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土视野】共享农业新尝试:有限共产合作社发展规划

“三农”不是问题,问题是要自治、要合作、要经营,即要落实农民自治、加强农业合作、创新农村经营,提高“三农”组织化程度,提升“三农”主体性地位,进一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全面推广农业参与式保障体系,探索发展城乡消费互助和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重振农村经济社会活力。

以浏阳西溪世纪冰川磐石大峡谷景区开发为主题,以浏阳西溪生态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整合资源,调动村民与城乡消费者积极性,汇集各方力量建设美丽而有活力的新乡村,通过集体提留公积金方式,恢复和壮大集体经济,走自由发展与共同进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有限共产模式

1、【运营机制】采取信任众筹、土地托管、项目领办;入社自愿、退社自由、保底增收;按劳分配、按股分红、按需调剂的有限共产机制,为社员寻找并提供环保、健康、安全的物质生活之必需品以及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精神生活之所需品;共同追求健康、和谐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生命状态。

2、【自治机制】接受村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管理,并协助村支两委发起组建村域经济委员会、爱故乡促进会、村级商会和CAPE青年读书会,贯彻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面引导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践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城乡可持续发展理念。

3、【金融模式】依托安全农产品信任众筹、城乡互助养老、村级商会、爱故乡促进会、联合采购、村级积累和财政扶持,实行内置金融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探索农村土地流转和土地、宅基地等产权的抵押变现。

4、【土地模式】主要以土地流转入股为基本形式,并创造性地对土地经营权进行再分割,采取联合共用与分时租赁方式,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即以较低成本取得林下散养、林下套种、稻田养鱼、稻鸭共栖等联合共用权,和冬季闲置田种植油料、蘑菇、蔬菜等分时使用权。

5、【发展模式】鼓励城乡两栖和城乡互换,加快城乡资源要素良性流动;围绕进城就业创业与下乡度假养老,开展城乡闲置房屋互换使用;围绕农产品、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城乡结对子举措;发放城乡共产生活卡,免费或以内部价格享受相关生活服务与购物服务,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社员生活品质;合作社盈余提留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公益事业。

(二)互助合作方式

1、【生产合作】以众筹和订单方式开展安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社内成员与可按照生产能力、质量要求及生产标准签约领办种养与加工项目,社内外贫困家庭可优先获得小型种养和传统手工艺品制作订单;组成农技、农机、农资一站式集成服务队,面向社会服务,社内成员可获优惠。

2、【消费合作】设置安全农产品配送中心,城乡社员凭卡优惠预订;吸纳乡村规范超市与城市放心商家加盟,发放社员消费卡,消费时可获取折扣并积累积分;不定期组织生活用品、生产资料、大件商品等团购活动;发起乡村集市和农夫市集,举办乡村年货节。

3、【金融合作】依照《农村资金互助社管理暂行规定》,依法设立农村资金互助社,依托安全农产品信任众筹、城乡互助养老、村级商会、爱故乡促进会、联合采购、村级积累和财政扶持,实行内置金融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探索农村互助养老和农村土地经营权、宅基地等抵押变现。

4、【住房合作】依照《城镇住宅合作社管理暂行办法》组织村民到城镇合作建房;依照新农村建设规划,组织村民在新农村聚居点合作建房;利用农民闲置房屋,加以修缮,开展乡村养生养老。

5、【劳务合作】设立技能培训、劳务输出、人才引进、劳动维权服务机构;组织贫困家庭参加以工代赈项目;引导农村工匠及其他专业人才组建相关实体或协会;在互助养老等公益领域设立“时间银行”,在生产领域鼓励社员之间对工、换工。

6、【商务合作】设立商务服务中心,为城乡企事业单位和工商业主在农村开展通讯服务、商业保险、农村物流、教育培训、旅游度假、公证服务、法律服务、招商引资、工商代办、规划设计等提供信息咨询和代办服务。

7、【公益合作】组织社员,围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教育与培训、乡村文化建设等领域开展自发性公益活动;引导在外乡贤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协助落实公益项目的执行;对接各类主题公益机构,为各类公益团体在本村开展公益活动提供便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