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香满怀之十月杭州

        十月,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之一,选在十月去杭州只是十一之前的几天我们一起看着地图选择出行地时,很随意的一个决定,只是为了那惊艳了古今,被无数人传唱的西子湖,觉得今生怎么也得去看一看才是。却不曾想,最后惊艳我的却不止是那清澈的一弯西湖,更多的是将永远停留在记忆中的桂花的香甜,西湖边上、大运河畔古今相容的奇妙韵味,岳王庙里的肃穆,参天大树下的村野小店……

        杭州,真的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有西湖边的柔情,亦有钱塘江的汹涌;有杨柳拂面,亦有金桂飘香;有梁祝的传世柔情,亦有岳武穆的铮铮铁骨;有苏小小长眠西子湖畔,亦有武松英魂长留于此;有大运河从古流淌至今,亦有六和塔坐镇千年;有龙井之清香,亦有珍珠之荧光;有灵隐之佛号隐隐,亦有大宋之繁华一梦。这样一个地方,一句人杰地灵不足以表达,一句万众倾心大概是真的,否则怎么会有一千万的游客在这个十一涌入这里?


         如果你问我七天杭州之行,对杭州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会告诉你是桂花飘香。这是我第一次遇到一个在任何角落都飘荡着香甜的城市。以往出行总会做详尽的攻略,这次由于匆忙,所以对杭州原本的期待其实就是西湖和它的十景,却正是因为提前不知,杭州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最惊喜的就是这桂花了,十月的杭州,无论你在繁华的商业街还是大运河边最古老的角落,吸进的空气永远是香甜的,仿佛进入了一个满溢着桂香的容器,连梦里都是香气四溢的裙钗袅袅。桂花小小的金黄的花朵点缀在饱满的绿色叶子中间,如繁星点点闪烁在天幕之下,走过某条街道、转过某个转角,突然满鼻香甜,不必执意去寻找这香的根源,无数的小小桂花只用这香气跟你打招呼,告诉你这就是杭州,桂香杭州。

        若你问我这七天的杭州之行,最流连的是哪里?我会告诉你是晨起的西湖和暮色中的大运河。很多地方的景色被称赞,当我们身临其中时都会觉得言过其实,但西湖之美,当得起古往今来的任何称赞。十一期间的游客太多,若要领会西湖的美丽,一定要早起或者夜晚,深夜的西湖,湖水倒映着灯光,两个人静静的坐在湖边,湖面上的风轻轻的吹过耳畔,荡起你的裙角,听那湖水轻拍岸边的石堤,恍惚间有种地老天荒的幻觉。可我更爱晨起的西湖,早晨八九点之前,游客的大部队尚未到来之前,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在湖边跑步、运动、打拳,不知名的鸟儿在湖面上略过,路过的老先生手中的录音机中咿咿呀呀的新闻或歌曲,这时的西湖,不再是那飘缥缈渺的传说,而是会让人感到脚踏实地的快乐,湖边随意的走一走,伴随着清澈的湖水和倒影其中的湖光山色,断桥、雷峰塔都不再是传说,而是这湖水中最美的景色,映入我们眼中的也是这西湖最真实的快乐和杭州人充满力量的早晨。坐在西湖边上跟一位本土的老先生聊天,我说我喜欢这生活化的西湖,他笑着说,那你一定要去看看大运河,去拱宸桥吧,那里还有最原始的生活状态。哦,对啊,杭州还有那千年传说的大运河啊,曾经穷尽物力人力的大运河,曾经繁华不可一世的大运河啊,我的脑海里瞬间出现了《清明上河图》,当然要去。等赶到拱宸桥边的时候,已经是夜晚了,穿过现代化的商场到达运河广场时,我还在遗憾看不清这千年运河和河两岸古老的民居了,耳边突然传来了越剧《梁祝》的选段,两个中年的大姐正有板有眼的唱起耳熟能详的腔调,唱念做打无一不全,甚是有味道,另一边却是几对伴着乐曲跳起交谊舞的叔叔阿姨,中西汇聚、古今结合,当我踏上这座百年前重修的千年古桥时,突然觉得这里莫名的和谐,古桥上的石块斑驳着历史的痕迹,千百年来有多少文人墨客摇着扇子观望过这里?多少婷婷袅袅的裙摆走过这里?多少推车的、挑担的在这上面脚步匆匆而过?桥下的河水依旧奔腾,依旧繁忙,机器推动着船只依然如当初摇橹的木船一样匆匆,真真的有道是“景色依旧,人事已非”。大运河,铭刻着历史,联通着古今,如果你来杭州,一定要来大运河,坐一坐水上巴士,游一游沿河的堤岸,步步景色,一点都不逊色于西湖畔的绿荫。


        如果你问我这七天的杭州之行,最感叹的是什么?我会告诉你,如果你来西湖,请去岳王庙走一走吧,西湖边上的游客之多,用摩肩擦踵形容仍觉不够,可岳王庙中几乎门可罗雀,岳王庙就坐落在西湖边上,当你穿梭游荡在西湖边上,可能你已经无数次的经过这里,可任凭断桥上快真的把桥“挤断”了,雷峰塔下几乎无法立足,这里真的是少有问津。难道一个铁骨铮铮的英雄比不上一段缥缈的神话故事?是的,岳王庙里没什么让人惊艳的景色,可这里大写这一个“正”字啊,岳武穆的精忠报国、不屈傲骨、用兵如神以及千古传唱的《满江红》,还有那秦桧夫妻的千古跪像,都让这柔情似骨的西湖多了些正气浩然和铮铮铁骨。在这里凭栏怀古,多少历史的烟云倏忽眼前,两宋风云、繁华和屈辱、沙场点兵的英雄战将和千古流传的文人墨客,这里能看到民族挺立的脊梁!

        如果你要问我这七天的杭州之行,最开心的是哪里?我会告诉你是骑车走在林荫路上。杭州的景点其实都很集中,距离都不太远,绿化的特别好,西湖四周的沿线和北面山里的九溪烟树、龙井村、灵隐寺一线,基本都规划有自行车道,且沿路都是参天的大树,从路两边高高的伸出枝丫,在很高的地方汇合,即使太阳毒辣的日子,骑行的一路仍是绿荫做伞,一路清凉。西湖边上的杨公堤,游客都较少,一路骑行过去,耳畔西湖的水声隐隐,眼前满目的绿色漫漫,沿途拍婚纱照的新人脸上满溢而出的幸福,让人忍不住心情雀跃起来,骑车累了找一处西湖边上坐下,这边的西湖人少,景色没那么精致,却别有一番野趣,与我而言,更喜欢这样静静的坐着看水,多久都不厌烦。九溪烟树一路就更适合骑行了,到这里玩的人大多是坐车出行,但却错过了最美的山路,乌黑的柏油马路,亮白的标线,抬头是笔直的参天大树,再远是一片片茶树连绵,路上有山溪清唱,有鸟儿应和,骑行的人儿忍不住高声的唱起来,欢快的笑声传出很远……其实这一路并不远,我们从灵隐寺出来一路骑行回市里,一路的下坡,一路的绿色,一路的欢歌,也不过二十多里地而已,却是难得的快乐。

        所以,去杭州看景吧,这里有山、有水、有故事、有英雄,去杭州撒欢吧,一路欢歌笑语留在西湖边上、茶山树海里,西湖美景不负想象,西湖美食不负众望。杭州,一生总要去一次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