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工作做了6年,想转型却毫无头绪?你可以看看这四个方向!

小丹是个90后,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后来因为爸爸的朋友关系,进入了一家国企。

因为平日里做的,基本上都是行政上的杂活,工作比较忙碌也无心顾及其他的事情。

日子一天又一天地过去了,等到现在,已经过去了6年。

活不少,接口人员也很多,加上临时冒出的任务也多,但每个月到手的工资似乎一直未曾变化。

最近工作上的烦心事就不少,再加上大龄未婚,爸父母又总在催促着相亲,小丹烦得不行,感觉自己都快爆炸了。

进入公司以来,一直做的基本都是助理的杂活,基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

这份工作,继续做下来是完全不能合自己心意的,钱少,平时接口多,容易受气,自己也觉得么有多少成就感,唯一可以自我安慰的是认识了几个处得开心的小姐姐。

想换个环境,却毫无头绪,总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没有什么核心技术,谁都可以做的。

如果要去外面重新找一份工作,现在就业前景不好。

跟刚毕业的年轻人来相比,自己其实已经缺少了那种激情和动力。

一下子觉得自己进退两难,特别迷茫,可实在不想就这样浪费时间、浪费青春了。

听了小丹的故事,我的内心很触动。

因为小丹所在的地方,其实是比较偏远的小县城。

小县城里面的待遇,大家都明白,只有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或银行这些行业的待遇比较高。其他的企业薪酬,真的低得吓人,而且基本是没有双休的,且时不时地就需要无偿加班。

小丹现在的收入,在当地的企业里其实也还算平均水平。

如果换一个企业,可能就得接受单休、或者更低的薪酬。

小丹当然内心抗拒,但内心装有恐惧,因为自己做手头的工作已经6年了,基本上做的是杂七杂八的常规琐事,还有领导临时安排的一些基础工作。

有点小期待,想要去转岗做一些核心技术的事情,但觉得自己毫无头绪,似乎也没有能力可以转型。

听完她的顾虑,我忍不住向她推荐“生涯四看”这个工具。

它适用的主要对象,就是那种在一个领域/组织工作多年,很少关心其他职业方向/领域的,想探索职业/人生的更多可能性,却不知道可以怎么考虑和选择的。

工具从四个维度对个体的发展方向进行动态思考,有助于充分盘点可能性。

第一个方向,是向上看。

一般来说,向上看就是要努力成为领导者或者是朝着更高级别的凭条努力。向上获得的发展,有助于给我们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更宽广的视野,有机会参与高层管理的机会,也能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在组织内部去进行一系列变革。

对于小丹来说,可以看一下公司内部有没有哪个岗位可以让自己转岗,比如说人力资源方向。可以通过考取经济师或者人力资源证书获得知识储备,也可以通过兼职帮人力资源经理做考勤和接机向他请教,来了解人力资源实际开展的工作。

也可以通过参加人力资源相关的培训,进入培训或人资的圈子,为自己转型储备人脉资源,等到合适的机会,通过HR,加入到公司的管理层,以求得更高的发展平台。

这个方向的弊端,就是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自身身体健康以及家庭生活都会带来一些影响。

个人的自由度也会下降,对原先爱旅游的小丹来说,可能也是一种压力和不开心。

好在小丹现在尚未成家,还有时间可以朝这个方向努力。

第二个方向,是向内探索。

向内探索,主要的方向就是成为一位行家。当行家的好处就是,能够具备精专的知识,也会是别人认为的权威。那对于你的价值认可上,可能就更为自主独立。

往深处钻挖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持续钻研细分的领域。比如,小丹可以提升项目管理技能,这样可以在工作中做专业的事情,就不用分散精力做杂七杂八的事项。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内在的自由度比较高,做专业领域里面的事情,不用考虑其他的因素。

那缺点其实也很明显,就是可能会较长时间内处于坐冷板凳的状态。

毕竟项目管理在公司内的高人挺多的,小丹需要一个较长的学习和使用阶段。即使学成之后,也只限于在工作中应用,需要承受地住坐冷板凳的压力。

另外一点,深挖细分领域,其实还需要拼天赋。有些人有这方面的天赋,只需要用半成功力就能把一大半人甩在身后。仔细梳理,找对自己的细分领域也很关键。

第三个方向,是左右看。

左右看,大致的方向就会成为一个杂家。

能成为杂家,说明你适应力强,圈子多,人脉广,你可能是大家认为的多面手,啥啥都都会。但与之匹配的是,你只能是万金油,虽然好像什么都懂,但实际上什么都不精通。

遇到大难题,你就手足无措,也没有人会遇到困难时求助你。

长期下来,你就可能被边缘化了。

小丹目前所做的事情,其实有点杂家的味道,除了本身接触的面不太广,报酬不合预期外。

如果小丹喜欢,她可以一边坚持现在的工作,一边参加社群学习。她对旅游、美食感兴趣,其实也可以通过写游记文,或者周末参加近郊游来输出,以此拓展自己的可能。

当杂家,可以体验到各种生活的精彩和不同之处。

能够胜任杂家,且你喜欢这种模式,那你的适应性也会变得更强。

弊端也很明显,你在一个领域投入的时间少了,那就很难有所建树。对于皮毛的事情能应付一下,专业的问题可能就一问三不知了。

小丹对这个方向也不太感兴趣。

第四个方向,向外看。

向外看,可能会成为一个生活家。

生活家的生涯相对比较平衡,幸福指数也比较高。

意味着,你在本职工作以外,向外拓展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小丹,就可以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将时间放在写文、做手绘、或者建立自己的写字社群。

对本职工作要求不高,享受工作之余的生活,即使工作上出现不愉快的事情,也可以通过副业或生活将不愉快抵消。

随之相对的弊端呢,就是本职工作可能变得边缘化。

因为人的精力有限,投入了一样事情,那做主业的时间和精力就减少了,取得的成就可能就不会那么多了。

听了生涯四看这个工具的分析,小丹一下子觉得豁然开朗,决定回去再好好考虑,给自己的转型定个方向。

人生的路在自己的脚下,当你觉得无所适从时,其实是你不知道有这么多方法。

通过看书、见人,或者找生涯规划师,你就容易获得前行的方向和目标。



如果职场和生活上有困惑,欢迎关注本号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是一座独特的金矿,只是需要不断地投资和开发。对于天天在职场上打拼的年轻人来说,能够发现自己独特的潜能和天赋...
    肥宅V阅读 133评论 0 0
  • 大学,从专业角度可以粗略的分为专业性专业和非专业性专业,理工科、医学、会计等为专业性专业,而文科类、管理类则为非专...
    昱秀阅读 798评论 1 6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3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