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空杯心态:是时候提高一下你的“职商”了

文字.摄影/苇虹

我的那个标准OL朋友Alice最近神色里颇有几分“含烟带雨”——迷茫、困惑、游离,外带几分愤青。朋友们见了面她显然不再只聊些口红、裙子、网购、海外代购、季末扫货之类的话题,而开始热烈地激动地甚至亢奋地大谈特谈充电族、穷忙族、灰领族、中产的低成本生活法则。当然,经济的冷冬里,她最关心的其实也是社会多个行业企业都正在关心的一个超热门话题——裁员减薪就业话题。

标准OLAlice说:我如今也是在这家公司做到部门主管了,可还是属于“穷忙族”中的一员,整天不过在穷忙活,到哪里去找工作的成就感幸福感,卧槽!要么转行找一份轻松一点的工作,要么跳到一个薪水更高的公司去!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收到了公司的裁员信,说起来他们也是优秀的行业人才了,现在被裁真是不公平;表姐所在的那家国企,听说工会已经在动员他们提前退休,搞得现在人人自危,上班也只是在观望,随时准备好走人……

也难怪让Alice火大。近来社会上都在讨论一个“穷忙族”的问题,有甚者把中产阶层也打入了“穷忙”之列。这就让人实在看不出探讨、传播这类话题有什么意义了,其目的似乎只有一个:打击社会上大多数人的自尊、自信。如果一个城市的中产都属于“穷忙族”的话,那么究竟怎样的社会阶层才属于“富闲族”呢?而且什么叫“穷”、什么叫“忙”?区分和定义的标准究竟是什么?难道不需要工作,整天像红楼梦里的人物一样:谈情说爱簪花斗草吃喝玩闹,RMB就像秋风扫下的落叶一样刷刷掉到你的口袋里,名车豪宅好事都像天上掉下大馅饼一样得来全不费功夫——只有这样的人士才算是脱贫户?哦,那么拜托,还是让我们大家都继续“穷忙”好了,相信用不了多久就会有一条流行语录在江湖上流传:富闲是可耻的。

不管你是和Alice一样的标准OL,还是商务男、还是中管、高管,还是一般的职员,都是时候提高一下自己的“职商”了——以危机的名义,以过冬的名义。

Alice到的其实恰巧是职场中常见的三种消极心态:她自己代表的是一种到了“职业荒原期”、一时间缺乏前行的动力和斗志的人群;她身边的那些收到公司裁员信的朋友,应该属于工作相对清闲、工作内在含金量偏低的人员,肯定也是对公司的发展做过一定贡献的,但并不见得就是“优秀的行业人才”;另外就是在变动面前既不能全心投入工作,又显得无所适从、消极观望、听天尤命型的人群。

在不可逆转的大环境面前,为什么要一味的不满、观望、犹疑、徘徊复徘徊呢?该来的总会要来,金融危机,裁员信,甚至公司倒闭,行业衰退乃至没落,市场格局重新洗牌……一切,都不会因你的恐慌不安六神无主便放慢它们逼近的脚步。我们当前最需要做的,是进一步明确我们未来的方向,坚定我们的信心,练好我们的职场内功。

我们只要活在当下,把握当下。

对于所有目前还拥有一份工作的人们,我想把一个世界著名企业培训大师的观点热情地推荐给你们——无论你将来能够成就怎样的事业,请先把现在这份工作做好,先把手头这件事情做好,并且选择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许多事情不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内,但是,你能够完全、绝对把握的一件事,就是你自己的态度!积极的态度意味着在所有你接触到的人与事身上发现最美好的方面;意味着透过问题、困难,去寻找拥抱机遇与挑战的机会;还意味着通过自身的努力,对周围的人们产生积极的影响。而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最大的好处是让你感觉自己每天的工作日都在享受中愉快而充实地度过!

对于某些已有跳槽打算的职场中人,建议你在做决定之前务必要考虑两点:其一,要确定自己换了工作以后,就能解决工作无力感、挫折感,进而提升工作激情工作效率吗?一定要真正了解自己喜欢做的工作是什么,自己的潜能如何,且为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重新做一个规划;其二,必须了解新单位的职业环境,要精确瞄准下一个工作是否能和自己的个性速配,包括主管风格、组织文化气氛等等。这两点都想好了,就做一个清醒的理性的务实的决定吧。

对于部分已经收到裁员信的人们,就当成前一个时期的工作从此刻告以段落,但请相信新的创业和就业机会正在不远的前方等着你去把握。就如刘欢的那一首歌《从头再来》所唱的:

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至爱的亲人

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

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

是的,从头再来。其实,这也正是一种可贵的“归零心态”、“空杯心态”,我们每个人,最终都要慢慢学会并适应就此别过或辉煌或黯淡或平淡的历史一页,让自己的心重新变成一张白纸,一只空杯,一切从头再来。

作为大多数寻常人即便资质平平,资源有限,即便不能像那个潇洒辞职的前济宁市长梅永红所说的那样:随时保持离开的能力。但是也应该在平常的职业生涯中,认真规划,随时充电,未雨绸缪,练好内功,将终身教育终身学习作为最靠谱的人生信条,这样至少在山雨欲来凤满楼的动荡时期,不至于完全失去了自我的方向和信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