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淫、谎言、恐高及其他

迷魂记


《迷魂记》是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1958年执导的一部作品。没错,就是在《树大招风》里提到的那个希胖子。英国的《视与听》杂志,2012年评选的“影史十大影片”,该片位列榜首。


图一迷魂记

建议看完电影,再看此文。

斯考蒂警官(詹姆斯·史都华饰)在一次抓捕行动中触发了恐高症,便退出,做起私家侦探。他的老友加文找到他,让他跟踪自己的妻子马伦(金·诺瓦克饰)。理由是妻子因为家族遗传而患有精神恍惚症,似乎被其曾祖母控制。不料,在斯考蒂的侦探中,卷入了一桩谋杀案中。


一、窥淫

希区柯克的电影,不少都涉及“窥淫”的主题,最著名的是他的《后窗》,通篇都是大写的“窥淫”。

《迷魂记》中,男主斯考蒂接受老友的委托后,影片就在男主对女主的“跟踪”与“偷窥”下展开。从花店,到荣誉军团宫,再到墓地,女主都像是待捕之兽,笼中之鸟,在男子的窥视下活动。被窥视之物,往往是被评价之物,失掉了自主性,为观察者的意志操控。如果你相信“薛定谔之猫”,甚至连她的命运(to be or not to be),也将由观察者决定。巧合的是,女主的终局命运,恰恰为男主所影响。

窥探,与摄影有着天然的联系。相机的匣子,就是窥探世界的窗口。在跟踪的过程中,摄影者特意利用了车窗、镜子、门框构造出一幅幅天然的画面。

男主第一次暗中观察女主,门框将女主框成一幅画。在跟踪女主到花店后,男主透过窗子,看到花丛中的马伦,便是窗子成画。在女主将入墓地之后,车窗将女主圈出。

图二窥视成画

荣誉宫里,马伦画中的曾祖母,她俩留着一样漩涡般的银灰色发卷;拿着同样的花球。美人看画中美人,郎窥美人看美人。有点“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味道。

图三 画中画

二、谎言

如果只是男子对女子的“窥视”,而没有交互、反馈,影片会乏味很多。有句话叫“凝望深渊,深渊必回以凝视”。在一对关系中,主动、被动,都是可以流转的,反客为主是也。被“侦探”的马伦,再被“跟踪”之始,早已摇身一变,反客为主了。她的目的就是被跟踪,被窥视。男主“跟踪”、“窥视”所见,都是马伦欲使其见也,这叫“做戏给郎看”。

马伦到墓地,去祭奠曾祖母,为的就是给斯考蒂看到,曾祖母在100年前逝世,但却在冥冥中控制者自己。

图四 曾祖母之墓

而马伦赏画,特意将发饰、服装、花束装饰得与画中曾祖母一样,也是为了给斯考蒂看到,有种神秘的力量在曾祖母与自己之间操纵,而自己浑然不知又无能为力。甚至为了最后的“谋杀”,先预演一次跳水自杀戏。马伦知道斯考蒂在远处看着自己,便毫不犹豫地跳进旧金山湾。

图五 马伦 与 曾祖母

观察者所看到的,都是被观察者想让他看到的,那么,是谁在操纵谁呢?

在影片四分之三处,谜底揭示出来,“马伦”并非加文的妻子,只是加文谋杀妻子的一个帮凶而已。加文的妻子常年住在乡下,假“马伦”与其酷似。便演出一场瞒天过海的“自杀好计”。好戏就是为了让斯考蒂觉得马伦受曾祖母影响,家族的精神病使其冥冥中,走向自杀。斯考蒂只是这桩瞒天过海之际的一个“见证者”----被加文选中,见证其妻子“自杀”,以证加文“清白”的棋子而已。

影片中,有两个特别值得回味的地方。

第一处,ERNIE’S饭店,谎言开始,谎言终结之地。

图六ERNIE’S饭店

Ernie是Ernest的昵称。该饭店也就是“厄内斯特的饭店”。Ernest是真诚“earnest”的谐音。这里希区柯克用了奥斯卡·王尔德的一个梗。王尔德有一篇讽刺喜剧,《不可儿戏》。男主Jack对自己的被监护人Cecily虚构了一个弟弟,Ernest(厄内斯特)。在乡下,Jack就是Jack,在伦敦,Jack就饰演Ernest。明明是虚构,偏偏取名叫Ernest。王尔德这是,作“假作真时真亦假”的讽刺。而希区柯克让谎言从ERNIE’S开始,也是对“谜底”的友情提示了。最后,谎言在这里揭穿,算是还真相一大白。

第二处,窥视者与被窥视者同镜。

图七 反窥视

在花店里,男主斯考蒂跟踪马伦,从门缝里偷窥。恰好,这时,马伦走到镜前。摄影利用了镜子、门缝,将窥视者与被窥视者收纳到同一帧画里。这一帧构图巧妙,女主占了屏幕的一大半,剩下的一小半,被门框割成三个竖框,斯考蒂只在其中一框里出现。被窥视者气场强大,而斯考蒂处在逼仄的角落。这段跟踪游戏,马伦凌于斯考蒂之上。


三、恐高

故事开篇便是斯考蒂恐高症的触发。在一次公务执行中,他在高处遇险,同事因为救他坠高身亡。这里的摄影构图和手法登峰造极。最为著名的“滑动变焦”也由此开始。

图八 滑动变焦 GIF

斯考蒂向下看时,通过变焦,两侧的楼动态舒张,产生眩晕的效果,足以表达“恐高”的亲身体验。

图九 坠高的同事

这幅构图同样是为了表达斯考蒂“恐高”的体验。横向三分的构图,俯视的视角,两侧楼越往下越窄,营造了“恐高”的幽闭空间。

斯考蒂的恐高,是他被选中的原因。“马伦”一直引诱斯考蒂到高高的教塔----加文策划谋杀的现场。那次谋杀,斯考蒂没能爬上塔顶。蒙在鼓里,以为“马伦”自杀了,为加文做了清白的见证。斯考蒂爬塔的过程,同样运用了滑动变焦。

图十 经典一刻

这与该片最伟大的片头,遥相呼应。

图十一 窥视下的眩晕 片头

女主眼中的漩涡,象征窥视与恐高,而那漩涡就是螺旋楼梯的抽象画。

故事在这里还一直按着加文的“策划”在走。偏偏加文没算到的,是男女二人,生了情。情,是多少“光荣伟业”的节外枝啊。

斯考蒂遇到了伪装“马伦”的朱迪。朱迪早陷入这大猫一般舒展的斯考蒂的爱恋,便没有离开。斯考蒂则在相处中发现了真相,欲重现当日案发的场景。

“重现”,预示着朱迪的命运。

他带着朱迪,克服恐高,爬到塔顶----重现加文带着妻子在楼顶等待。撞钟修女的到来,重现那天上来的朱迪。同样的,撞钟女的出现,朱迪受惊落下塔,便不可避免;就像那天朱迪的到来,加温妻子的坠落一样。

图 十二 塔顶见修女

影片在老修女撞钟下结束。

这样好的作品,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