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正当夏


南方的夏天,还是一如既往的燥热。

白天,阳光毫无保留地刺入每一间屋子,将热度传至每个角落,有时大雨也会突然而至,将一天天拖得绵长。

夜晚,蚊虫总是趁我们不注意时在皮肤上咬出一个又一个包。有时,半夜被叮醒,“嗡嗡”的声音环绕在耳边,睡眼朦胧,不想费力去拍打,只得将被子裹得再紧一点。

不堪其扰,一次又一次想念北方的夏天。


书影




01


《未来简史》尤瓦尔.赫拉利  完

我们在未来几十年所做的决定,将会影响生命本身的未来,而我们只能依据自己目前的世界观来做出这些决定。如果我们这一代人无法对宇宙有整体的认识,生命的未来就只能依赖随机的决定。


聚焦于当代和未来的人类社会问题。

02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马克.克雷默 迪温.科尔

故事,是寓意之言。要带着意义去写故事、整理故事,讲出属于你自己的故事。只有这样,每一个传说才能超越它本身的边界,承载某种更大、更重要的消息,每个故事才能成为我们的集体旅程中的路标。

故事的阐述不是随意的,也有一定的内在规律。

03


《一个人,就一个人》刘同  完


以前觉得自己的任务是要在世界上找到几个人,建立几段稳固的社会关系,获得友情、事业或爱情,才算完成了来到人间的任务。
现在了解了,一个人只有不再依赖任何关系,能够独立面对世界,才能与外面的世界平等对谈,不然与世界相比,你永远是渺小的。

对这本书期望很大,以致于读的过程中止不住失望。许多章节较散,口语和书面语混杂,给人一种不专业的感觉,且许多内容在微博和公众号读过,新意感不足,如复制粘贴一般。于我而言,这本书明显不如《谁的青春不迷茫》。书里的最后四个版面更是让我失望,对于作者而言,每一页都应该被认真对待,没必要为了读者的欢喜而粗滥制造,于我而言,它拉低了书的层次。

只是在对这本书做出批判的同时,却有些愧疚:这是刘同写的书,我怎么能说它不好。才意识到我陷入了个人崇拜中,这显然是不对的。其实,他本来就不是我心中的那种作者,也没必要过高要求。




《时空恋旅人》完

《疯了,因为你!》完

《虽然是精神病也没关系》

喜欢韩剧,关注生活中的温情,同时窥探一个人内心的情绪,细腻,也治愈。

《谁说我结不了婚》完

《三十而已》

顾佳个人的角色塑造,应该是大多数女孩想要成为的模样吧!

《航拍中国第三季》完

《我在颐和园等你》

《喜欢你我也是》

即使陌生,也能从不多的言行中判断出一个人大致的样子。



文字


《繁华都市,匆匆过客|上海》 1867 字

《静遇景,景遇人|杭州》 3170 字

《7月,正当夏》 4768 字

日记 19952 字

记忆 23032 字

共计 52789 字


还是应该多写,不写,就永远不会进步。


学习


英语:音标 单词

科研:文献  meta分析学习 量表知识 R语言(暂时放弃,确实有点难,先学基础)

尤克里里

运动:跑步15km 跳绳5500个


01


缓解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直面焦虑,于我而言,放松并不能解决问题,唯有加倍学习,才能从焦虑中解脱。


毫无疑问,每天逼自己学习,真的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但同时,也无法忍受无所事事的样子。所以,只能对自己狠一点,也意识到自己存在疲劳期,会安排休息天。


02


减少了尤克里里的练习时间。

如果做一件事总是在计算时间的流逝,倒不如适当减少时长,只要在这段时间里足够专注就好。学习一件东西本身就难,如果同时学习几种东西,还要求自己每件都做得很好,很累,也达不到效果。不刻意追求学习强度和速度后,效果真的也好了许多。


03


组会上,一位师哥给我们分享知识。言语之间,逻辑清晰,思维敏捷,而且,英文发音标准,真的佩服。

发现,在不同的时间段,由于自身认知的变化,对“优秀”的定义也在慢慢发生改变。


04


现在看英文文献没有之前那么艰涩了,果然,坚持,就会有进步。只是,坚持的过程中,确实是苦与乐并存。


05


第一次完整地记录一个月的日常安排,回过头来看,确实充实了许多。


生活




01


学位证书收到,本科就这样结束了。

看了一场b站的毕业晚会,给朋友都发了消息,能一起看一场直播,也算是一场隔空告别!


02


给班里每个人都转了级费。转账的时候,感觉自己像个小富豪。红把零头转给我买糖吃,感觉得到了一笔意外小财富。

为了转级费,加了班级所有人的微信,本来不想加这么多人,后面觉得至少能保持联系,也挺好的。


03


继上次读书活动后,又参加了一次写作活动,都是有搭档的。虽然很想为自己的生活注入一些新鲜力量,但不可否认,相比前几年,我对网聊的兴趣真的淡了许多。想到一个略微讽刺的画面:两个人面对面聊天,没什么话可说,便和对方说,“要不我们在网上聊吧!”所以,不太习惯和现实生活中聊天较少的人在网上畅快地聊天,总担心陷入这种怪圈。

分析原因,无非是相处过程中,思考的东西会比之前多,加上没有过多的时间精力可以花费,最重要的是,不知道自己的付出能不能创造出一段较好的关系。以前,不会想这些,聊天的主要原因,就是觉得好玩。


04


重新开始运动,完成15km跑量挑战。

跑前纠结,跑后满足。坚持很难,但坚持到底很酷。毕竟不能一直过得很轻松。

其实,大学后每次回家都没怎么出去过,去的地方无非是外婆家、快递店、小卖铺,后面两个地方很多时候都是打发我弟跑腿。对于外面的变化只是听说,并未亲眼见过。这次跑步,我看到了小镇的变化,像发现一个新世界一般。果然,只有积极主动,才能遇见更多风景。


05


和弟弟妹妹去了一次湘西草堂,景点的设计真的如出一辙,白墙青瓦,没有特色,除了自然风光。


06


弟弟小升初,进了实验班,伙食同教师一样,教室内装了三个空调,还配有矿泉水、菊花茶,入学时、期中期末考试都有较为丰厚的奖金。

这年代,会读书的人真的不愁前路没有帮扶。


07


高考成绩出来,湖南省理科裸分状元(另外一个同学有额外加分)诞生在我们这个小镇。感觉不到半天,相邻的几个镇都已经通了消息。男生小学是在这上的,为此镇上小学还出了红榜。之后,和教育局局长一起吃饭,北大三个教授(应该是招生专业老师)特意乘飞机赶来和他说专业任选。

从未想过别人的成功会离我这么近,在不到200米的距离里,我也一次又一次激动。

与此同时,有人落榜,有人离一本线仅差两分。小镇上的年轻人也这样一步步拉开差距。

湖南省高考分数线出来,比我那一届高了许多,帮他人查找志愿时,发现,考一个二本竟然没有什么好的学校可以填。很多学校在省内早已经是一本招生,比如我们学校。

08


读完同哥的书后,确实是失望,连微博、公号也不是一天一刷了,有时候,明明看到更新了也不想点进去。

之前说,微博每天必刷的两个人,一个是林俊杰,一个是刘同。不同领域里的两个人,于我也有不同的意义。虽然,喜欢林俊杰要多一点,但因为林每次的转评都很多,总觉得也不差我这一个。相比之下,点赞评论刘同要多一些,感觉后者更容易触及!然而,只是感觉而已,并没有触及。

在他们的世界里,我都是配角,只是,现在我这个配角也有了需要守护的人。

还是多喜欢林俊杰一点吧!


09


去小卖部买冰棒,拉开冰柜门,找了一个杯状的,拿了三杯。凑近的时候,闻到一种味道,像是冰棍的味道,又像是冰箱的味道,那一刻,仿佛想起了以前夏天时争相打开冰箱拿冰棍的场景。一群小孩扑到冰箱门口,打开的那一刹那,一个个都迫不及待涌上去。这种味道就是当时的味道,我再一次凑过去,想闻得更加仔细。为了避免尴尬,假装在找冰棒。一次又一次,味道越来越淡,直至消失,可能是打开太久的缘故。对,那就是猛地一开冰箱时扑面而来的味道。

妈妈买回一些旺旺碎冰冰,不多。很多次,晚上我和弟弟一人一半,感觉又找回了童年的快乐。

相比之前,吃的雪糕种类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贵,反倒喜欢起绿豆冰棒、旺旺碎碎冰这类清爽的品种。

10


很多天早上,与固定的人说一声早上好,之前会一直聊下去,怕冷落对方,之后聊天渐渐少了许多,本来觉得关系可能就直接这样淡下去。

但当这种形式不管我有没有坚持对方都在坚持的时候,我才慢慢意识到,其实我们都有各自的生活,知道对方都在各自的领域里默默努力,其实就是一种无形的陪伴。

每天互道一声早安,不管有没有后续,其实就挺好的。


11


开始在马蜂窝上更新,也是一种对旅行的记录。


12


离开后不久,那边又爆发疫情,不管怎样,希望一切早点过去。


13


教育他人时,总是不够耐心,不知不觉就变得强势,确实是一个极其不好的习惯。

只是不明白,现在有些学生为什么要将大把的时间浪费,难道是因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此刻的所作所为会对未来产生怎样巨大的影响?


14


当他人针对你的缺点嘲弄时,尽量冷静,过于激烈的反应可能会导致行为一次又一次重复。其实,换个角度想,日后步入社会难免遇到相似情境,算是提前打了预防针。


15


在某种程度上,知道如何提问,能间接反映一个人的水平。


16


“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繁星。”

真的不甘心,那就不要甘心;真的放不下,那就不要放下。

珍惜尚存心底的情绪,并通过行动释放出来。相信有一天,它会给你答案。


17


才发现,原来真正在乎你的人会在乎你的一切,不会让你轻易受伤。


18


现在看来,如果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只知道皮毛,或者只做皮毛,真的会很快乐,做多了反而没有那么快乐,但是过了这个阶段,或许又会很快乐。


19


很多时候,似乎我们也弄反了主角和配角的关系。在人生中的无数个情境中,我们都渴望成为主角,但其实退一步看,你会发现,其实,某些情境是你人生中的重要片段,你自然而然会成为主角,而另外一些情境,是他人人生中的重要片段,你自然而然是配角,只能看着别人发光发亮。意识到其中的关系,自然能更平和些。

在一段关系中也是这样,你进入他人的剧本中,却妄想拥有同等的戏份,那是不可能的。在他人的生活中,你只能是配角,但明白自己的处境,把握好自己的机会,确实也可能演绎出精彩的戏份。


20


当自己的情绪一直依附于他人,也是在慢慢失去自我。与其花时间取悦别人,不如多取悦自己,毕竟,取悦自己远比取悦别人容易,也远比取悦别人快乐。


21


之前,和他人聊天,他回消息的当下我没有看见,之后看到消息,知道聊天结束仍然回了一个表情。他很疑惑,我说一般会在聊天结束时下意识结尾,以表尊敬。总感觉让他人的消息孤零零地落在那里,其实也是一种忽视。他说他也是。

真的不喜欢那些发完消息后没有回应的行为。聊天到最后,只剩自己空落落地结束,等到他们下次又开启一个新的话题时,又理所当然地重复这类行为。但其实,我早已在心里对这类行为做出判断。

也不喜欢一条消息发许久不回,其实于当事人来说,不管背后原因是什么,都会造成一种伤害。朋友之间,也是如此,关系好也会在乎,但如果熟知对方习性,伤害倒是会减轻一些!要做到那种发消息不管回不回都不介意的地步,确实还没有达到那种境界。

再者,我也是很记仇的。

有一部分人,总是会在未及时回复消息时解释原因,以前觉得没有必要,后面与人相处久了,发现这真的是一种难得的礼貌。

很多时候,与人相处,三两句话,几个动作我就能判断对方大致的性格,这也决定自己会不会和对方进一步交流。这些细节一直影响着我的判断,不管他们是不是如我想象的那样。

22


有时候,像打满了鸡血,有时候,像一个空罐头。

再次回到家中,感觉又回到了疫情期间的状态。很多次,觉得生活无聊,没有欲望,做什么都无趣,不想与人联系,也不想改变这种状态。越是一个人,就越不想出去,越不想出去,就会越放大一个人的内心世界。

其实,谁又能真正懂自己呢,那些孤苦无援的状态,终究得一个人面对。

意识到刷朋友圈会焦躁,便关闭了朋友圈页面。每每情绪不在状态的时候,就会消失一阵,冷静一下,尽可能多关注自己的生活。

庆幸的是,喜欢阅读。每次感到烦躁的时候,就一头扎进书的世界,等到平静下来的时候,再去面对周遭世界。

一切都会好的,下个月一定会好的。






生活一直在继续,不管本身如何艰难。

有时候,我们会失望,会伤心,会陷入一个人的孤独。似乎乌云一直悬在头顶,始终不愿离开。

但有些日子总归要黑暗些,我经历过,也正在经历。

不管如何,一定要记住这世上有很多人爱你,已经出现的,或未曾出现过的,他们一直在,或即将在,从未离开。

当下,你不是一个人;未来,你也不会是一个人。

一切都会过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的夏天,我在新经典文化实习,第一份工作就是为安妮宝贝再版的一套精装书编写网店页面上的编辑推荐语。我记得当时我翻...
    袁小球阅读 941评论 2 18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1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