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那棵大杏树

【乡情乡韵】

我家门硷畔有棵大杏树,合抱不住树身。树冠蔽天,树身布满裂纹,指甲盖大小的树皮翘卷。那裂纹就像冬天里我脚上的裂子,还有我手上的裂口。

这棵大杏树,一直陪伴着我家,陪伴着鸡呀猪呀狗呀猫,陪伴我长大。

春风一吹,大杏树就精神起来了,如雪一样白的杏花一朵接着一朵地绽放,一簇一簇,挤挤挨挨,招蜂引蝶。寂寞了一个冬天的农家院,顿时欢腾了起来,一场一场风吹过,杏花落满院子的角角落落。眼瞅着枝头挂着的拇指肚般大小的青杏一天天长大,一天天容光焕发,我渴望咬上一口。

我坐在大杏树下,磕磕绊绊地复读语文课本的文章,我读一句,树梢上的喜鹊“喳喳”地叫一声,我好似它的老师,领读它念课文。放下课本,我开始背诵起来。阳光从树叶的罅隙中透过,树冠摇落一地的白圈儿,我围着大树转踩白圈儿,踩几个圈儿背诵一句课文,背诵几句课文踩几个圈儿。喜鹊在枝头跳来跳去,总站在我的头顶跟着我“喳喳”地重复。

几圈过后,我脑瓜子就背迷瞪了,也许被喜鹊吵迷糊了。我索性蹲在地上,不去看书,却看起了蚂蚁。蚂蚁通体黑色,比我书包里的电池芯棒还黑,它屁股圆圆,头儿尖尖,瘦骨嶙峋,腿脚虬健,健步如飞,忙忙碌碌奔波不息,慌慌张张地跑过来又跑过去,似乎寻找丢失的孩子,又似乎在寻找吃食,我不知道它们到底寻摸什么。

我捡起一根树枝拦截蚂蚁,蚂蚁掉转头继续奔跑。我撒泡尿,尿也淹不死蚂蚁,更是挡不住蚂蚁。它们还是起劲地跑,绕开尿疯跑,毫无方向,只管乱窜。

苍蝇也赶来了,围绕大杏树表演舞蹈,嗡,嗡,嗡,小演员身子斜飞,像轰炸机盘旋。它们好像嘲笑蚂蚁:你们跑得再快,有我们飞得快吗?

突然,有只苍蝇落在了地上,也许是飞累了吧,呵,你以为你是孙猴子呐!它虽然停下来了,但依然不消停。只见它伸出两只手,一会儿搓搓手,一会儿搓搓脸,很是陶醉。咦!它竟然拧下了自己的圆脑袋玩耍。你看,它脑袋没有了,还玩得那么兴致呢!

时光一点一点移动,蚂蚁并不羡慕苍蝇的飞速,依旧跑得欢。我看得疲倦了,一屁股坐在土地上,仰起小脑袋看杏树。呦,杏树身上还是蚂蚁。蚂蚁像离弦的箭,嗖嗖地蹿了上去,又像雨滴哧溜溜地滑下来,反反复复。我纳闷了,它们怎么不左右绕圈跑呢?我纳闷了,它们咋不知道累,咋不知道脚下那裂纹扎脚呢?它们为什么总是日急慌忙地上蹿下跳,到底在寻找什么?我隐隐明白它们为什么那么瘦了,怕是与跑有关吧,它们也是为自己的梦想而奔跑吧!

我想书上有答案,回头看书,结果书上早有蚂蚁捷足先登了。它们在字里行间穿行,在这个字儿嗅嗅,在那个字儿瞅瞅,试图寻找字里的秘密——人为什么要读书呢。我想了解它疯跑的目的是什么,它一定也跟我一样,想了解我读书的目的是什么。

忽然,一阵风儿吹来,杏树发出窸窸窣窣响声,我想,蚂蚁呀,这下够你喝一壶了,不把你吹得粉身碎骨才怪。然而,风并没有把它们吹落,它们只是打个趔趄,个个越发精神抖擞了,比先前跑得更欢。

风拿蚂蚁没有办法,就盯上了我的课本,好奇地一页一页翻,有时翻得急,许多页一起翻,像一个性急的人,急于看到更新鲜的东西,我听到的也是“哗啦啦”,跟翻动树叶声音差不多。去!我挥手从风的手里抢回课本。

风打了个趔趄,尴尬地离开了。它总是闲不住,又去撬窑洞木板门,拍得木板门咯吱吱响,但木板门没有被撬开。风又转身贼眉鼠眼地跑去磨窑、碾窑、猪圈折腾了几圈,又折返回到院子里踅摸,忽然,打了个口哨,摇身一变,一个圈儿套一个圈儿,像极了瓜瓜牛,把院子里的树叶柴草一股脑卷进自己的怀里,旋上崖畔去。

风站在崖畔上,放下战利品,目光又瞄向大杏树上的杏子,哗地一声俯冲下来,把杏树摇得直晃荡。喜鹊从鸟巢里冲出来,又钻进去,扯开嗓门大喊大叫,生怕风叼走鸟巢和鸟巢里的小鸟,院畔的大黑被惊动了,缩回长长的红舌头,跑前跑后,前爪刨地,黄土飞扬,朝天“汪、汪汪”地叫。

风吼声,鸟鸣声,狗咬声,还有我的读书声,声声使寂寞的罗圈院子热闹起来,有了生机,有了活力。叮咚、叮咚、叮叮咚咚,有几颗杏子被风打落,杏子一半黄一半红,颤抖着在地上打滚儿。

我顾不得念书,猫腰捡起一个,吹去尘土,咔嚓一声嚼了起来,淡淡的酸味儿,淡淡的甜味儿,诱惑我的味蕾,搅动我的肝肠,再捡起一个……缓解了我的饥饿。再读起书来倍感精神,心旷神怡。

太阳落山了,风走了,喜鹊不叫了,大红公鸡带着灰色母鸡扑棱棱飞上了杏树杈梦周公去了。大人们下地干活还没有回来,我知道,他们一定还是在等月亮出来,戴着月亮才回家。

我抱着书,绕着杏树转过来转过去,等待父母归来。

这棵杏树是我爷爷小时候种下的。爷爷离世好几个年头了,我们这些娃娃就把这棵杏树叫“爷爷树”。我们在这棵树下画棋盘,走狼吃娃娃;在杏树下画线打过麻钱;在杏树下踢过毽子抓过石子。当然,最多的还是读书,读过课本,读过小人书,也读过《三国演义》等四大名著和《平凡的世界》。我们还爬过树,在树杈上荡过秋千,站在树杈上唱过儿歌,躺在树杈上朗诵过课文,兴趣来了还掏鸟窝,把鸟蛋掏出来玩,玩够了放回鸟窝。偶尔,我们还在杏树下放飞过自己的梦想。

时光总是在不言不语,不经意间悄悄溜走。玩着唱着读着,我们就慢慢地长大了。后来,我们这些娃娃像杏树上鸟巢里的小鸟出窝了,起飞了,飞到了远处的部队,飞进了大城市,飞到了天涯海角。

再回家,窑洞坍塌了,庄院杂草丛生,门硷畔那棵杏树不见了,但杏树根还在。

杏树根长出了一圈儿嫩枝条。枝条上挂着片片绿叶,在风中摇曳,期望着,期望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