

因为某些原因我和某个舍友完全闹翻,视而不见。

今日舍友生日,我们一个宿舍四人今晚去吃饭,没有推杯换盏,没有觥筹交错。不过在号称为“广东人吃饭前必备仪式”的饭前洗碗时,我帮忙洗了四人的,然后和某个舍友有一点点破冰了。

吃完饭,一起去开个房间打麻将,我第一次打,完全不懂,就是陪着玩的。

之后,气氛一热烈(我全程没赢还老是记错规则),和某个舍友说的话就多了。

一起做一件事,特别是让人舒坦的赢,很容易让人心生好感。

比如和丈母娘打牌要输钱(胜利者心理),比如和客户喝酒要一口闷(爽快给面子),比如陪人聊天要适时给台阶和夸奖(让人说爽了还有什么不能掏出来的)

如果真的不会说话,那就去同一个场合做同一件事,那种简单却能调动人们的热情和好胜心的场合。

有一种很奇怪的逻辑,能笑到一起的人,总是能轻易被接纳,因为潜意识里,能笑到一起的,就是朋友。

一切的敌人都可以在酒桌的推杯换盏中冰释前嫌,如果还有别的场合,就是赌桌和幽默电影厅。

胜利者总是能够高高在上的俯视怜悯失败者,无论是多么吝啬多么冷漠的人,当胜利冲昏了头脑,虚荣心被极大的满足,才有剩余的精力来关心他人。

面对失败者那种带着洋洋得意的施舍嘴脸,最是可怜。

特别是,因为虚无的赌博而换来的胜利者姿态。

我并不能融入那个场合,就像是,我能够理解她们为什么会明明赢了还会抱怨惋惜刚刚下错了牌,我能够理解为什么明明是不赌钱还一直念叨着谁赢了多少输了多少,我也能够理解为什么明明牌不错还一直抱怨输定了输定了。

但是,我很反感这种类似于“麻痹敌人”,或者“安慰失败者”的言语。

因为我在这种言语里听到了胜利者的姿态。

因为我在其中得到了乐趣,也学会了打麻将,已经满足,而不觉得输赢有什么重要的。

关注点不同,我无法感同身受。

但是,赌桌真的能让一个人暴露本性,或者说放大本性,特别是不懂得如何掩饰的人。

一个淑女打扮的女孩变得粗鄙可陋,一个平时好胜心强且高高在上的女孩一言一行都是批评,催促和教育(当然我不懂就需要教),一个一向爱撒娇的女生变得一举一动都在撒娇。

至于我,我只感觉到了自己的迟钝和呆滞,以及很难快速融入一个新局面的困窘,这种需要反应很快的场面,这种需要投入心神的局面,我招架不住。

就像恋爱,我被追的第一反应是,这人瞎了?然后全程都是教导这个男生如何追我(因为他说他第一次追女生,而我看了太多泡妞攻略了)最后淡定拒绝,部分原因是因为他太难沟通了,有种“孺子不可教也”的感觉。

我无法投入,甚至是站在一个局外人的角度教他泡妞,而且老是感觉他泡的不是我。

当他送了第二份礼物之后,我坚决断了这份追求与被追求的关系,因为,他需要我投入,而我只是在旁观。

(三)

投入感是什么?

说实话,我曾经因为上大学的生活费都来自我哥,而愧疚亏欠自责。

我曾经因为活了这么多年没给家里带去一分钱反倒用了许多钱,而愧疚亏欠自责,恨不得快点去死。

我曾经因为毕业而无法和曾经的同桌好友一起上下学而患得患失。

当然宿舍问题源头,是我觉得稀奇古怪难以理解的指责,“你根本不在乎这个宿舍”。

……

你敢投入全部心神去做一件事吗?

这意味着你需要承受失败,痛苦,煎熬,焦虑的可能,也不能放弃。

你敢投入全部心神去经营一段感情吗?

这意味着你需要承受被抛弃,被背叛,被玩弄,被轻视,被否认的危险,你可能会失去自我,失去一切。

如果你敢,那么你很勇敢,勇敢的拥抱生活,勇敢的面对痛苦,勇敢的争取幸福,勇敢的付出和收获。

很羡慕你,但我不敢。

人们都说,出现的一切问题大部分的根源来自于自己的原生家庭,不过,我已经遗忘了,因为不投入,我的记忆一片空白,或者说,它告诉我它一片空白文件损坏。

投入感,就是拿起的过程。

未曾拿起,谈何放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偌大的城市,来来往往陌生的人群中,我瞧得最多的人群竟然是穿校服的中学生。他们三五人结伴而行,穿着和我当年没多...
    像眼睛的貝殼阅读 292评论 0 0
  • 01 一个人的高度在哪很大一部分与他的读书量有很大联系,很多知识、见解都可在书中找到答案,若是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来,...
    MSXiang阅读 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