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那棵老杏树

文|璡石原创

又到了一个吃杏子的季节,老爸来京说家里的杏子成熟了,可是走的太急,忘记给我们摘一些来。我忽然想起老家甜蜜可口的杏子来,想起那种入口即化、一包甜汁的感觉,心里就特别开心,特别想大快朵颐。

其实,小的时候,我吃的杏一直都不是自己家产的。我家这两棵杏树,那时一棵还年纪尚小,不足小孩儿拳头粗,另外一棵更小还是我小时候从野地里挖回家来栽上的,它们两个都结果子已经是我初中以后的事儿了。

小时候我吃的杏子是二爷爷家的,所以怀念的味道,也是他家那棵杏树果子的味道。还记得在二爷爷家院子西边,有一个房檐低小的小棚子,棚子上面盖着油毡纸,棚子就靠在那棵粗壮高大的杏树边上。这棵杏树不知道活了多少年,虬枝茂盛,四下伸展,每一条枝干都老皮横生朝天伸展,一年四季都带给我们不同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草棚的下面有一个梯子,我和姑姑小的时候还曾经爬到梯子上,爬上了草房去折杏花,摘杏子,也曾经被上面的毛毛虫吓得哇哇大叫,想起来这棵大杏树就心里满满的回忆,这棵开花的树,周而复始地开花——结果——丰收,给予贫瘠时代的我们最美味的馈赠。我们可以踩着梯子上到树上去,很轻易就能够爬到树杈上,大杏树承载着太多我们童年的回忆。

五一回老家,忽然发现前院少些什么,总感觉别扭,忽然想起来它,才发现树没有了,老妈告诉我说,这棵杏树已经被放倒了。想起来这棵杏树带给童年的我那些快乐时光,忽然感觉到有一些伤心,这棵大杏树也随着我的童年一样流逝了。

小时候,我是一个不招人待见的黄毛野丫头,整天上树爬墙,在野地里跑来跑去,自然也少不了干上树果子下河摸鱼这样的事情。可毕竟还是女孩子,又是个小胖纸比较笨,爬得最多的就是二爷爷家的大杏树,去摘杏花,捋青杏,摘熟杏。

记忆里这棵大杏树,很粗,不知道多大年纪,反正从我记事它就在那里,粗粗壮壮的,不知年纪不知性别,不过我固执地认为它是一个女士,因为老妈说过树也分公母,公杏树是不结果子的。这杏树奶奶年纪已经很大了吧,树干粗壮,亭亭如盖,结得杏子特别好吃,甜甜蜜蜜的,入嘴即化,一包汁液,唇齿留香,还记得杏子是那种椭圆形的,杏核也很特别,像美女眼睛(后来我才知道有种眼睛叫做杏核眼)。至今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小姑姑领着我站在杏树下边,小叔叔猴子一样灵巧爬到树上去,把杏子一个一个摘下来,往下扔杏果,我们两个在树下捡满小篮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的时候,我站在杏树下,眼巴巴等着姑姑从树上爬下来,摘一两杏枝来,捧着它插在水瓶里,看着那老树虬枝上开出粉嫩的杏花,晶莹剔透,如雪洁白中带着粉意,感觉到生动而美丽,那春晓诗里面所说的“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一定是杏花吧?  也感慨于“小楼昨夜听风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景致,觉得杏花真是极美的存在。每当折花的时候,老妈总说:你这样祸害人,摘一簇花要白瞎多少个杏子啊。总是心里面一边纠结,一边继续欣赏插在水瓶里面的花。

渐渐地花褪红残青杏小,小小的青杏,饱满着小身子冒出花托,还带着顶端的残红,干枯的花蕊还没有落下,这小小的杏子慢慢成形了。当它长一点点大时候,我就会顽皮地揪下一颗小杏子,一股脑儿的丢入口中,吃起来酸涩清香,没有什么零食的时候,真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曾经轻轻地把果肉吃掉,趁着杏核还没形成,圆鼓鼓的薄皮包着晶莹剔透的嫩仁,把杏核取出来,轻轻揉捏,像盘玩手串珠子一样盘玩嫩仁。一会儿那小核变得柔软像小水滴一样,柔嫩柔软,捏在手里感觉特别珍惜,生怕一不小心挤破毁掉。这是一个非常考量耐心和手劲儿的小玩具,幼小的我简直是乐此不疲。

等青杏长大,长到龙眼大小时候,在闪烁的叶子中间,一个个露出头来,青涩而圆润,如翡翠一般,家在北方没见过青梅的时候,我都直觉青梅一定也这般好看这般味道,看了一眼就不得了,简直口中酸水直流,望梅止渴莫过于此。

慢慢地杏子熟了,青青的皮开始变白变橘黄,老家人把此刻的杏子叫做“发宣”了,这时候杏子个头变大,一颗杏子就让四五岁的孩童能握一把,咬上一口,酸中带甜,口鼻生香,酸味儿里隐藏着一点点成熟的味道,像个豆蔻少女初长成,这时候开始,杏子就可以吃了,刚入口时候酸味正好,吃多了就会“酸倒牙”,牙齿都感觉软烂,仿佛不是自己的,真是美味又酸痛,这种感觉却是童年里最奇特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到快考试的季节,杏子本身也越发的圆润,鼓鼓的隔着表皮都能看到里面甜蜜饱满的汁液,成熟得透亮橘黄,记得很小时候在读者文摘上看过一篇文章,把女人比作如成熟如五月杏,饱满的身体鲜美多汁,让人口水忍不住流下来。想必这是关于成熟女人最有色香味的比喻了吧,让人看一眼就感觉到颉取的欲望,想入口中,这时候的杏确实让人有这样的欲望——一把吞入口中。

等到杏成熟的季节,经常是多雨的季节,这个季节地气很凉,穿着凉鞋跑在路上,趟河下水,又吃了很多杏子,结果就会坏肚子,老妈总说“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撑死人”,杏子伤人肠胃,不要多吃,可是我总忍不住,趁着这美味当季的时候多吃一些杏子,反正多是汁液,水一样,没有什么分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还一边吃杏子,一边把杏核取了。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弹杏核的游戏,赢了杏核就放回家中小篮子里,看着篮子子里面越来越多的杏核,简直高兴极了,像一个快乐的小豚鼠,喜欢囤积果子,这就是一个孩子快乐的收集欲。

我也曾经选择最好最大的杏核做一个杏核车,然后拴上线绳和小钢钉,利用像悠悠球一样的原理,通过线绳的伸缩,让杏核车转起来,甚至还开动脑筋改良了车子,用一个椭圆形的塑料盖儿(类似于屈臣氏绿瓶纯净水的蛋形盖子),剪成花瓣的形状套在钢钉上,一拉线杏核车花瓣儿就开始飞速的旋转,当年这孩子群里简直风靡,让别的孩子羡慕得不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那个时候,关于那杏树的回忆,一件一件往事,从脑海里向外喷涌。大杏树啊,曾经陪伴过我的童年,给予我特别的经历,感恩这些经历,让我成为现在特别的自己。

门前老杏发新芽,

梦里枝头又开花。

花褪红残青杏小,

熟悉滋味忘不了。

齐悦梦想社群第八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又到了杏儿成熟,黄云压枝低的季节。望着满树黄亮亮红通通的杏子,一些阵...
    骏马悲嘶阅读 716评论 16 45
  • 我的杏树 天热了,又到杏子熟了的时候。 橙黄的颜色,心形的模样,酸甜的味道。。。。。。。当我写下杏子两个字的时候,...
    傅长胜公考老师阅读 541评论 0 6
  • 嗨!亲爱的莲城读书会的书友们,我是莲城读书会B049号书友安迪,也很荣幸是莲城读书会的志愿管理者,最近好像一直很忙...
    Andy安迪啊阅读 150评论 0 0
  • 时间倒回到1952年的美国,那时每一次孩子的外出都会让父母提心吊胆,也许孩子只是出去遛狗或者穿过一个街区去找朋友玩...
    Blackcherry阅读 1,980评论 0 0
  • 2018年3月28日晚 看着越来越庞大的队伍,感受到身边人对自我成长的需求,提高自己的学习力,真的是受益匪浅。其实...
    挪威的森林126阅读 3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