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一个特殊的回忆

给你一个特殊的记忆

——班主任日记

徐立华


今天放学的时候,班长告诉我有一个男孩子过生日,知道这个消息后我一直琢磨,现在的孩子自我意识都很强,处于青春期,都渴望在自己生日的时候有人关注自己,可是我能做些什么呢?以前也给学生们集体过生日,但是由于考虑不周,也出现一些问题。

班级里面大多数学生都是住宿生,统一在食堂吃饭,学校又有一些关于不准在室内吃零食的规定,又不想因为过生日让同学们集体花钱给他买礼物什么的,毕竟不是所有人的生日都会赶在在校期间过,还有各个孩子的家庭状况不一样,虽然花几块钱有些人不在意,但是也有些孩子心里不愿意,我不想因为花钱的事情难为任何一个孩子。

那怎么办呢?

自从放学的时候知道这个消息,我心里一直在思考一个可行的方法,能让过生日的同学感到被关注,同时又不必太为难。

我想来想去,忽然有一个主意。我自己提前给孩子准备一种水果和糖,先把水果和糖装到自己的口袋里,然后在晚课结束后的晚自习期间进班,说明自己的想法,让愿意参加的同学自愿报名参加一个小小的游戏,游戏的规则是这样的:

首先,每个参加游戏的同学把自己目前拥有又可以送给别人的物品准备出来一件,像笔啊,笔记本啊,学校允许范围内教室里可以出现的食品啊等等这些东西。
然后再拿出一张纸来,在纸上写出他们的眼中这位过生日的同学好的变化和进步,再写出自己对他的希望,能写多少写多少,字数不限。
然后,让一个同学做出同样规格的小纸条,把参与的同学的名字都写到纸条上,包括我自己的名字也在里面,把所有的纸条写好之后折叠成一个样子,打乱放到一起,让过生日的同学先抽取第一个纸条,他是今天的小寿星,他有优先权,被他抽中的同学要唱一首歌,以此来烘托过生日的欢乐的氛围。之后把他准备的东西给过生日的同学。之后他抽取一张纸条,被抽中的同学要把自己准备的东西给他,以此类推,最后一名同学会得到过生日的同学准备的东西。这样就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然后我先读出自己看到的过生日的同学的进步和自己的希望,所有人其他同学当场读出自己眼中看到的过生日的同学的变化、进步和自己对他的希望,让他知道他在大家的心目中有了哪些变化、进步,大家希望他怎么样。
过生日的同学要在纸上写出自己的心愿,他可以读出来,也可以直接给我,权利在他自己选择。我想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这位过生日的同学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和祝福,虽然在物质上他不一定得到什么重要的东西,但是在心里他一定会有感觉,这一天也就成为他特殊、有趣而值得回忆的一天。

带着这样的想法,我准备好自己的水果和糖高高兴兴地去学校,期待这样一次有趣的生日小活动。

进入班级之后,同学在班级有的在说说笑笑,有的在黑板前面看东西,有的在走廊里观望,一会上晚自习的铃声响了,大家很快在座位上做好,有些同学看着我,用表情再说,“今天晚自习不是你的班,你来干什么?”我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很多孩子挺高兴的,但是也有个别孩子不感兴趣,我能接受,也尊重孩子们自己的想法。

把所有报名的孩子写好名单之后,过生日的同学走到讲桌前,抽取了第一张纸条,被抽中的是一位平时有些害羞的女孩,她有些不好意思,把自己准备的一根笔芯给了过生日的同学,然后为难地看着大家,大家鼓励她唱“生日歌”,她起了一个头,大家一起跟着唱了起来,之后大家鼓掌。

依次进行下去,同学们准备的有圆珠笔、钢笔、笔芯、笔记本、糖果、零食、指甲刀、准备背诵用的古诗词抄写、钥匙链、买饮料得到的一元钱奖品等等,每个得到物品的同学都开心一笑,还有同学小声说,“啊,原来每个人都能得到东西。”在这个过程中,我能感觉到大家的物品经过这么一流动,忽然变得有趣而又充满好奇,其实得到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分享了快乐。

活动结束的时候,我听到有同学说,“可惜我的生日不能在学校过了。”我说,“没关系,等毕业的时候,我们来一次集体活动,对我们的学习生活来一次小小的总结。另外也欢迎同学们提出改进意见,只要你们喜欢,你们愿意,我们可以随时改进,只是为了我们能在学习的间隙有个快乐的缓冲。”

虽然这次活动没有全员参与,但是大家还是很开心的,希望我们在一起学习的时光能够充满欢乐的回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觉得我应该写点什么,要不然这空乏的日子总是难以打发。 6月29日 晴 爸爸妈妈又在争执,无休无止的争执,已经持续...
    四毛小姐阅读 441评论 0 1
  • 我觉得我应该写点什么,要不然这空乏的日子总是难以打发。 6月29日 晴 爸爸妈妈又在争执,无休无止的争执,已经持续...
    四毛小姐阅读 245评论 0 2
  • 高一一共四个班:A,B,C,D. A为最好,依次类推。完全不出意料的我和李安彤都在D班。中考结束后,按照我俩就是打...
    谁是谁的胭脂扣阅读 566评论 0 4
  • 把年少的自己写进故事里,关于记忆,也关于你。 记忆跳转到15年的那个夏天,怀着激动、忐忑的心情踏进了学校大门。是的...
    酱爆仙人阅读 284评论 1 4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