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长津湖》

   

      2021的“十一”小长假在阴雨连绵的天气中度过。国庆档必看一部爱国影片,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一部历史题材的爱国影片《长津湖》吸引了无数观众,票房居十月全球榜首,近三十亿。今晚的雨还未停,网购两张横店电影票一起观影,场场爆满,选择黄金时段也只剩两张最后的第一排,第一次体验仰视观影。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长津湖》是抗美援朝精神的体现,以此从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看《长津湖》。

      一、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影片开始,吴军扮演的伍千里手抱一个小罐坐在回家的小摇船上,岸上调皮的一群孩子往船上投石子,打着一手漂亮水漂出场的易烊千玺扮演的伍万里,画面的人间烟火气息顿然映入眼帘。兄弟俩的战后重逢,也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和平的场景映射。千里见过父母便是跪地那一声扣头,和没有照顾好哥哥的愧疚,那带回来的罐子里正是战争中牺牲的哥哥伍百里骨灰。父母常年生活在船上,黝黑沧桑的脸上泪已纵横,这一刻最心疼的就是父母,送儿出征打仗归家的却是……可当集结的讯息再次打破原以为可安稳生活的平静,父母再次难舍难离的送儿出征,伍千里说“立春就回来,回来给你们盖房子”,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只是为了过这样的日子还要继续征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这是最纯良的中国父母,也是最淳朴的中国百姓,养儿保家卫国,那些牺牲的千千万万儿女是英雄,养育他们的父母更是英雄,这就是一个民族孕育的情感与价值观。

    二、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战争是贪婪野蛮与独裁掠夺者一方挑起,弱者必招侵略。面对朝鲜战事,新中国百废待兴,到底是援朝还是坐视,党中央决策正是为了那一句“”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和平就是在战争的无数牺牲中换取。

    1950年11月,载着抗美援朝出征的列车跨过鸭绿江行驶在前线,突遇中途轨道被毁,等待时却遭遇美机空袭,这批志愿军未到主战场便进入战斗。亲历第一次战斗与流血牺牲的伍万里,一个人偷偷跑出家门参军当兵,在列车上不服余从戎被罚站到天明,毛头小伙子第一次看到战争死亡的情景不寒而栗,位置就在长津湖区域。长津湖是朝鲜北部最大的湖泊,位于赴战岭山脉与狼林山脉之间,由发源于黄草岭的长津江向北在柳潭里和下碣隅里之间形成长津湖,最后注入鸭绿江。 狼林山脉海拔平均1300米,山林茂密,道路狭窄,十一月的已是进入严寒时节,气温二三十度以下,那一年则低于零下40几度,战争对抗的不仅是美军,还有恶劣天气。

      11月上旬,麦克阿瑟督促西线的第8集团军和东线的第10军发起了圣诞节攻势,麦克阿瑟还回答记者说,“圣诞节前让孩子们回家!”两方交战一边是允诺带着他所谓的孩子们回家过节,另一边是为了下一代不再打仗,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东线战争中最艰苦、最激烈、也是为这次战争胜利奠定基础的最重要战役。

      刘秘书的一封密电送到正在修整待命状态的第七连连长伍千里手中,五分钟修整,还没有把战备物资及御寒的棉衣送到每位战士手中,命令就是一切,中国军人展现在观众视觉前的不是震撼而是敬仰。这里的刘秘书就是黄轩扮演的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在以毛泽东为党中央的决策下,彭德怀临危受命作为抗美援朝总司令,毛岸英向彭总司令提出申请被拒绝,但得父亲同意与支持,1950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到志愿军司令部任俄语翻译兼机要秘书。1950年11月25日在美军空袭中返回指挥部拿回墙上那张重要作战地图时不幸牺牲。唯一留下的本子上那句“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飘雪的北京,父亲踱步时的内心深处的疼,同普通的渔家人一样痛失爱子,伟人也和平凡人一样有着同样的情感,千千万万的家如何能平安生活?只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第二次抗美援朝战役全面开始,东西线同时进攻。

 

 

      三、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为了战争胜利,敌机侦查时所有军人一丝一毫不能动是为了部队安全,是为最后的冲锋,那些潜伏在雪里的军人,当冲锋的号角吹响,僵硬着身躯站起来冲锋,有的在枪林弹雨中牺牲、负伤,有的却在潜伏零下四十几度的冰雪里长眠,当撤退美军将领见到那些冰冻牺牲的中国军人,肃然起敬,向这些冰雕行军礼时,那句“让你的敌人瞧得起你,那才叫硬气”真真切切的感受中国军人的硬气!中国的硬气!

      一面是美军大吃大喝、听音乐欣赏美女海报;一面是做梦都是吃包子,咬一口冰冻的土豆都会崩掉牙,还有伏在雪地一动不动,心里惦记着妻儿父母的中国志愿军。一面是飞机坦克大炮,一面是步兵步枪手榴弹,战争的艰苦是在中国,落后时被打,落后时奋起要打。小米加步枪,跨过鸭绿江,这就是落后于美军装备的军队,却击退了强于自己实力数倍的敌人,他们用血肉之躯再次筑起钢铁长城,粉碎敌人的狂妄自大的企图。

      这就是真实的历史。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著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于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在朝鲜长津湖地区的直接较量,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敌人路程最长的退却是我们路程最长的进攻阻挡,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

      四、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

      影片中人在阵地在,哪怕只剩一个人也要血战到底的杨根思,还有在志愿军的行列中先后涌现、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昭示着志愿军指战员视死如归、无私奉献,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影片中一号二号主演的浙江伍家兄弟,伍千里勇敢机智,敢打善打,活着是为了给爹妈建个房子,带着七连一路打硬仗,牺牲最多,他的一句“伤亡不值得夸耀,挺住就是一切”更是硬气”。“敌人的后方,才是我连的前沿。七连的大伤亡,换来的是大部队的小伤亡。”山东临沂雷睢生带过伍家三兄弟,家里没有一个亲人,作为连长的伍千里战前拿着画着建房的纸对他说一起回家,要认了老三伍万里当干儿子为自己养老,战争中指挥炮兵作战,最后开车拖走敌人指示弹被袭,那首经典的沂蒙小调引起多少人的共情?当战友们将他拖出后全身已是血肉模糊。“疼,疼死了!别,别把我,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看到此处作为观众已是泪水,共和国不会忘记,又一批长眠在异国他乡的英魂骨灰被接回家。叶落归根,回归故土,这是一个民族的根,这就是民族精神。,

        那些冲锋陷阵的战士,十几岁、二十几岁、三十几岁都是那么年轻,伍万里19岁,比他小两个月的新兵战士已经牺牲,太年轻太年轻,现如今的孩子们怎能不珍惜,怎能忘记,怎能不去奋斗?!会讲英文的上海人梅生(朱亚文扮演),他的箱子里装着勋章、记录本和女儿照片,那是他一生的荣耀和对家人的牵挂,战场上他英勇智慧,借助一句英文也能诱敌杀敌,铮铮铁骨;当战后找到女儿半张照片后流泪的场景,又是一位普通父亲,有牵挂有珍惜,“希望下一代,能够生长在一个没有硝烟的年代”这句他的承诺,是亲临过战争的军人最感同身受的。与连长伍千里对话时说“我这次回家,每次出门上街,都有人对我点头微笑,他们不认识我,但是认识我身上的军装。”道出这是军人的荣耀。

     

      还有段奕宏扮演的三营营长谈之为,与敌人殊死搏斗时如战狼,对伍万里解读年轻人打仗当英雄的误区“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展现他理性智慧,也正是这句话后伍万里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那一刻毛头小伙子才是一名真正的军人,战斗中发挥他平日投石子精准的优势,投弹炸敌人碉堡百发百中,也终于被他哥哥认可。

      五、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塑造的是千千万万个志愿军形象,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出生入死时硬气十足,他们备战休息时乐观开朗,他们身有军人职责,服从命令,用血肉之躯筑起新中国的钢铁长城。开篇伍万里在开赴朝鲜战场的列车上被罚所见祖国岁月静好的大好河山、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时,真是应了那句话“千里刀光影,万里赴戎机”抗美援朝是为保家卫国!致敬抗美援朝志愿军,致敬中国军人!致敬伟大的党和人民!

      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你也许很惊讶地看我:“这是很平常的呀!”可是,从朝鲜归来的人,会知道你正生活在幸福中。如果爱,爱国! 把那些斤斤计较的生活琐碎化为热爱,把那些逐名追利的工作点滴幻化为敬业,心灵的成长从这样的爱国影片中不断汲取营养,愿我们都能珍藏历史,珍惜今天,因为如今繁华盛世,如他们所想。

                      英子  2021.9.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到红石影城看了孩子们心心念念的热血剧《长津湖》。一看到演员吴京,吉米激动地说是冷锋(《战狼二》里吴京扮演的...
    季风2026阅读 542评论 2 9
  • 文 梁树丽 国庆节,不单单是一个假期,更是新中国成立的纪念日。七天的假期我们可以做多项选择,我们可以用不同的...
    蒲公英_0477阅读 870评论 5 14
  • 十月三日,观看了由陈凯歌、徐克和林超贤三位导演共同拍摄,抗美援朝之战——长津湖战役。 长津湖战役,是导致美军溃败的...
    明镜小书生阅读 340评论 0 1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6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