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相亲》:结婚到底为了什么?

文/十二

每个家庭内部其实都有一些不成文的潜规则。《中国式相亲》最新的一期,就戳中了很多家庭的一个敏感话题:你会让你的孩子选择单亲家庭的孩子结婚吗?

1.多少人因为家庭出身而错失所爱?

在《中国式相亲》上一期的节目中,有一位女嘉宾的妈妈明知道女儿心仪一位男嘉宾,却当场说出——他是单亲家庭。男嘉宾听到这句话后,没办法抑制情绪,最后拒绝牵手这个女孩。

现实中,许多人都对单亲家庭出身的人抱有一定的偏见。就连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也觉得“我和别人不一样”,“我是很难幸福的”,“婚姻不重要”。

但我一直认为,在婚姻选择上,最根本的是,这个人他心里有没有爱。养育他的人,有没有遗传给他爱的能力。

我曾有一个朋友,她的妈妈当初强烈反对她的感情,就因为对方父母离异,他是单亲家庭。她妈妈说:这样家庭长大的孩子,多半没有责任感,都会离婚的。你嫁过去,迟早会受苦。你不听我的,我就断绝母女关系。

她为之苦恼了很久,我问她:你觉得你家没有问题吗?她说:我妈养的儿子20几岁了还在啃老呢。而婆婆用西方教育理念养出来的儿子,更独立、更有责任感,情商也更高。

后来,她还是嫁给了他。

这是我身边的真实案例。另一个众所周知的案例是明星孙俪,她成名后知道父亲和继母过得并不好,不仅负担了妹妹的教育费用,而且给父亲在上海买了新的房子。当她回到家,吃着妈妈做的饭,看到冰箱里爸爸熬的中药,她觉得幸福终于完整了。

“恨一个人,你永远得不到幸福,而爱,可以让内心获得真正的宁静。”

很多人即便出自单亲家庭,也会靠后天自己的努力和修心,慢慢治愈自己,放下过去的委屈和仇恨。

而且我所知道的,很多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小时候受过很多委屈,所以更加积极上进,也更加感恩。

因为他们知道:没有理所应当的爱。滴水之恩,都会铭记在心。

所以,仅仅因为一个人出自单亲家庭,就认为他不合适婚姻,这样的判断,太武断了。

2.单亲家庭出身,也可以幸福的

最新一期节目里,两个女嘉宾,刘娟和高俊飞,都是出自单亲家庭。

刘娟的父亲从小对她有很严重的家庭暴力,十几岁之后她跟随母亲,才渐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因为这样,她特别珍惜现在的生活,成为一个热爱生活的开朗女孩。她也并没有拒绝爱情,渴望找到一个能保护她,给她温暖生活的男人。

另一个女孩,高俊飞,父母很小离婚,天各一方。但父亲一直坚持用写信的方式和她沟通,表达爱和关心。这是一个很独立、很优秀的海归女,她说:我不是来找男朋友的,我是来找一个真男人。

两个人,性格不同,学历经历背景都不同,一个要的是保护和温暖,一个要的是势均力敌。

但不管是哪一种,现代的人之所以需要婚姻,其初衷真的已经不是找个人搭伙过日子。一个人也能赚钱买房,也能在城市里好好的生活下去。

婚姻的意义已经不同了,它存在的价值是——

你希望找到一个人,TA能给予你爱和安全感。

那份爱的质量,甚至超越了父母给予你的爱。

这世上,你最相信的人是TA,你最依赖的人也是TA。

奥巴马在他卸任总统的演讲里深情的说:米歇尔,过去二十五年中,你不仅仅是我的妻子、孩子们的母亲,也是我最好的朋友。你令我感到自豪。

没有米歇尔,就没有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

刘烨当年娶了不知名的法国妻子安娜,当时不知道有多少人感叹——这个女人太幸运了。可是刘烨说:安娜是我的神。她治愈好了他多年的失眠。她让他不再深陷娱乐圈的名利浮躁当中。

没有安娜,没有现在的刘烨。

3.结婚到底为了什么?

今年是我婚姻的第七年。这七年里,我已经目睹了很多朋友婚姻的离散。

每个人或许嫁给一个人的理由都不尽相同。

有人因为片刻的温暖,

有人因为催婚的压力,

有人因为到了年龄不想再漂泊,

有人因为没有遇见更好的那个人。

对我来说,只是因为,有一个人就是专属你的那颗药。

当初有很多朋友,并不理解我的选择。当时的他,不那么有钱,家境也没有很好。但我相信这个人值得嫁。

你的父母是怎样的人,会影响你的人生,但并不决定你的人生。

真正决定你能否幸福的人,是你自己。

婚姻选择的智慧,就在于你是否有一双慧眼,拒绝诱惑,抵抗住压力,找到那个能治愈你内心的人。

如果那个人还没有出现,那么,先好好治愈自己。

所以我想,看这个节目,有时候也会让人心生希望。这世上有很多好姑娘,她们认真的努力活着,虽然遇到过很多不幸,但依然选择相信爱情。

你要相信,如果连命运都没有打倒你,幸福一定会如期而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