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41期】18/21 阅读原创《杰瑞的冷静太空》

学员编码:41002

学员姓名:雷姣

—————————

❤️情绪管理绘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绘本:《杰瑞的冷静太空》

✨适合年龄:3-9岁

✨作者:[美]简·尼尔森,[美]比尔·肖尔

✨译者:张宏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介绍

简·尼尔森博士(Dr. Jane Nelsen)是《正面管教》系列图书的作者、合著者,美国杰出的心理学家、教育家,“正面管教协会”创始人。

比尔·肖尔(Bill Schorr),国际著名政治漫画家,其作品被刊登在全球数百份报纸和其他出版物中。

绘本正文

故事一开始就有一种紧张感,“砰”的一声,杰瑞背着书包,猛地推开门,他怒目圆睁,嘴巴紧闭,两脚叉开,一股要打架的架势。可见他的怒火已经在胸腔里憋了一路,回到家是一定要爆发的了。门外,是碧绿的草地,静静的大树,与怒气冲冲的杰瑞形成鲜明的对比。妈妈穿着橘黄色的上衣,给人一种温暖平静的感觉,她内心惊讶却又故作镇定地和杰瑞打招呼:“你好,杰瑞。”“咣”,杰瑞又重重地摔上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说:“我能看出来你很生气,想说说是怎么回事吗?”妈妈的话有两层意思,第一:我知道你很生气,并表示理解,第二:你想说说是怎么回事吗?征求杰瑞的意见,也就是你可以选择不说,也可以选择说出来。你有权保持沉默,同时也享有隐私权。妈妈的话是充分尊重和理解孩子的。

“不!”杰瑞大叫,他攥紧拳头,龇牙咧嘴,狠狠地踢了餐桌腿一脚,脚下生风、冒星星,鞋带也开了,把桌子都快踢翻了,估计他的脚也疼得不轻,令人心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的怒火终于得到了发泄,“嗷”他终于哭了!他的情绪终于得到了宣泄。妈妈张开双臂,杰瑞跑过来在妈妈的怀里哭啊哭啊,妈妈的怀抱是温暖的港湾,能抚平孩子的创伤,这时,背景也变成了黄色,意味着妈妈对孩子的接纳、包容和爱。妈妈让杰瑞深呼吸两次,就这样,孩子的情绪很快恢复平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杰瑞告诉了妈妈,他摔倒了,打碎了亲手制作的、打算送给爸爸的生日陶碗,妈妈说:“真抱歉,那个陶碗让你感到那么自豪,它碎了,你一定很伤心。”妈妈首先表示同情、共情,“陶碗碎了,妈妈和你一样伤心。”杰瑞说:“我很伤心,也很生气。”妈妈说:“感到伤心和生气没有关系,但伤害自己,损坏桌子就不好了。当你生气的时候,还能做什么能让你平静下来呢?”妈妈认可杰瑞的情绪和感受,而不是告诉他你不应该生气或者伤心。但是不能伤害自己、损坏桌子。杰瑞的眼角淌下了泪水,妈妈的表情此时是严肃的,语气是温和而坚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先问杰瑞有没有办法自己解决问题,想不出办法时,妈妈又问他愿不愿意听听妈妈的主意。“如果你要建一个能让自己平静下来的地方,那会是什么样的呢?”妈妈继续让孩子参与解决问题,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告诉他你应该怎么做。这时让孩子自我抚慰的方式,让孩子自己想办法,这是积极的暂停,积极的暂停和惩罚性暂停完全不一样。积极的暂停目的是帮助孩子感觉好起来,冷静下来,而惩罚性暂停会让孩子感觉更糟。妈妈知道建造一个属于孩子的暂停角,非常重要,这样能让孩子感觉到这个地方属于他自己【自主感】,还能让孩子感觉自己很能干【胜任感】。

妈妈和孩子的谈话地点一直在厨房里,橱柜、厨具、锅、咖啡机,都能让人感到温暖和安全,家是孩子心灵的港湾。

杰瑞在自己的房间里选了一个角落,这个房间充满了男孩的气息,墙上是蜘蛛侠的画报,地上是蝙蝠侠的书,机器人、汽车、足球、袜子、蜡笔随意地撂在地上,这里是杰瑞的私人空间,他可以享受属于自己的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和儿子一起动手建立了暂停角【冷静太空】。待在飞船里的杰瑞很开心,在妈妈的引导下开始为爸爸准备生日礼物“恐龙”。小男孩的专注力毕竟有限,杰瑞画着画着开始打瞌睡,一不小心把颜料打翻,作品被污染了。杰瑞又一次生气起来,面红耳赤,龇牙咧嘴,火山马上又要爆发了。这一次,妈妈没有带杰瑞去暂停角,而是杰瑞自己跑过去的,因为妈妈已经帮助杰瑞学会了自我控制【自律】,这是帮助他形成对自身能力的信念的重要步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冷静太空里,杰瑞慢慢平静下来,他的怒火飘到了太空里。他兴奋地大叫“妈妈妈妈,我的冷静太空真的管用!”坐在灯下工作的妈妈自然是为儿子感到高兴,因为他已经学会在生气和不安时怎么照顾自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最后,杰瑞要给爸爸也建造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冷静太空,猜想一下,是不是杰瑞的爸爸容易发火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寓意

本书是一本适合亲子共读的绘本,能让孩子学会情绪管理,让父母更好地理解“冷静”的作用和方法,而且,是对“正面管教”的一个有益补充。

当杰瑞生气和大哭时,妈妈给了他一个安慰的拥抱,这是在纠正行为之前,先建立情感连接。

当杰瑞说他很生气很伤心的时候,妈妈认可了他的情绪和感受,但是跟他说行为不可以(如踢桌脚不可以),而不是告诉他不应该有这些感受。

现实生活中当孩子摔倒了因为痛而哭,很多家长特别是爷爷奶奶们是说不哭不哭,不痛不痛!结果孩子哭得更厉害。孩子生气,家长们通常是说不要生气,不能生气,不可以生气!既不接受孩子的情绪更让孩子学习不到如何面对自己的情绪。所以当孩子长大之后,当自己有了情绪之后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如何处理,到最后可能演变成要么伤害别人,要么伤害自己!

绘本中睿智与温柔体贴的杰瑞妈妈还让杰瑞专注于解决问题,提出问题让杰瑞进行头脑风暴,并让他说出想法并参与到其中,最后终于建成了一个属于杰瑞的冷静太空——一个可以有效积极暂停,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和自律和自己的情绪共处的地方!

在和孩子共同阅读的过程中也产生了不少的火花,有些内容就像发身在我们真实的生活中一样,感同身受,最后杰瑞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是他的冷静太空,是我们每一位大朋友值得深思的课题。

启发、拥抱、接受、共情、榜样等是我在这本书中感受到的正面力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总是在抱怨或是责怪小朋友脾气不好、调皮、惹大人生气。殊不知,很多时候,我们在要求小朋友的同时,却没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无形中将不好的情绪传递给了孩子,榜样的力量很重要。

绘本的最后也附上了14个正面管教的工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