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的爱情与时间

这是一部我看了不下四遍的电影,也是我之前一直没看懂的电影,随着脑海里片量的提升,对于结构和形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之后,我决定为我最爱的爱情电影做一次细致的解析,以此来纪念她陪我走过的大学三年的光阴。

从这部电影开始,我开始认识了编剧:查理考夫曼,又相继看了他的其他一些作品《傀儡人生》、《失常》,最近已经将电影《纽约提喻法》加入了影单里,准备这段时间就去看。

初次看查理考夫曼的作品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怪异、荒诞,又透着一股子魔幻的味道,比如在《傀儡人生》中出现的关于成为十五分钟的马尔科维奇的桥段,还有在《失常》里出现的离奇梦境和自我意识的逐渐破碎的桥段,以及在本部作品《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中所展示的关于梦境与现实、过去与现在的一些刁钻的思考...他的作品总是能够通过一种晦涩的、复杂的结构来展示或隐喻某种抽象的概念,同时,这也是他的作品为何能够如此标新立异的原因所在。

但说实在的,在这些作品里,我最喜欢的,仍是他在这部作品《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他不是在简单描述一种结果或者一个故事,也不是像悬疑类电影一样在结构和叙事上采取多线并行,而是通过一种极其微妙的双线交叉,通过架构主角的内心世界来让观众深层次的了解影片。

确切的说,他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影片,而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已经不能简单的定义为爱情的思考,他还涵盖了很多很有趣的东西。

时间和爱情,可以说是两码事,也可以说是一码事:爱情需要时间的磨合,时间可以抵消爱情的甜蜜,而故事的主人公乔尔和克莱门蒂娜就是这样简简单单的一对。

故事运用了插叙的叙述手段,通过先介绍两人相遇的场景,他们谁也不认识谁,但是却感觉对方很熟悉,在蒙太克的海滩上,乔尔遇见了克莱门蒂娜,这时的乔尔,记忆里只存在他的前女友内奥米,他不敢去尝试着和这个身旁的陌生女人聊天,内心里期望着如果能够和自己的前女友复合有多好。

这时候的乔尔,处于失忆之后的阶段,整个故事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失忆后、失忆中、失忆前、失忆后。故事像是在绕一个很大的圈子,而到了最后,又回到了起点。而起点,其实就是终点,这个等一会我再解释。

乔尔不敢与失忆后的克莱门蒂娜交流,克莱门蒂娜却是一个很大胆的女孩,她主动去和乔尔聊天,两人聊得很开心,两人都觉得对方很熟悉,但一开始却又拒绝对自己内心的“本我”的爱情欲望妥协,互相保持着安全的距离。

直到他们开始尝试着靠近:乔尔开着车带着她去她的家里,两人仿佛进入了恋爱的第一个阶段。但是事实上,他们已经进入了爱情的最后一个阶段,当乔尔和克莱门蒂娜的心房被打开的时候,压抑的“本我”被释放出来,再加上两杯“蓝色废墟”的酒精作用,克莱门蒂娜告诉乔尔,说她想要嫁给他,想要和他在一起,想和他去查尔斯河去看看。

这样的进度实在是太快了,看到这里的我其实被这种进度疑惑到了,倒更好奇之后的故事了。在电影里,这种发生在一幕的高潮戏一般都被称作麦高芬,最经典的莫过于希区柯克在电影《惊魂记》之中的浴室桥段的展现。麦高芬:指在电影中可以推展剧情的物件、人物、或目标。

这样,第一阶段的故事就告一段落了,乔尔(字幕里翻译成约耳,看自己习惯,两种翻译都可以),故事也从这个拐点转到了另一个层面上。

而故事,其实才刚刚开始。

这是我在这部电影里最喜欢的一个片段,在这个片段里,乔尔和克里斯蒂娜躺在冰冻的查尔斯河上看星星,安详、宁静。

故事到了这里,突然转向了另一个时间点:乔尔和克里斯蒂娜吵架了。在这个时间段里,克里斯蒂娜和乔尔已经度过了一段很长的爱情历程。

当乔尔准备在情人节之际送克里斯蒂娜礼物并道歉的时候,他发现,克里斯蒂娜已经不认识他了,并和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走到了一起。

这个阶段其实就是克里斯蒂娜失忆后的生活了,而此时乔尔还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当乔尔看到了医院的来信,当他知道了克里斯蒂娜失忆的事情后,心里很难受也很愤怒,他一气之下,也赌气去了记忆清除公司“空白有限公司”做了清除记忆的登记。

在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镜头语言的运用,在前几秒的时候,信件上的克莱门蒂娜的名字还清晰可见,而过了几秒之后,她的名字却消失了。这个镜头的寓意在于昭示乔尔下一步的行动,在之后不久,乔尔也去做了清除记忆的手术。这个蒙太奇的应该可以算的上是一种简单的隐喻蒙太奇的运用。

而这个空白有限公司的名字,同时也是标志着这家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将有化为无。

面对着克莱门蒂娜的绝情,乔尔没有一丝犹豫,将关于克莱门蒂娜的所有东西全部找了出来,希望能够从此将克莱门蒂娜忘得干干净净!

而记忆清除的过程,其实是这部电影最好看的一个部分了,影片戏弄了观众:乔尔进入空白公司的那一刻起,梦和现实就已经混淆在一起了,当医生们在给乔尔扫描大脑的时候,乔尔其实已经处于手术的过程之中了,这种心理蒙太奇的拼接让整部电影的格调显得十分诡异,在理解上也会晦涩很多,但是却也因为增强了影片的人物的内部冲突。

梦中的乔尔看到了自己正坐在扫描仪上一动不动,而自己却站在一旁,仿佛是在告知观众:乔尔的灵魂和肉体已经分裂,乔尔在扫描大脑的时候已经产生了幻觉。

其实并不是如此,这个桥段的用意非常讲究:其实是在告知观众主人公乔尔存在心理上的两极化的态度,一个是“本我”,而另一个则是“自我”。

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本我是个人潜意识的完整表达,在本片中则是梦中看着自己肉体的乔尔。而自我则是平时存在的具象的我们,也就是我们所认为的现实中的自己。

而在一步步的清除记忆的过程中,“本我”和“自我”的冲突越来越大,也就足以说明了乔尔其实是爱着克莱斯蒂娜的,只不过他的“自我”在怂恿他去完成“尊严”上的战争——他认为克莱斯蒂娜的行为是他痛苦的来源,他想忘掉痛苦,并且也想通过清除记忆的方式来取得与克莱斯蒂娜行为上的平等,即是获取平等的尊严。

所以,以上所有清除记忆的过程,都是在他的梦境之下完成的。查理考夫曼的剧本功夫很扎实,在《傀儡人生》和《失常》中,也有类似的关于人的梦的具象化表现的桥段,这是考夫曼非常擅长的一个领域,在内部冲突和外部冲突的建置,总能够找到一个完美的点来达到冲突的最大化。细节,是这部电影最美的地方。

乔尔的梦里,也是乔尔爱情故事回忆的真正开端:在场梦境里,我们看到乔尔和克莱门蒂娜发生在过去的爱情历程,也是在这样的现实回忆的情境下,掺杂着梦的元素——所有的回忆里的建筑物和时间都在一点点的逝去和崩塌,乔尔一边在扮演着过去的自己,一边又不得不提醒自己——这是一场梦,一场清除记忆的梦。每段记忆的开始和结束都具有相似性,乔尔和克莱门蒂娜的爱情也一次一次的上演和落幕。

这里我猜测导演想表达的一个关键点就在于记忆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段历程,无论你清除了多少遍,该遇见的还会遇见,该错过的仍旧错过,该忘记的不会再想起——乔尔和克莱门蒂娜的爱情,,每当乔尔在梦中想要挽留记忆的时候,记忆总是先一步崩塌消失。我想,这就是导演和考夫曼想要表达的主题吧。

这让我想起了和前女友一起的日子,我想,如果再来一次的话,估计结局还是一样。

当记忆到达了尽头的时候,乔尔的背后已经一片空白,这种镜头上的展示让人心痛——同时,这也是相当经典的心理蒙太奇的运用,将抽象化的心理冲突通过形象的场景变化来表现,更加能够表现出人物内心的前后变化。

电影里面有段诗,是亚历山大蒲柏的诗:纯洁无暇的生命是多么快乐,遗忘世界的人世界也把他遗忘。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接受每个祈祷,回应每个愿望。

我们总是在重复着“错误”和“痛苦”,然而,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又恰恰正是这种痛苦。过去存在于过去,我们生活在现在,毫无瓜葛。

我从这句话里读到了放下和拿起,读到了接受和放弃,读到了理解和宽容,你呢?

当记忆清除手术结束的时候,乔尔已经忘掉了一切关于克莱门蒂娜的回忆,这对他来说,可以算得上是一种解脱。

在这段故事的中间,穿插了一条小小的支线,是关于医生和助理的故事。

助理爱上了医生,却又因为一些事情选择了清除掉这段记忆,而在记忆清除之后,她又重新爱上了医生。

而在主线里,乔尔早晨起来,潜意识里让他去蒙太拿,他记忆失去之后,第一次大胆而又果断的遵从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坐上了去蒙太拿的火车。

而在同一时刻,助理难受万分,毅然离开了公司,拿走了所有人失忆前留下的录音带,发给了它们的主人,一开始的拥有者们。

故事又回到了最开始的桥段,乔尔和克莱门蒂娜在海边相遇回到克莱门蒂娜家里,故事在此刻继续,克莱门蒂娜收到了来自助理的一封信,信上告诉了她关于记忆清除的一切,乔尔就坐在旁边。

两个人愤怒、疑惑、不解,但又无法辩驳。

故事的最后,两个人虽然知道了过去的故事,但是仍旧拥抱在了一起,在最原始的剧本中,查理考夫曼最后的结局是这样的:两个人和好之后不久,又吵起了架,再次进行了清除记忆的手术,若干年之后,两人已经老态龙钟,已经不知道做了多少次清除手术,但最终仍旧走在了一起。

时间是感情的良药,同时也是毒药,没有人能解释爱情这回事到底是怎样的,电影只是给了我们一个角度留给我们去思考。相比于电影里的结局,我则更喜欢剧本里所表现的结局,乔尔和克莱斯蒂娜的故事在循环,这同时也是我们的人生中经常出现的一种常态。在憎恨和原谅之间,我们在寻找着微妙的平衡点,然而每一次我们都会操之过急,失去了很多,又或许得到了很多,回忆在继续,爱情也在继续,它就像乔尔和克莱斯蒂娜身后的脚印,一点一点被覆盖,再无踪迹。起点,其实就是终点。

这是一部非常微妙的电影,不论从结构上,还是形式上,都存在着非常复杂的电影语言和娴熟的线索建构,很多人看不懂这部电影,却觉得这部电影好看,主要也是因为电影中的主要思想影响了观众的情感,只有这种情感与你所经历的事物产生了共鸣,这种情感才会被你所接受。

对此,这部电影做的非常的完美,而且角度非常刁钻,涉及到了抽象心理的具象化、多线交叉叙事、蒙太奇拼接、结构重组等多种表现手法,值得一看。

纯洁无暇的生命是多么快乐,遗忘世界的人世界也把他遗忘。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接受每个祈祷,回应每个愿望。

来看我影评的人,留下的,我们有缘,离开的我们有缘再见,静静的听我讲完一个故事,看完一部电影,一辈子,就是一部影评那么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