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侠之大者—射雕英雄传

射雕英雄传,共四十回,说实话,没有《天龙八部》那种直教人感慨世道恩怨轮回的惆怅感,但论讲故事的能耐,妙。

可以看到故事主线非常明确,以郭靖的第一视角统领,其他各条线条大开大阖,紧紧围绕着主线,这是其一,金老本已妙笔生花,单故事情节写起来不拖沓,故事描述到位,但这根本满足不了他的追求,每个故事,伏笔不断,嵌套环绕,没有一点浪费,这是其二。

所有的事情,发生在牛家村风雪惊变夜,通过郭啸天、李萍,杨铁心、包惜弱,丘处机,引出了郭靖线、元颜洪烈杨康线、全真教线。

江南七怪个个侠骨铮铮,虽然武功并不强横,且个个技艺各异,但在书中却贯穿了极大的脉络,真有一种物尽其用的感觉。与丘处机的大战与误会破解,引出了本书前半段的伏笔,郭靖、杨康18年后的比武。江湖情怀,竟可延绵18年,这是一种金庸笔下的浪漫。

故事继续跟着郭靖的视角开展,郭靖蒙古的因缘际会,引出黑风双煞与桃花岛的楔子、成吉思汗的蒙古开国故事、华筝订婚的设定对日后的影响。蒙古的成长,奠定了郭靖憨直爽快的人物性格,也很容易让读者接受这种主角光环。此时,郭靖已经有了习武根基,学得了江南七怪的门道,还有初涉全真教的内功。

这算是前半部分的剧情,后与黄蓉的相见,他们两人RPG式的冒险模式,彻底激活了所有的线条。

杨康,个人觉得悲剧色彩是比较浓厚的,认贼作父,心陷荣华无法自拔,爱上穆念慈,却自己葬送姻缘,中间费煞思量的为自己谋夺大事,却诸事不顺,颇有一种凉薄感,欺人欺天,最后欺的还是自己,最后落得中毒身亡,尸体都被乌鸦啄尽的惨剧。

穆念慈,命途多舛,被杨铁心收养,生命的基调竟是比武招亲的命,爱上杨康却一开始对方是虚情假意,到了杨康真的心动,感情却被放到其次地位,跟随者杨康,哄哄骗骗,一路上危机四伏,受苦良多,最后生下杨过,为后面的故事做了最大的效用,我能说,穆念慈在金庸笔下,作用感远大于存在感。她人生最大的光环,也许,就是生下杨过吧?

沙通天、侯通海、梁子翁、彭连虎、灵智上人,射雕里面的五大丑角,会发现全书都充斥了他们喽啰的身影,永远是马前卒,五人其实是江湖中有点段位的人,却处处充当着被调侃被取笑的角色,也是苦情。最后梁子翁惨死,其余四人被丘处机抓回去关上二十年,算是草草收场吧。

包惜弱、李萍两位妈妈,算是书中人物形象较为归一的了,包惜弱被元颜洪烈包养,但十分坚忍,不忘杨铁心,最后双双殉情。李萍在成吉思汗的庇护下,原是弱女子一副的感觉,却最是忠贞国家,此志不渝。

全真七子,说实话,实力上,确实有负王重阳这个华山论剑1.0天下最强的威名,但好在,好名声在外,老好人的角色,但人物性格十分单调,就是江湖老好人,总是会被利用被误导,反正就是,啥事都有他们份,但其实都没他们什么事。

接下来,该说说,射雕英雄传里面的七大高人了,对,又是七。这七个人代表了射雕英雄传的战斗力最高集团。

东邪黄药师:武学宗师,非常真性情的人物,个人觉得也是最浪漫的角色,一身青衫长袍,通晓阴阳五行、奇门遁甲、数理天文、诗词歌赋,是个学究,东风绝技、劈空掌、弹指神功纵横江湖,为人个性乖张,不拘世俗,简单说,老愤青一个,极具个性,对于黄药师,相信大家都是比较喜欢的,故事的最后,留在故事大纲里的众人,黄药师就是一个,由始至终,金庸对他没有折磨,这已是极大的肯定了。

西毒欧阳锋:先说,射雕五绝里面,最悲剧收场的就是他,说他坏,所有阴毒的事情都做尽,私生子欧阳克惨死,与洪七公海上大战阴险毒辣,废了洪七公武功,明霞岛上威逼众人,投靠元颜洪烈苦苦追寻九阴真经,为了争夺武林第一,手段尽使,桃花岛上贼赃嫁祸。说他好,爱子心切,起码是个疼孩子的爸。虽然投靠元颜洪烈,但是绝不做走狗,来去自如,不受钳制,虽然在郭黄二人身上苦探真经,但面对后辈,由始至终都是以一代宗师作为道德的底线。这个人物,很复杂,是个彻头彻尾的坏蛋,但是,坏得理直气壮,有种盗亦有道的感觉。我是个坏人,你们谁也别怀疑我,但,我不是一个随便的坏人。

南帝段智兴,一方帝皇,一阳指独步天下,也是王重阳最信任的人,按道理,是个比较完美的角色,但是却因为自己的家事,一直纠缠不清,应该说,是个格局比较小的角色,难堪大用。后来成为一灯大师,也是辅助只用,明显金庸对于他,也是大概如此。

北丐洪七公,九指神丐,统领天下第一大帮,一生挚爱美食,是个潇洒快意的人儿,他在射雕里面,是个大家,治帮有道,其时丐帮已经是天下第一大帮会,侠骨铮铮,是个真的大侠,由始至终,都是所行在理,所言甚对,为剧情的正向推动,贡献了十分大的作用,所以金庸对他也是非常的好,欧阳锋一战后,武功尽失,但后来神奇际遇,进入皇宫吃得天下佳肴,此为饱其馋,武功虽然尽失,但是周伯通、柯镇恶保护他,郭黄二人奉师若夫,此为享他福,名声威震武林,烟雨楼大混战中,凭他一言,停息群雄之斗,此为壮其声,最后华山论剑,竟然得到九阴真经相助,武功失而复得,与黄药师打成平手,这是给他最大的回赠。洪七公,确实是射雕里面最幸福的人。

中神通王重阳,其实没什么存在感,一开始给他个虚名,天下第一,但是,也就那样,早早就不存在世界了,但最好的东西都在他那里,九阴真经在他那里。虽然也是个好人,但是感觉他个人技艺虽高,但是治下一般,全真七子技艺一般,自己的师弟疯疯癫癫还铸成大错,直接害了段智兴,虽然王重阳把武功重托了段智兴,但是最后发现,一点用没有,然后再想起他徒孙尹志平这厮,唉。

老顽童周伯通,一生疯疯癫癫,也算是快意一生,有人爱着(瑛姑),有个好弟弟(郭靖),但这人确实太疯癫,武功纵横,但没用到对的路上,也许,并没有什么对的路吧,武功与人生选择,毕竟是完全的两回事。

轻功水上漂裘千仞,高手,确实是高手,他是典型的那种一手好牌被自己打坏的那种人,麾下有个铁掌帮,名声赫赫,自己有盖世武功,那一掌法,可以跟降龙十八掌媲美,但没有用对,做元颜洪烈的走狗,杀人儿子,坏事也做了,哦对了,对应欧阳锋,他是一个没什么原则的坏人,最后,跟了一灯大师,估计是削发出家吧,也算落得清静。

黄蓉,真的是令人十分怜爱的角色,智商简直爆灯,用情专一,父亲是武学泰斗,师傅是洪七公,自己也是丐帮帮主,一生经历十分精彩,再提一茬的,是她的智力,简直有点逆天,聪明到了这个程度,真的是运筹帷幄。煮得一手好菜,策划得一手计谋,背景雄厚有桃花岛基础,也有天下第一大帮在麾下,说真的,郭靖娶她,真的是天下最好的老婆。

郭靖,傻小子逆袭记,得到江南七怪的教学,也得到丘处机的道家心法,学了整套降龙十八掌,学了周伯通的左右互搏和空明拳,习得九阴真经而且一灯大师亲自答疑,练得了武穆遗书的兵法。技能包老说,也是满满的逆天。再看这傻小子的家底。父亲是忠义之后郭啸天,准岳父是成吉思汗,身边朋友是蒙古开国大臣,师傅们:江南七怪、丘处机、丐帮帮主洪七公,结义大哥是老顽童周伯通,老婆是智商第一同时也是丐帮帮主的黄蓉,岳父是桃花岛主黄药师,武学指导是一灯大师、欧阳锋(机缘巧合下助他练功一个月)。不管是自身技能还是关系网 ,都是极其奢华。对了,宠物还有两只神雕和汗血宝马小红马。简直豪华配置。就是丧父丧母丧师傅,而且经历着儿女情长之苦这方面,没有能成为射雕里面最幸福人物。

射雕英雄传,对故事情节本身的描写,我认为是大于人物性格本身,人物性格比较的卡片化,各自的属性已经固有化,就看怎么组合出牌,金庸也确实没什么折腾大家,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基本沿着这个世理去发展,所以情感上,读者并不会太多起伏,更多是沿着情节去猎奇罢了。

但射雕英雄传确实是构建了一个比较盈实的故事背景,为后面三部故事,打下了一个基础。说郭靖,是射雕三部曲里面贯彻始终的人物,既然是武侠小说,江湖的快意恩仇是亘古不变的元素,但射雕三部曲,政治元素甚浓,郭靖身上的味道,便是游走于江湖侠骨与民族英雄之间的存在,生为忠义之后、成长于蒙古大漠、技成于天下群雄,不变的是他那深入骨髓的仁义风骨,“民族英雄,侠之大者”,他,完全配得上,这是金庸刻意塑造的几乎完美的人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8评论 0 5
  • 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层出不穷,不论男女,主角配角,各有特点。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总体来说,大家都会喜欢大侠,喜欢女...
    潘帕斯雄鹰阅读 5,168评论 23 35
  • 书前提要:很久很久以前,夏依然是蓉圭市普普通通的一名学生,那时她并没有什么特别出众的地方,直到那天,她才知道原来她...
    馨Y草阅读 177评论 0 0
  • 可爱多儿童摄影父母对待孩子无外乎三种情况:一是事事管、时时管,做了很多事,效果却不好;二是什么都不管,什么都不做,...
    可爱多儿童摄影阅读 151评论 0 0
  • 古井水 冬暖夏凉 我的手 冬冷夏暖 我的手遇上古井水 完美 小时候 个子小 够不着 踮起脚尖摇啊摇 逐渐 长个了 ...
    梨裳灼华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