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想要你陪陪我”

01

这几日带宝宝逛商场,隔得老远,他就被颜色鲜艳、造型可爱的小电瓶车吸引,咿呀咿呀地挥着小手,一个劲儿地就要往那儿去。

宝宝只有10个月,虽然早已能独坐,但对于开这样的电瓶车而言,毕竟还是太小。玩不了,便只能抱着他在旁边看看,倒也乐得其中。

类似这样的电瓶车,不过座位空间更大

电瓶车内设置了较大的空间,方便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坐。一名妈妈带着孩子投了币,教会孩子如何使用后,便坐在孩子身后,掏出手机看了起来。

开出了一小段,不知是电瓶车出了故障,还是孩子操作不当,车停在了路中间。孩子急忙回头向妈妈寻求帮助,然而妈妈沉浸在手机中,只是淡淡了应了一句“你自己再看看,是不是开得不对啊?”

孩子又继续鼓弄了一阵子,依然解决不了,便开始摇晃起妈妈的胳膊,“妈妈,我真的弄不好,你帮我看看吧。”看到孩子急了,妈妈这才收起了手机,一检查发现,原来是电瓶车没电了,又急忙和孩子一起把车推回了出发点,重新挑了一辆,坐下的那一刹那,立刻又掏出手机看了起来。

图片来自于网络

家长因为玩手机而忽略孩子,早已不是新鲜事了。前不久,由于妈妈“专注”玩手机,没发现孩子溺水,最终孩子溺水身亡的新闻还如犹在耳,再看看眼前这个妈妈,我不由得把怀里的宝宝抱得更紧了一点,真希望这样的悲剧,再不用上演。

这是陪伴吗?

不,这充其量只能算“陪着”,人在、身在,而心不在。

图片来自于网络


02

这位妈妈让我想起了一位朋友,在互联网付费课程盛行的今天,出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朋友当然也没有错过这些课程,然而购买之后却发现没有时间听,于是,每次陪着孩子玩的时候,就会偷偷在耳朵里塞上一个耳机,美其名曰“带娃、学习两不误”。

能真正做到的人当然有,但朋友不是。

她的宝宝是个比较黏人的宝宝,动不动就会要求妈妈给他讲故事、妈妈陪他玩玩具,而她因为想着听到一半的课程,总是强压着内心的烦躁,只想着快点搞定,每次都是敷衍了事。

结果就是,孩子提要求的次数更多、频率更短了,而光是应付孩子的要求,就使她变得很疲惫,更别提课程内容能吸收到多少了。

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总说她,想要的太多,最终反而什么都没得到,不如专心先做好一件事。

而她却说,将时间利用到最大化,是高效能人士的处事习惯。

真的是“高效”吗?我不以为然。

所谓的“高效处事”,不过是“低效陪伴”的伪装。

图片来自于网络


03

美国的一名儿童心理学家曾做过一项研究,根据她对于“陪伴”的定义,有的孩子平均一天只能从父亲那得到7分钟的陪伴,从母亲那得到11分钟的陪伴,而更可怕的是,被调查的很多父母都还一直以为自己已经花了很多时间陪着孩子了。

樊登曾经在一期读书节目中说起过的关于“陪伴”的小事,让我印象深刻:

有一次,他希望儿子嘟嘟陪他一起完成一件事,结果,嘟嘟只是拿过他的手机玩起了游戏,嘴里还念叨着:“爸爸,我陪着你呢!”

樊登哭笑不得,追问道,“你这哪是陪着我啊?你分明就是在玩手机!”

没想到,嘟嘟抬起头,一本正经地回答说,“爸爸,你平时就是这么陪着我的啊!”

即便智慧如樊登,也会犯这样低级的错,更何况是我们?

图片来自于网络

好像每天都有很多事需要处理:

明天要交的方案还没有定稿,

很久没见的朋友又在朋友圈发布了新动态,

喜欢了多年的明星竟然出轨离婚了……

而这些,好像都比陪孩子重要,因为孩子是我的,想陪立刻就能陪,晚一点儿也没事,而这些,却是这一刻必须处理的事。

周而复始,恶性循环,最终,我们按时完成了方案,把所有的朋友圈内容看了个遍,了解了明星出轨离婚的来龙去脉、甚至在微博上痛快地当了一回“键盘侠”,把所有与自己观点不一致的人统统骂了个遍……可我们,依然没有时间去陪孩子。

图片来自于网络

如果在你的周围安装一台摄像机,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被记录下来,而且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你会不会特别留意自己的言行,生怕暴露了什么。

其实孩子,就是这样一台摄像机,我们说过的每一句话、做过的每一件事,对孩子而言,都会在他的心里留下痕迹。他们最能感知我们是不是真心在陪他,而那些“低效陪伴”其实比缺席更严重,因为我们的行为在告诉孩子,虽然我陪着你,但你并不重要,所以我才能分心去想其他的事。

图片来自于网络


04

这样的错,其实我也犯过:

那时刚坐完月子,我就立刻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和学习中,每天喂完奶,就立刻冲向手机,虽然确实有很多事情要处理,但在家人的眼中,我就是一个不称职的、只知道“玩手机”的妈妈!

那段时间,我给宝宝提前备下了各种他将来可能会喜欢的玩具、绘本,快递收到门卫师傅都开始嫌弃我。我以为,那是源于对宝宝的爱,但现在想起来,大概只是为了弥补自己内心对没有陪宝宝的愧疚吧。

那时候宝宝还小,我总以为没关系,但看到宝宝一天天长大,对着我爸妈比对着我笑得还多,我突然开始有点“吃醋”,同时,也开始反思自己的不称职,在带娃升级的过程中,我可能只是一个“人民币玩家”。

图片来自于网络

幸好,发现得够及时;幸好,一切都还来得及。

我主动退出了一些手机上的活动,把时间调整成与宝宝同步:

当他需要我的时候,不带手机、高质量地陪伴;

当他外出或者睡着的时候,再立刻投入自己的世界。

这样做的结果,必然会牺牲一些自己的休息时间,很辛苦,但对宝宝的了解却越来越深。

当宝宝抱着我不肯撒手、任谁都接不走的时候,我竟萌生出小小的骄傲感,这才是妈妈应该有的地位,不可或缺,也无可取代。那一刻,我认为,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图片来自于网络


05

之前火遍朋友圈的小学生作文“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如今读起来,依旧句句令人动容,是啊,时间何其短暂,总以为遥遥无期的,转眼就已经到来。

我们常说,“子欲养而亲不在”是人生遗憾,而“父(母)欲陪而无幼子”难道就不遗憾吗?

其实,回过头来仔细想想,宝宝最需要你陪伴的时间,不过是从出生到上幼儿园的三年,这段时间,他只有你。三年,1095天、156个周末,之后,他会有新的同龄的小朋友,对你的需要也会慢慢减少。

一旦这么想,你还会嫌孩子缠着你、闹着你吗?

请珍惜现在每一天,每一个个周末,多陪伴孩子,而不仅仅是陪着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今天发了不到5千的工资,还完信用卡和各种社交人际金钱来往,只剩1890元,我心情有点低落。 在人来人往的中华大街上...
    行走的骨头架阅读 1,069评论 43 49
  • “妈妈妈妈,这是什么?”儿子一身脏兮兮的跑过来,手里拿着张小纸条。 我知道,他一定又跑到储物间去玩无所谓的寻宝游戏...
    芜劣阅读 202评论 0 0
  • 小瓜的男票小汪从A市到县城来给小瓜家拜年。 小汪对小瓜说:“我准备封两个红包给二老。” 小瓜开玩笑说:“算了吧,你...
    果123阅读 17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