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管理,能不能让雇员工作起来像玩游戏一样沉迷和使劲干!

青少年沉迷于网游的社会问题越来越普遍,极端的例子常见于各类媒体,如果公司能让员工像青少年沉迷网游一样热爱工作,那么业务工作何愁干不好?还真别说,有很多公司管理模式的设计原理其实同网游的特性相类似,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青少年沉迷于网游有很多原因,比如说孤独,自控能力弱,需要在虚拟世界寻找存在感和虚荣等,其实除了青少年的个人心理问题,游戏本身的设置也是一个关键原因。

网上有评论说人不成熟的第一个特征就是立即要回报,没有回报就容易产生挫败感而放弃,像学钢琴、练英语、练书法、练跑步,学练了一段时间,好像不见效果,一下就放弃了,其实这是人性使然。网游的设置就是针对人性的弱点,打一个怪涨一点经验,完成一个任务涨一段经验,立即就给予回报,累积经验多了就升级,花个一天半天,甚至个把小时,马上就能见到不同的效果,还可以装备不同装备,使玩家的成就感满满的。

网游的这种设置,是一种正回馈机制:付出→得到回报→再付出→再得回报,而且这种机制的反馈周期比较短,可谓立竿见影;如果换了另外一种回馈机制:付出→没有回报→再付出→没有回报,估计除了父母对待子女之外,其他人一般都无法忍受连续的挫败感而失望放弃,在此回馈机制下能够一直坚持的,属于极少数异于常人的强者。

在格拉德威尔的著作《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中,也揭露了成功的一个重要关键因素:马太效应。成功是建立在起初的一点小优势,然后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直到成功,接着从成功走向更加成功,也是这个道理。

二、让员工不断体验成功的管理机制

作为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者来说,也可以参照网游的设计理念,来规划组织的人力资源工作:

1、针对体力劳动者

科学管理之父泰勒,在1895年的著作《计件工资制》中明确提出:使工人尽最大努力的刺激,应当是按日计算的。要有有力而又快捷的检查和统计公布,使每个工人每天都了解他前一日的工作实绩。

这种计件机制,就好比游戏打怪,打一个涨一点经验值,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并形成对工人的有效激励。中国的制造业普遍存在管理粗放的问题,有的甚至还做不到这一点,所以迫切需要大力推行秒管理。

2、针对脑力劳动者

脑力劳动者的劳动成果一般难以物化的形式展现出来,其工作效果可能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很多优秀公司都建立了职业发展体系,让员工在公司所构建的职级职等中实现个人发展,这个机制类似于游戏中提升等级,同时升级之后又有更高的奖励。

腾讯公司的职业发展体系相对完善,它在公司内部分了管理族、市场族、专业族、技术族及操作族5个职位族,这5个职位族下设21个职位类,各职位类又下设若干个职位。

其中技术族、专业族、市场族的各个职业发展通道均由低到高划分为6个等级:初做者、有经验者、骨干、专家、资深专家和权威6级。按不同通道,各级别均有对应简称,技术类就是T1、T2、T3、T4、T5、T6,专业族是S1到S6,市场族是M1到M6。同时,上述每个级别由低到高可分为基础等、普通等和职业等三个子等,以T1为例就是再设T1.1、T1.2、T1.3三个子等。

腾讯公司到了每年1月和7月,员工平时工作攒够经验了,就有机会获得评估晋升,当然越高的级别是越难晋升的,其他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的员工职业发展体系机制也大致差不多。

总结:我们不能强求每个员工都能做到没有看到回报的同时仍坚持付出,我们希望每个公司都能为员工设计一条打怪涨经验和晋级之路,哪怕是最普通的清洁工,都有机会荣升专家级的殿堂,就像日本的“国宝级匠人”新津春子,原本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清洁工,但她一干就是20多年,取得了日本国家建筑物清洁技能士资格证书,并负责培训东京羽田机场的清洁工,使机场连续4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

广州 黄慎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