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7】亲子阅读儿童文学系列之《射雕英雄传》(中)

我是昭君,我想记录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今天是我每日一篇文章的第1177天。


今天继续分享《射雕英雄传》。

昨天分享了武和侠,他的痴绝,动人之处。其实《射雕英雄传》不止是最好的武侠启蒙书,还可以看作是一本经典的教育小说。

有人说武侠小说里的主人公都是靠着主角光环经历奇遇,再学得神功。比如张无忌掉下悬崖遇到九阳神功,杨过闯进了独孤求败的墓地发现玄铁重剑,郭靖要不是碰到周伯通也不会有机会学到《九阴真经》,但是郭靖的成功是靠奇遇吗?

《射雕英雄传》也由此揭示一个道理,看似偶然的事情,其实背后蕴含了很多必然。金庸先生自己说,郭靖是他塑造出来的最完美的大侠形象。但这个大侠一出场就是个傻小子,并没有什么天资聪颖,豪门世家这些主角光环。

郭靖的启蒙老师江南七怪历经千辛万苦,在茫茫大漠当中奔波数千里才找到了他,可他们发现郭靖资质鲁钝,不由得心灰意懒,差点放弃培养他。之后郭靖被前辈们嫌弃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这么一个人能成为一个完美大侠,更加显得励志,更值得我们去探讨,去学习。所谓大侠,武功和侠义缺一不可。分享下郭靖的习武历程,和别的武侠小说不一样的是《射雕英雄传》极其具体地描写了郭靖是怎么一步步学到高深武功的。

我们可以把他的学武历程细分成三个阶段,打基础,受点拨,闯江湖。六岁的郭靖遇到了江南七怪,开始了他的武功学习。找到郭靖后,江南七怪对何去何从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最终决定留在大漠。

按照他们的说法,江南山温水软,没有学武的环境,回到江南,只能过种田打猎的生活。相比之下,蒙古地区风霜如刀似剑,更能磨砺人们坚韧的性格。这个决定让郭靖在早期少了很多外界的诱惑和影响。

看来,来点吃苦教育也是必要的,但是打基础时期,最害怕的就是贪多嚼不烂的填鸭式教学。江南七怪也陷入了这个教育误区。因为他们的目标是比,要让郭靖战胜杨康,让自己能在教育上胜过丘处机。所以他们心态也有所失衡,尤其是在失去了一怪之后,更是轮番搞题海战术,把本来就资质不够的郭靖,搞得负担越来越重。

江南六怪越教越着急,郭靖越学越不明白,幸好丘处机的师兄,全真教的马钰出现了。他给郭靖量身定做了学习方案,练习道家内功。起初,郭靖对此不以为然,他心想呼吸,坐下,行路,睡觉,我早就会了,但半年以后成效显著。

郭靖去攀援悬崖,本来劲力使不到的地方,现下一伸手自然而然地用上了巧劲,原来拼了命也来不及做的招术,忽然做得又快又准。道家提倡内外兼修,光死记硬背是不够的,还需要内功积累。马钰将教学和生活相结合,在内功提升的同时,再回来体会六位师傅们的招数,那理解能力也自然提高了。

这就好比一个孩子突然读懂哲学,他再学任何的科目也都顺风顺水,自然而然。在第一个阶段,郭靖的笨反而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正是因为他笨,他才不会想着去偷懒,而是老老实实地完成师傅们的任务,老老实实地练习招数,老老实实地积累内功,这为他以后的每一次进步都打好了基础。

打好内功和招数基础后,郭靖就进入了修炼的第二个阶段名师指点。在这一阶段,郭靖遇到了两位好老师,也逐渐地掌握了两门武学体系《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洪七公跟周伯通是他的两位好老师,这两位的武学造诣远远高于江南七怪和马钰等人,是五绝的水平。

他们不仅武功高强,还非常善于因材施教。表面上看,洪七公各种嫌弃郭靖资质愚笨,但他其实特别善于扬长避短。郭靖虽然理解能力不足,但内功底子却不错,于是洪七公选择传授招式简明,却刚猛绝伦的《降龙十八掌》。《降龙十八掌》和刚正的郭靖相得益彰。周伯通虽然嘻嘻哈哈,但他也看出来郭靖朴实憨厚的特点,把心思不纯就学不会的左右互搏之术教给了郭靖。

和打基础时期不一样的是,洪七公和周伯通都非常重视解读武功的要点,分析武功的原理。不管是洪七公对“亢龙有悔”的解读,还是周伯通对空明拳“空柔”的解读,至刚至柔都让郭靖进入了一个对武功新的理解层次。

这就像让郭靖不仅学到了公式,还学习到了公式是怎么推演的。从此,郭靖不仅得到了两门高深的武功,还让自己从学习武功进步到领悟武学的阶段。

有意思的是,郭靖并不知道自己在学《九阴真经》,周伯通也是只让郭靖先死记硬背,为什么之前死记硬背不行,现在却反而需要死记硬背了?打基础时期一片白纸,当然需要嚼碎了才好消化,但现在郭靖有了一定的基础,《九阴真经》的难点在于公式复杂繁冗,要先熟练掌握背诵,才能够继续理解。此一时彼一时也,而且周伯通也在旁边委婉指点,让郭靖克服了难关。

经过前面两个阶段,郭靖掌握了理论,形成了体系。他还需要最后的考验闯江湖实战。在不断地实践当中不断丰富自己的体会,进一步地去领会和运用《九阴真经》等武学。

在这一阶段,郭靖应该感谢西毒欧阳锋,大家或许能发现一个细节。郭靖对欧阳锋非常尊敬,一直称呼他欧阳伯伯。即使到了最后,得知欧阳锋才是杀害江南五怪的凶手,郭靖也遵守若言放了他一次,依然称呼他为欧阳先生。

一方面正是因为欧阳锋难得地肯定过郭靖,对他说洪七公收了一个好徒弟,反观其他人对郭靖只有各种嫌弃。另一方面,欧阳锋在客观上促进了郭靖的武学飞跃。

郭靖和欧阳锋在石屋比武月余。书里说,每日除了吃睡便是练功,不敢有丝毫地松懈。试想一下,欧阳锋他贵为“五绝”之一,这是一个极好的陪练,而且为了得到《九阴真经》,欧阳锋也对郭靖手上留情。

郭靖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去实践,他不仅细思《九阴真经》要旨,将“飞絮功”等末节武功参透,还认真钻研欧阳锋的招式,专心思考破解之法,让自己功力大增。

此时的郭靖又已经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学习公式,第二个阶段是推演公式,到了第三个阶段,他学会了创造自己的公式。他突破了对武功招数的简单模仿,结合了自身的理论与经验,创造性地去钻研若干招数,以满足生活的实际需要。

郭靖能成为一代宗师,要感谢各位好老师在不同的学习阶段,给他带来了针对性的教学指导,也要感谢心无杂念的自己,不走捷径,踏实学习。良好学习方法的指引,加上自身的努力,让他登上了武林的巅峰。

郭靖的武功在不断的成长,也越来越重视狭义。金庸先生专门安排了杨康这个人,来作为郭靖成长的对比线,杨康的起点比郭靖可要高很多。一个在蒙古大漠和母亲风餐露宿,一个在金国王府里养尊处优。一个老师是功夫算不上上乘的江南七怪,一个老师是可以以一敌七不落下方的丘处机。

初次碰面,杨康的武功还略胜郭靖一筹。为什么最后两个人的处境天差地别呢?武和侠是要齐头并进的。杨康的老师们刚好在狭义教育,也就是德育教育上缺失了。

父母是他们人生的第一个老师。郭靖的母亲李萍生动地诠释出什么叫做为母则强,李萍只是一个没有知识的村姑,但是她心中善恶分明,她要郭靖时刻牢记着与人为善,要信守诺言,自小就告诉他,必须帮助客人,不能要客人的东西。这让郭靖仗义救哲别,差点丢了性命。母亲却告诉他,好孩子,为人该当如此。

在郭靖身上她看到了死去的郭啸天的影子。母亲教子有方,成吉思汗赏识郭靖,但李萍时刻不忘靖康之耻,家国情怀,在最后的危急时刻,她甚至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换取郭靖不被威胁进攻南宋,背叛祖国。

在母亲的教诲下,郭靖也不慕荣华富贵。继王重阳之后成为了天下爱国人士的另一面旗帜。如果说郭靖的母亲是为母则强,那么杨康的故事则说明了慈母多败儿。

杨康母亲包惜弱的懦弱,让自己在杨铁心或完颜洪烈的妻子这两个身份之间摇摆不定。她没有告诉杨康身世,杨康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还要目睹自己的母亲和亲生父亲殉情而死,杨康挣扎在宋人的血液和金国王子的身份之间,最后他选择了不愿意放弃荣华富贵,宁愿接受自己是个金人的身份。这也导致了他后来的悲剧。

杨康他不愿意放弃荣华富贵,已有师傅丘处机的责任,丘处机极度自信又相当急躁,他这么多年也没能培养出杨康的武德。他本以为比武结束之后,自己就有机会告诉杨康这一切,把他带走。但丘处机忘了,这个十八年的赌约,本来就不是仅仅比武艺,还要比谁更能把孩子抚养成“人”。

江南七怪虽然武功并非一流,但为人处事却值得人敬佩,一诺千金,六年风霜才从江南找到大漠。一梦十八年,甚至失去了其中一位兄弟张阿生。七怪剩下六怪,可这位张阿生死前心心念念的还是告诉郭靖你天资也不好,可千万要用功。

这样的言传身教,在幼小的郭靖心里,镌刻出一诺千金的侠义精神。

在启蒙老师之后,郭靖拜一身正气的洪七公为师。洪七公嫉恶如仇,生平不杀一个无辜之人,只杀大奸大恶,喝酒误事宁愿斩断手指。郭靖就在洪七公那里,不仅学到了刚正的降龙十八掌,也学到了堂堂正正的人品。

反观杨康,先是跟梅超风学习,又想拜欧阳锋为师。这两个人武功高吗?高。但是这两个人都是心理变态,对武功的追求也到了病态的境界,为了武功而武功,伤害别人也在所不惜。

杨康在这两个老师的教育下怎能不受影响?到后来杨康甚至很嫉妒郭靖从洪七公那里学来的武艺。他一直觉得自己出身高贵,武功也要比郭靖这个乡巴佬要强很多。可他俩的人生却在郭靖认识了洪七公之后,戏剧性地反转了。

郭靖不仅武功和他的师父梅超风打成平手,而且郭靖成了义兄,他倒成了义弟。他本想着忍气吞声向郭靖讨教武功,郭靖却说洪七公的武学不能外传。这让他觉得同样是寄人篱下,何必不找个更好的。

这也是他投向完颜洪烈的转折点之一。后来他和西毒欧阳锋互相勾结,残忍地杀害了江南五怪。郭靖和杨康一个越来越光明,一个越来越黑暗。光明的成为了世人仰望的大侠,黑暗的终究害人害己,最终命丧铁枪庙。

杨康和郭靖的命运,一样是取决于他们的选择,当他们一个不愿接受蒙古金刀驸马,一个却留恋金国王子的身份的时候,他们的命运早已注定,他们依然是被性格决定了命运,而他们的家庭,他们的老师则影响了他们的性格塑造。

学武要脚踏实地,行侠要堂堂正正。武侠结合,就如同德育和教育齐头并进,资质不足的郭靖尚且能够一步一脚印成为了武林旗帜,更何况聪明的小朋友们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