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观《长津湖》有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1年前,这首歌响彻鸭绿江边,响彻中朝边境;71年后,这首歌再次响彻在电影《长津湖》中,电影以“穿插连”战斗行动为主线,将抗美援朝精神生动形象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一幕幕令人“破防”的镜头画面让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更懂得这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

      缺衣少食,环境恶劣,挡不住他们前进的脚步。凛冬已至,夜晚行军,大雪齐腰深,又要爬山,不少战友落下悬崖,不能生火做饭吃,就吃草根、吃雪。千难万险,部队终于来到了长津湖,天寒地冻,土被冻得像石头一样硬,挖反坦克战壕完全不可行,却挡不住志愿军战士奔赴前线的步伐。他们为国家为人民义无反顾,舍生赴死。穿着单薄的军衣,吃着发硬干瘪的土豆,在零下40度的苦寒之地,披星戴月,徒步赶路,只为抢占先机。因为唯有抢占先机,我军才能打得美军猝不及防。唯有打赢这场仗,我们的下一代才能不受战乱之苦。在死鹰岭,我军为了阻击即将撤退的美军,以血肉之躯在苦寒之地立起了伟岸的“长城”。御敌于外,退敌千里,守得家国安宁,守来长久和平。纵使冰身冻骨也不让一分。那一座座“冰雕”,成为战争的传奇,也成为信仰的图腾。那场冰天雪地的血泪之战,依旧让人不忍回忆,这是永远的伤痛,也是民族的自豪。

      硝烟弥漫,差距悬殊,逼不退他们必胜的信念。影片中美军吃着牛排、喝着咖啡、穿着全套的防寒服,作战时大批的炮兵、装甲兵、工程兵,还有空中航空兵的支援,而紧急入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却在接近零下40℃的恶劣天气下衣着单薄、爬冰卧雪,以土豆、冰雪充饥,以步枪、手榴弹顽强抗敌。我军的装备只有刺刀与步枪,没有一辆坦克,而美军飞机、坦克、大炮应有尽有。美军的照明弹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我们的志愿军无论在哪儿,都好像被监视、被控制。生逢盛世、沐浴和平阳光的我们很难想象抗美援朝战争到底是怎样的敌我悬殊、拼死较量。环境再恶劣,也改变不了他们的赤胆忠心,改变不了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决心。毛主席说,“这场仗真不想打,但为了未来百年的发展,这场仗不得不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正是我们的志愿军战士打过了这场硬之战,才为我们赢得了发展的尊严和勇气。

      寸土不让,军魂永驻心间。这军魂是对国家和民族最纯粹的爱,是军纪如山的钢铁意志,是铁流浩荡的宏伟气势。影片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将士在战场上疯狂投放手榴弹,转身想鼓舞大家的士气,刚喊出那句:“兄弟们,挺住!”便只看到除他之外的所有战士都倒下来,那一具具倒下的躯体,一片片破碎的残骸,让人不忍回忆。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民族,用鲜血和意志荡涤了侵略者的蛮横。烈士的身上,凝聚着抵御外辱的民族气节,凝聚着为国为民的浩然正气,凝聚着舍生取义的崇高人格。敌人穷凶极恶,但改变不了赤胆忠心;死亡可以摧毁肉体,但信念永世长存。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也是最可敬的人。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看过电影《长津湖》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家休假接到命令立即归队的连长伍千里,本已复员却长途骑行归队的指导员梅生,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凡人,也是有父母、有妻儿的普通人,但是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捍卫和平,他们义无反顾奔赴前线,用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他们,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的敌人。”

      历史的车轮在传承中前进,我辈青年也应继往开来,承先辈长风,破时代巨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慨然前行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继续奋斗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