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一件小事

儿子考上大学,我和他爸一起送他去报到。毕竟是儿子四年要学习生活的地方,不去看一下不放心。

说实话,儿子这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出去读书,我有些忐忑,有些不舍。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我就着手准备儿子所有行李、学习和生活用品,从床上用的到身上穿的,一应俱全,应有尽有,包括毛巾、牙膏、牙刷、洗发液、洗衣液、凉衣架以及针线盒等等……都准备齐全,只要是能想到的都备上,塞了满满一车。

儿子被东南大学录取,大一新生到九龙湖新校区报到,儿子是新校区的第一届新生。我们从学校东大门进入,学校占地面积3700多亩,已建成教学区、科研实验区、行政区、本科生生活区、研究生生活区、教师生活区、后勤保卫区等,总建筑面积约59.9万平方米。十个院系,入住15000名学生。最大的建筑物为李文正图书馆,天圆地方的设计,是功能齐全智能化的建筑楼,四面环湖,环境优美。儿子将在这个气派的高等学府进行深造,我们备感欣慰,这将是他人生的新的起点。

学校新生报到准备工作到位。我们上午到达报到,有学长带着我们办理各类手续,进展很顺利。中午在校食堂体验一下学生伙伴,比我们想象的好很多,窗口很多,就餐秩序井然。下午帮助儿子整理宿舍,由于是东大的新校区,宿舍条件很好,四人一个宿舍,每个宿舍都有卫生间,生活方便。为儿子有这么好学习生活环境而高兴,也很放心。

离别时,儿子送我们到校东大门口。东大九龙湖校区占地3700多亩地,面积较大。学生从宿舍到教学楼往返路程较远。一些瞅准商机的生意人,在校门口排满了自行车出售,孩子他爸也不考虑质量好丑,毫不犹豫地买了一辆,然后把手上的表也退下交给你儿子,这样他才放心离开,最后还为谁看着谁走推来推去,真是难舍难分,那个场景至今难忘。

在回家路上,我表现得到还坦荡,毕竟一切都安排妥当,拽在手里的风筝总是要放飞的,还算放心。到是孩子他爸一路沉默,泪流满面,那是一种来自内心深处难以割舍的痛,不时地让我与孩子通个电话,满满的不舍,晚上到家一直不安,也睡不着,实在忍不住到12点发去一个短信:好儿子,老爸想你。此时的儿子已进入梦香,早晨起来才看到。

之后在儿子的QQ动态里看到,儿子在校门口与我们分别时感慨到:我知道,从这一刻起,一切都得靠自己了!

事实证明儿子很努力,独立性也很强,儿子军训期间,我们单位领导照顾安排我出差,正好去看儿子,哪知道,到了他那里,他没时间接待我,我去就是多余的,感觉被打扰了。宿舍里也收拾得干净整洁,不仅是被子叠成豆腐块,连柜子里的衣服都叠得整整齐齐,这个在家是从未有过的,也可能是教官要求,必须整齐。军训中表现突出,还受到表彰。

如今我儿子已经研究生毕业,在上海求得一份职业,工作四年有余,得已谋生,并已成家,一切向好。

孩子大了就得学会振翅高飞,父母要学会及时放手。有种伤害叫无微不至,有些父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切以孩子为中心,时刻关注着孩子的成长,一但孩子离开就伤失自我,做父母的要调整好心态,学会对孩子放手,孩子除了学习,还要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要学会自己顾自己,家长要放手让孩子自己成长。

给孩子留有空间,孩子不在身边,要注意联系方式,不要总是不放心,经常打电话问长问短,过度关注,不顾一切的联系,反而影响孩子学习生活,要选择既能掌握孩子的信息,又不破坏孩子的个人空间。

家长要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把对孩子的注意力调整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上,丰富自己的生活。只有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培养自己的生活兴趣,形成自己的生活圈,才能摆脱“离开孩子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的心理障碍。

作为子女,对父母要有孝心。孝心就是一直在用自己的能力和孝心,为自己的父母做着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要理解父母,关爱父母,主动联系,回报自己的情况,关心父母的状态。有时间多陪陪父母,能够给他们的生活带去一份快乐,送去一份温暖。这才是人生中一种做人为本性的幸福。

做人还要有爱心、善心和责任感。孩子离开父母走上社会,面对需要帮助的人,要富有善心和爱心。善心即善良,善良是一个人应具备的一种做人的品质,是一个人不可缺少的一种道德素养。一个社会也不可能全靠善心来支持,也许善心很重要,但造成结果的还需要真实的行动,责任心就是对祖国的忠诚,对社会家庭的热忱。责任心是发愤图强的基础,没有责任心发愤图强也只会是海市蜃楼。没有责任心哪有繁荣富强的今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考上大学,我和他爸一起送他去报到。毕竟是儿子四年要学习生活的地方,不去看一下不放心。 说实话,儿子这是第一次离...
    梅之梦阅读 182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没有多大关系,大多决定与家庭背景,和...
    赣B七七阅读 1,189评论 0 3
  • 回顾了欧洲历史发展的进程,前期的欧洲深受闪米特文化和雅利安文化的交替影响,两种同样源自北欧的文化前后登上了欧洲乃至...
    竹林逍遥阅读 357评论 0 1
  • 兔子xiansen阅读 205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