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行

  二零一六年十月五日。

  公交车经过长江大桥,江上笼罩着厚厚的雾。江水朦胧,浮着几只小船,我们互相渐行渐远。

  北京时间一点一刻,搭南京到苏州的火车起程回苏州,南京之行随之结束。

  节假日出游要面对的是拥挤的人群,但人们的热情并没有因人多而消减。

十月二号这天,到达总统府门前的售票点时,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车辆来往的声音被嘈杂的人声盖了过去。进入总统府,租了一个自助讲解器,开始沿着线路浏览。历史留给后人的,只有这一座府邸,那些曾经在此鲜活过人们,留给了历史,是非功过,一任后人凭说。他们只静静地注视着围观的人群。门外厚云避日,微风拂人脸。

  从总统府出来,不远处便是江宁织造博物馆。馆内的陈物列物比民国更遥的。从康熙南巡的动态图中可以窥见康乾盛世的一角,而南京街头人来人往,早已是另一种繁华。精美的织品隔着玻璃窗,穿过它们的人也曾隔花回眸,烟视媚行。衡芜苑,潇湘馆,怡红快绿……曹雪芹的《红楼梦》,不过是江宁织造织就的一场旧梦。

  一场细雨带我们奔赴南京博物馆。一路行去,最爱两旁高大的法国梧桐,树分两叉,以一种不羁的姿态生长着,让这座千年古都多了一份沧桑。博物馆挺大的,和同伴去服务中心取票,门前有武警在维持秩安。取完票,同伴贼兮兮地说她看见门囗的那个武警长得很帅,已经走累的她原地满血复活。出去时我们本着欣赏美的心情偷偷过了把眼瘾。广场上鼓声震天,而同伴沉浸在之前的一督之中,无法自拔。我们去馆内的几个馆逛了逛,民国馆独有的风情,雕塑馆中一笔一刀刻出来的历史,都还鲜活如昨。

  十月二号的最后一站是夫子庙。乘地铁到夫子庙时,天已擦黑,雨还未停,是华灯初上,游人正酣之时。到住处放下行李稍做休息,起身去夜游。

  旅店旁便是古秦淮。十里秦淮,曾经的雕楼画舫,卧过八艳。士子负手途经此地,便上演了一场场相遇和离别。一个个诗般的名字,如今只剩下名字,佳人如水,一去不回。响在青石板上的,只剩下飞散在风里的,却经久不衰的故事。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还有许多处风景,我们走了一天实在太累,没逛多久便回了旅馆,我只从路边的指示牌上瞥见了当年的一抹风情。

王献之被逼与郗道茂离婚,迎娶司马道福。后来有妾名桃叶,再后来便有了“桃叶渡”。故事的真实性暂且不说,它让人听来浪漫中是无法淹盖的凄美。王献之临终时说此生没什么遗憾,只后悔与郗家离婚。大家族里成长起来的人头顶着家族的光环,但也总是为家族所累,而主角的心也终究不是后人能看透的。他爱是桃叶还是爱她的青春,我们都无从知晓。乌衣巷里,王谢堂前之燕,也随着落下的夕阳,和那些个令人难忘的大家们一样,化为了一抔黄土。

  景区的商业气息很浓厚,浓厚得我有些怅然。但又想到这些古迹没有人去怀念,没有人去保护,便真要和历史做伴了。于是又释然了。

  我们在轰闹的人声中渐渐睡去。第二日赶往南京之行的最后一站——玄武湖。天气晴好,游人如织,而我们行色匆匆,只去坐了会儿游艇便离开了。

  之后去到安徽舍友家中,吃了两天白饭,原路返回,坐十月五日一点一刻的火车,成功避开返程高峰,回到了苏州。

  于南京而言,我们是过客,而我们却想把它记住。记住它曾经战火纷乱,千疮百孔;也记住它孕育出的一方英杰,记住它上演的一段爱情和一场别离。

  但终究只能做个看客,对着物非人非游人如织的景象感叹一番,然后和这程旅途一起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先生来天目湖度假山庄,开半年检讨复盘会。会议结束先生去南京公司有事,我和儿子一同前往。 儿子跟新认识,大他两岁的...
    小小培阅读 609评论 8 8
  • 2017年的最后两天,和先生儿子一起在南京度过。 儿子整天窝在先生朋友家,跟大他两岁的小伙伴玩,哪儿也不去,先生也...
    小小培阅读 382评论 6 9
  • 2017年5月4日,第三次踏上来南京的旅途。 第一次和佳佳的旅行。 第一次瞒着家里人。 第一次坐高铁。 第一次在高...
    小小笑笑向日葵阅读 344评论 2 4
  • A man has to be what he is, Joey. Can't break the mould. ...
    Eric李念阅读 175评论 0 0
  • 7.《Firework》—— Katy Perry 2012年那时候我还是大二的学生,很迷恋李响主持的《职来职往》...
    柳木雨阅读 21,136评论 3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