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天堂精选(第24期):窥淫、谎言、恐高及其他

半月刊第二十四期·2017年7月(上)

本期目录:

1,窥淫、谎言、恐高及其他

2,老谋子电影里的色彩艺术

3,天真总被乱世伤 |《明月几时有》

4,《白鹿原》田小娥:她的悲剧,和时代无关

5,17岁出道,周迅走了演员中最苦的路

6,《大护法》人物分析:你是他们中的谁?

卷首语

燥热的7月,本该是颇为无趣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但也有《明月几时有》,《大护法》这样略显另类的国产片上映。至于另一部院线热片《悟空传》,虽然我自己也写了一篇短评,但这部电影实在平庸无趣得很,关于电影本身的评价也没有很多可说的,能说的都是题外话。

本期精选了6篇角度较为新颖的影评文章。个人认为,对于电影的评价如果总是停留在故事、人物层面,不管以何种形式和美妙文字来重复表达,仍是难以脱离单薄肤浅的。有价值的影评文章,至少应该给读者提供一个全新的鉴赏角度,是难以轻易发掘的细节,或是声、光、影、色所构成的气氛和冷暖情感,亦或是故事背景和隐喻。

说到底,我们评价电影,总归要解决两个问题:这部电影好不好,为什么好/不好。

个人认为本期影评精选文章至少都做到了这一点。

本期正好是专题半月刊一周年,24期精选,一年时间,感谢大家。

窥淫、谎言、恐高及其他

作者:李露白

被窥视之物,往往是被评价之物,失掉了自主性,为观察者的意志操控。如果你相信“薛定谔之猫”,甚至连她的命运(to be or not to be),也将由观察者决定。巧合的是,女主的终局命运,恰恰为男主所影响。

点击阅读全文


老谋子电影里的色彩艺术

作者:无声的和谐

张艺谋是中国导演里最会擅长使用色彩来表达剧情,人物性格,剧情发展,矛盾冲突的为数不多的大师级摄影师,他的色彩是浓墨重彩,泼墨式地挥洒兼有蜻蜓点水式地恰到好处的点缀。

点击阅读全文


天真总被乱世伤 |《明月几时有》

作者:子戈

算上《明月几时有》,我已看过许鞍华导演的6部作品,其余5部是:《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千言万语》《天水围的日与夜》和《桃姐》。

一路看下来,你会发现许鞍华的变化,是分为两条脉络的:一条是“戏剧性的不断衰减”;一条是“意识形态的逐渐淡化”。

点击阅读全文


《白鹿原》田小娥:她的悲剧,和时代无关

作者:玉儿05

剧版《白鹿原》的田小娥一出场,很多人并不看好。

其扮演者李沁清清爽爽,邻家女孩般,很难和风情的田小娥联系起来,尤其有了张雨绮版田小娥的先入为主。

但随着剧情推进,越来越多的人被清纯版娥姐“征服”。她表演内敛有层次,有张力,“少了骚情,多了悲情”。

点击阅读全文


17岁出道,周迅走了演员中最苦的路

作者:巴塞电影

难以想象,周公子今年已经43岁。年过不惑的她在电影世界业已走过25个春夏秋冬,从《巴尔扎克与小裁缝》中为梦想走出大山的少女,到《如果爱》中为梦想苦苦挣扎的孙纳,历尽《风声》的劫波,最终成长为《明月几时有》中的巾帼英雄。

点击阅读全文


《大护法》人物分析:你是他们中的谁?

作者:白灼蓝

大护法一出场,就云淡风轻,他说“好人一世平安,可是不想做好人,就去死吧”。你看,他的话中能够体现出他是决定者——只有我想不想杀你,没有我能不能杀你。

他看清了世事,看透了人心,而他的责任就是去找到太子,带他回到他的国家。他拥有着无比强大的能力,这能力甚至强大到让他都心怀恐惧——他会怀疑,我有这么强大的力量,究竟是为什么?原来,没有能力,会向往强大,而拥有了超能力,却会恐惧强大的原因。

关于本刊

《影视天堂精选》是以半月刊的形式,从影视天堂专题精选出一些质量过硬,需要深度阅读的影评文章,集合成每半月5-8篇左右的精选集,以呈现出简书最好的影评文章为目标。入选的文章暂定每篇10元打赏。

如果喜欢,不要吝惜你的评论和点赞。


影视天堂专题信息公告栏:

【期刊回顾】:影视天堂精选·半月刊

【投稿须知】:《影视天堂》专题投稿要求及首页推荐须知

【专题活动】:简书独立影评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