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行/文艺的南京

2017年的最后两天,和先生儿子一起在南京度过。

儿子整天窝在先生朋友家,跟大他两岁的小伙伴玩,哪儿也不去,先生也在朋友家谈事。

30号傍晚时分,先生因为中午酒喝多了点,在酒店呼呼大睡。想着来都来了,不出去游玩一下,爱玩的我不甘心,于是独自一人坐地铁去了南京的玄武湖公园。

有手机导航真方便,在鸡鸣寺站下车,跟着步行导航走。天已完全黑了,路边的街灯散发着昏黄的光芒,在冷冷的冬夜里,带来些许的温暖,它像个守望者,照亮着夜行者脚下的路。路边的围墙上爬满了藤蔓植物冬眠中毫无生气的枝条,想必春天里一定是翠绿满山墙。

随着三三两两的路人一起前行,戴着亮灯头盔的清洁工在打扫街道,寒冷的冬夜,清洁工这么晚还在辛勤的工作,不由得感叹生活的不易,我们冷,他们更冷,再冷该做的事却还是要做。

来之前查看过攻略,知道南京玄武湖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江南三大名湖之一。它分为五块绿洲,是南京最大的的文化休闲公园。

十几分钟就走到了玄武湖,从一座城墙下的小城门进入,本以为大冷天的夜晚,应该没什么游人,不曾想夜游玄武湖的还不少。徒步的、夜跑的、游玩的,什么年龄段的人都有。不时有拖着行李箱的游人走过,不知是才来南京,还是等会准备离开南京。

静谧寒冷的冬夜,走在湖边的步道上,看不见什么特别的美景。湖水泛着清冷的光泽,岸边斑斓的灯光倒映在水中,倒是显得分外的旖旎。一阵寒风吹过,湖面荡起了阵阵涟漪,湖面上灯光的倒影散开了,像是散落了无数彩色的星星,不由得想起儿子三年级时课本里一句诗: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

夜色浓,天气寒,只走了一条道,也不知道是从哪个门走到了玄武门就准备离开,冬天的夜,实在是又冷又看不了什么景。

玄武门出口的左侧,有市民在悠扬的乐声中翩翩起舞,健身带娱乐也不错。穿过厚重铜钉大红门的城门,就出了玄武门,玄武门城墙上的灯光耀眼夺目,这么晚还吸引着众多的游人往里走。

31号,不知道到底去哪里好,中山陵、总统府、美龄宫、雨花台几十年前去过已遗忘,可今天也没想要去。先生啰嗦道:你要出去玩,现在还没出去,玩什么啊。冲他翻了个白眼,懒得理他,感觉每次出门好像都没计划。网上了解了半天,十点多才出门,为了速度快一点,支付宝扫了个哈罗共享单车,芝麻信用分可以不用押金。

骑行还是快,几分钟就到了地铁站,去了先锋书店的五台山店。到站后骑行了十几分钟才找到店,先锋书店五台山店是地下车库改造而成,像是防空洞,门头低矮,林荫绿叶掩映下灰底白字的店面标识一点也不明显,骑行到书店的对面,观察了半天,不是看到那里人多,不仔细看都没发现。

之所以选择来先锋书店看看,一是因为它是南京的著名文化名片,二是它曾被英国卫报评为“全球十二家最美书店”之一,三是美国《国家地理》曾评选出全球十大书店,南京先锋书店入选,系亚洲唯一入选书店。这三点太吸引人了,冲着这三点就来了。

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但是很特别,人多的不行,书海里全是人,照片里除了书就是人。书店里有很多橙色的灯,看着柔和舒适,艺术画廊、名人画像,咖啡厅、工艺品、二手书,特别的氛围吸引着众多年轻人的目光。

这天晚上要举行跨年诗会,书店里搭建了一个小型舞台,几个年轻的乐手在试音,喇叭里时不时传来一阵阵嘈杂的音乐声,转了一圈我嫌人多又吵,什么也没买就出来了。

接着去了南京晨光1865创意园,1865创意园所在地为金陵制造局旧址,百度了解的园区有清代建筑、民国建筑,如同一座近代中国工业博物馆,特别适合拍照。

导航指的路从五台山先锋书店附近的地铁1号线坐到中华门,从2号口出,走错了路,步行了半个多小时才抵达1865创意园。这里没什么游人,冷冷清清的,不知是不是冬天的原因,看着有些萧条。

别具特色的艺术街区,老旧的古建筑,青砖、灰瓦,各种独特简单的设计,仿佛带你穿越到民国。风景确实还不错,不过春天来应该景色更好一些。

在里面逛了一圈就出来了,看到大报恩寺佛塔就在旁边,原塔已毁,它是后来重建的现代化佛塔,从外观看好像全是玻璃幕墙,到底是些什么材料建造的,我也懒得多了解。时间有点晚,在门口的广场处拍了张照片准备离开。

查了一下导航,发现大报恩寺离夫子庙很近,立刻决定去夫子庙转转,上次晚上去转了一下下,今天再去转一下。想着夫子庙有那么多好吃的小吃,上次一个也没吃,今天去找好吃的吃吃。

骑上小蓝车,听着耳机导航往夫子庙而去,大概20分钟左右抵达目的地。夫子庙是不可以骑行的,停好共享单车,走进了夫子庙。夫子庙的人更多,像是电影里赶庙会一般,街道上全是人,好吃的小吃处都排队,走过了李香君故居陈列馆,走过了乌衣巷,王谢古居纪念馆,不由得想起刘禹锡那首著名的《乌衣巷》古诗: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准备仔细走走乌衣巷再去边逛边吃好吃的小吃,没走几步,先生发信息叫马上回去吃饭,我说不等我吃饭,你们吃。他说今天跨年饭朋友说要一起吃饭。我居然玩的忘记今天是2017年最后一天了,好吧,返回。

来两次夫子庙,都匆匆忙忙,那么多好吃的一个也没吃,就此别过,下次若再来一定早早的来,把想吃的吃个遍。夫子庙上次夜游已写过游记,这次就不写了。

地铁人真多,一趟没挤上去,只好等下一趟,第二趟还是人多,挤上去再说,幸好儿子不跟我出来。发现每次出来玩,只要是热门景点人都特别多,感觉都有钱又有闲,不然怎么处处人多。

先生朋友已开车在地铁出口处等着,太不好意思了,觉得太麻烦朋友啦。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吃过丰盛的跨年饭,聊着天,感慨2017年就这样过去了,祝愿2018年更美好。


冷冷的冬夜,环卫工戴着头灯还在工作

玄武湖的冬夜

玄武湖的冬夜

玄武湖的冬夜

玄武湖的冬夜

哈罗共享单车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晨光1865创意园

晨光1865创意园

晨光1865创意园

晨光1865创意园

晨光1865创意园

晨光1865创意园

晨光1865创意园

晨光1865创意园

晨光1865创意园

晨光1865创意园

大报恩寺外的广场

大报恩寺边的桥上所拍一景

夫子庙

夫子庙

夫子庙

夫子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7.01.22~2017.01.26 地点:南京→同里 主角:王大花、美美、hold、迪哥 我们四个都...
    王大花dahua阅读 489评论 2 7
  • 具体的报错内容如下 代码中调用的地方大致如下: 经过分析,崩溃的线程和调用并非在同一个线程,此时try catch...
    RidingWind2023阅读 938评论 0 0
  • 第十七章有客到访 自从苏梦瑶受伤昏迷被秦叔宝带回家后,将军府里的所有人似乎在猜测秦叔宝和苏梦瑶之间的事情。府里的人...
    水精灵亚男阅读 264评论 0 1
  • 为你千千万万遍,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电影《追风筝的人》中哈桑的一句话打动了很多人。阿米尔和哈桑比的确是个坏小孩...
    小倩星阅读 281评论 0 55
  • 那年他和她, 在中间筑着壁垒的一个国家, 几年里东西守望, 直到那堵墙轰然倒塌。 而我和你, 中间隔着的是一道深深...
    姀月阅读 1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