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NO.2 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长找方法

当你不想成长的时候,有无数借口在等着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语言不仅表达你的观点,也同时反馈到你自己的耳朵给自己提醒和暗示。印象有这样一个实验对着不同的米饭说不同的语言,每天被夸你可真香的米饭能保存很多天不坏还有米香味儿。每天被你骂的那碗米饭则早就散发出恶臭来。因而语言是具有力量的,积极的语言可以带给你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反之消极的语言可以让你陷入恶性循环。

一、小我喜好

我们之所以会有如此多的消极语言是因为我们体内藏着一个趋利避害、只顾当下、易被激发的小我。小我是我们的情绪,它遇到刺激特别容易直接被激发给予简单的回应。具体的回应包括

1、推卸责任

都怪那个谁谁谁,我才怎样怎样。

要不是他,我也不会……

这都是命啊……

比如,都怪我妈没给我做早饭,我才挨饿到现在。

理性的我:你不会自己做啊?!不会做你不会买啊?!

2、逃避现实

如果/要是……就……

比如,要是我当时好好学习,现在就不会在这个破公司环境呆着了

理性的我:过去已经过去,现在的你不能好好努力啊?

3、简化思考

反正……

大约……

不就是……

比如,反正山西人就是抠门。

理性的我:你有调查研究吗?为什么一句话打死一个省的人?

关于简化思考是因为小我是非常懒于思考的,思考非常消耗精力,小我喜欢怎么简单怎么来,处在天堂模式,只接受结论式信息,而不做更多的思考。而事实上我们更多的处在荒野模式,面对很多复杂的问题,需要针对不同的情境进行分析。

4、自我放弃

我就是……

比如,我就是笨,咋地?

理性的我:自暴自弃有什么用?为什么不去跳出现在的脆弱的宿命论,走出舒适区去学着让自己聪明起来。

5、自我强化

以上任何一种负面语言对自己都可能形成自我强化,让他固化在我们的思维中,让自己认为自己真的不行,没有办法、做不到。

二、自我察觉

如果不进行自我察觉,我们都被小我带入上面的五个坑中。因此我们需要用分身术,分清小我和理性我,在刺激和回应只见做出积极主动的选择,带自己离开小我的舒适区,而进入学习区,成为能口吐莲花的自我。

这其中,为了更好地实现自我察觉我们可以使用自我察觉表,填写它的时候就完成了理性我的思考。

三、认识更新和举例

拿我自己举例,小我喜好自己也都不自觉地用过,尤其是感觉自己做不到某个事情的时候,经常会推卸责任和逃避现实,给自己开脱。比如,自己耐心不够给同事解释事情的时候三分钟他听不懂我就不开心了,怪对方太笨。而事实上可能责任在我,我没有足够的耐心把事情说得更清楚一些。面对对方给到的听不明白的刺激,其实也可以有别的回应,比如再解释一遍,比如让他先想一会儿消化一下,还可以问问他到底哪里不懂针对具体不懂的细节进行沟通。而不是逃避现实说要是他不是个笨蛋早就懂我说的了。通过这次课,更加觉得一切事情都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找到最优解决方案,而不是无谓的释放小我发脾气,因为释放小我虽然情绪上得到了充分的释放但完全不解决问题。并不高效也伤和气,是低情商的表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