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27期】7/21阅读原创——《杰瑞的冷静太空》

27020-林玉霞


【美】简·尼尔森阿什莉·威尔金  文

【美】比尔·肖尔  图

           张宏武译

做为正面管教讲师,对《杰瑞的冷静太空》这本绘本已经非常熟悉,在家长课和孩子的情感课上,我们必读这本书目。自己也在2017年为这本书写过书评,在今日头条上得到过上万的浏览量。

今天以绘本讲师的角度再来重读这本绘本,有了更多的发现,和大家来分享。之前读这本绘本,主要体会它的文字和传达的意思。今天非常重点的看了图画,发现书里对于小主人公杰瑞的表神、情绪的刻画非常的细腻、生动。

例如:第一页杰瑞回到家,非常生气的踢了餐桌腿,非常面部表情非常生气,同时踢的桌子在打擅,而且还冒着星星。

接下来杰瑞回忆自己打破了陶碗,震惊、懊恼、难过、伤心。

然后杰瑞通过妈妈的引导,想到了创建一个让自己平静下来的特别地方——杰瑞的冷静太空,当他想到这个好方法时,脸上露出得意的微笑。

和妈妈一起制作这个地方时,他的平静、愉悦。

最后他们完工了,他做在自己的太空船里的开心。

接下来令人懊恼的事情又发生了,杰瑞的表情变化也是非常的写实,生气的涨得通红的大脸占满了一整个页面。杰瑞很生气,他感觉自己的脸在发热,牙齿咬得咯咯响,心在怦怦跳。

接下来他在他的冷静太空里冷静的四幅图画,也是从他脸部表情和颜色的变化上,很上的演绎了杰瑞有愤怒的绪,然后与之相处,慢慢的让自己缓和下来,最后又恢复了平静。

无论在孩子还是在成人的情绪管理的学习里,有这样三个步骤:

(1)觉察、识别;

(2)准许、认可;

(3) 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首先就是要教会孩子学会认知、觉察和识别,我想在孩子看这本绘本时,如果我们引导孩子去观察杰瑞的这些面部表情和变化,孩子一定会对这部分有非常好的学习和认知的。


当然书中除了这些外,通过文字、图画的结合,真的是非常好的将情结相关的内容都体现在了绘本里,里面还包含了很多正面管教育儿里的小方法,比如启发性提问,纠正前先情感连接,积极暂停角、专注于解决问题、拥抱、情绪处理的三不原则等等,

如果您和您的孩子被情绪所困扰,那就一起来读《杰瑞的冷静太空》,通过这本绘本一起学习如何成人情绪的主人吧!

关于绘本讲述的故事的大体内容是和故事中蕴藏着情绪管理的技巧还有:

(一)情绪没有对错,好坏之分,情绪需要被准许、认可。

一个叫杰瑞的孩子从学校回来怒气冲冲,摔门进屋。杰瑞的妈妈并没有马上指责杰瑞发泄情绪的行为,而是先认可、准许了杰瑞的情绪,用共情的方式对孩子说:“我能看出你很生气,想说说是怎么回事吗?”

(二)给到情绪缓冲的冷静空间,帮助自己识别、觉察、消化情绪

杰瑞在情绪的漩涡里,显然很难平静下来。并没有理会妈妈,继续踢了桌子,并大哭起来。妈妈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因为他能感受到杰瑞的情绪一定让他难过极了,妈妈只是抱住了杰瑞,为他创造了一个温暖、有爱的冷静角——妈妈的怀抱,杰瑞用哭来表达、消化他的情绪。同时妈妈教杰瑞深呼吸。

当杰瑞情绪平复后,自然的和妈妈分享了他的情绪来源——因为他本来很兴奋的要为爸爸做一个生日是礼物,结果出了状况,为止他非常生气、着急、伤心、难过。

(三)情绪没有对错,情绪可以被准许,不当的发泄情绪的方式不被准许

情绪可以被准许和认可,但处理情绪的不当行为需要做出调整。妈妈指出了杰瑞的伤害自己、损坏物品中的行为并不是处理情绪的正确方式,同时用正面管教里的工具“启发式提问”一起帮助杰瑞思考正确处理情绪的方法。于是,他们想到了一个很好的创意,创造一个“杰瑞的冷静太空”。妈妈帮助杰瑞一起动手完成了这个冷静太空,杰瑞非常用心的布置着这个能让他感觉好、让他安静下来的地方。感觉真是太棒了。

(四)情绪是谁的,谁就是情绪的主人,每个人都应当学会情绪的自我管理

几个小时后,杰瑞继续为爸爸做着新的生日礼物。可是又一件突发状况不幸的降临了,杰瑞再次感到着急、愤怒、生气时,这回杰瑞自己去到了属于也的“冷静太空”,在那里与他的情绪共处,准许、认可、觉察、识别,慢慢的冷静下来,合上他的大脑盖子。走出情绪后,他马上对于刚刚的状况有了新的思考,想出了解决的办法。一切又变得非常的美好。杰瑞感觉自己很有能力、很兴奋。因为他自己已经能够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他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感!

你能猜到,杰瑞这次为爸爸做了一个什么样的生日礼物吗?答案就在绘本中噢!

虽然是一本儿童绘本,但书里蕴藏着孩子和成年人都可以学习的情绪管理的小技巧。比如当情绪来时,我们管理情绪的三步骤:

(1)觉察、识别;

情绪管理从觉察和识别开始。很多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自己和孩子发起脾气来都会急得跳脚,但在表达情绪上我们做得不那么理想。孩子和部分成年人,甚至用破坏、伤害的行为来发泄情绪;夫妻之间,有可能会用家暴、冷战来处理情绪。为什么我们更多的情绪化的表达,而不把情绪表达出来呢?有可能是因为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了,自己在基本的喜、怒、哀、惧的情绪背后,内心真正纠结的复合情绪是什么?比如愤怒的背后,我们的情绪里隐藏着的是生气、暴跌、惊恐、心烦、坚决、厌恶、恼怒、绝望、害怕还是紧张……我们被情绪所困扰时,并没有能力很好的觉察和识别到我们内心深入,真正导致愤怒的是什么?

在孩子这里,在正面管教里有一个帮助孩子去识别和觉察情绪的工具,叫情绪脸谱。这个对于我们在孩子3岁以后开始训练他认识和表达情绪有非常好的帮助。

(2)准许、认可;

情绪管理的第二步是认可、准许。

对于孩子怎么认可?我们是不是经常在孩子心情不好的时候,哭的时候说什么?哭什么哭,有什么好哭的,不准哭,再哭我就不爱你了,或者男孩摔倒哭的时候,我们会说什么?有什么好哭的,男人有泪不轻谈。是不是,那这时候我们认可和准许了情绪的发生了吗?那我们以后要怎么做呢?我们可以跟孩子说:“我知道你现在很伤心、难过,你可以找一个方法找一个地方独处一会。

(3)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完全前两步后,我们的情绪之火已经烧得差不多了。这时候我们的大脑盖子合上,我们的前额叶皮质,可以正常连接正常工作了。这时候我们开始有自我的意识,积极的开始自我情绪管理,通过逻辑来思考前因后果,寻找解决当下面临挑战的办法。

当孩子和成人感觉好时,我们有无限的潜能,解决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