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写,从笨拙到精通,只有做,才能悟

9月19日我语写100055字,总共语写334分钟,平均速度为299字/分钟。算是较为轻松地完成了一次10万字的语写。

1

时间布局

清晨时段,约40分钟,1.1万字,在家

清晨时段,约50分钟,1.3万字,上班路上

中午时段,约90分钟,3万字,KFC餐厅

下午时段,约80分钟,2.5万字,公司

下午时段,约40分钟,1万字,下班路上(雨中)

晚上时段,约40分钟,1.1万字,在家

中午固定的1.5小时是我现在语写的黄金时间,午餐后找一个合适的地方就可以开启一次舒适的自我对话。

速度的提升是在时间布局不经过大的调整就能达成目标的核心。单从时间布局看,在家的清晨时段、在公司的下午时段、在家的晚上时段是我常规写5万字及以下不需要启动的时间。

说明想要在工作日完成10万字训练,需要启动一些非常规时段,那么晨型人更好的做法就是上班前完成4万字左右,即花费2小时,最迟要在5点起床,基本就有了着落。这本来也是我的计划,但神兽也在4点左右起来,因此只完成了计划的1/4。

下班路上的时段,虽是我的日常,但昨天整天都是阴雨,风和雨水的交加使得语写的条件特别恶劣,一手打伞一手写作完成了1万字就累觉不爱,只能把剩下的将近1.1万放在晚上。

对晚上在家完成这个时段我是没有信心的,因为晚上要哄神兽睡觉,还要和朋友线上共读,因此在下班路上实际上我写到了88888字,给自己一个如果不完成,结果也还算好看的结局。好在晚上时间充裕,虽然做到了但依然在写的过程中感到能量的消散,能力不如白天的任何时段,写的相对拖拉。

总结一下,尽可能在黄金时间段语写,尽可能不要晚上语写,如果有意外,要给自己找一个好看的数字使得自己尽可能的接受意外的结果,要具备一定的克服意外的能力(如:雨中语写),但也要注意安全。

2

语速变化

在所有记录中,语速的变化是这样的


语速最高389字/分钟,最低235字/分钟。发挥比较顺畅,自己感受特别好的时间段都发生在KFC,也就是中午时段对我来说是语速黄金期。因为早晨刚起来有起床音,晚上又过于疲惫,工作间隙的时间段专注力并不算好。

早晨出现低谷是因为神兽的哭泣导致无法专注,草草结束去陪伴神兽了。

工作间隙的相对下降除了专注力不算好还有网速,在大楼里信号不一定稳定,当发现站在某处信号极佳的时候没想到语速飙出了历史新高389字/分钟。

上下班路上比较考验体力,在下午下班时面临的雨和风是极大的阻碍,这也是为什么在历史成绩里,进入秋冬语写量就会下降的核心原因。

除了环境,我分析最近语速长进的核心原因是:

1.潜能。练习的足够久之后本身具备了提升的潜在能力,只是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花心思集中训练导致能力不能外显。

2.节奏。在专注训练后发现核心并不是快,而是找到快的节奏,也就是节奏感才是写得快的关键。

3.榜样。在开展这项训练前询问了小饼干的语速,相当于获得了榜样的力量,把自己想成可以和她达到同样能力的人。其次也从小奇公众号中看了她对于语速训练的相关文章。

4.专注。训练语速就只管语速,对于内容不苛求,先提高能提高的,语速本身会让思考变快而不会过分降低思考质量,一定意义上讲,语速的进步可以让一个人更聪明,因为应急能力变强了。

5.环境。手机的信号问题,是不是在一个合适的环境里语写,以及找到自己能发挥的更好的时间段,都是为自己找到好的环境训练语速的基础。

3

口气词变化

语写中,常见的口气词是“然后”、“嗯”,我本来就不太喜欢“嗯”,“然后”相对来说用的比较多。在我有限的10万字语写经历中,即本次和2019年3月23日的一次,我对比了口气词的变化。

以“然后”口气词为例:

2019年,10万字中出现374个,出现概率0.36%

2022年,10万字中有46个,出现概率0.05%

经过四年,下降了0.31个百分点。

可见,长期的训练会让说话方式得到优化,语言会更简洁,是出口成章的初阶能力。

4

心态变化

翻看了2019年唯一一次10万字语写的内容和第二天的内容,回忆起当时写10万不仅需要找双休日,还需要做盛大的准备,比如让家人不要打扰,给自己准备好水等等。

在昨天完成的时候,这些准备的成本都消失了,随时都可以开始。大概是能力增强,以及时间记录的能力发挥了作用,可以更好地在完成工作等事宜的同时规划好达成10万目标的时间。

2019年写的过程中,心态也不稳定,到了最后两三万字开始感到痛苦不堪,希望早点结束,在不断的耗能中坚持,同时嗓子干到爆,感觉像自己找着要生病,要让自己嗓子疼。

而昨天这些情况都不复存在,尤其是中午在KFC伴随着窗外的小雨进行创作的时候,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甚至激动地在完成几个万字后和朋友说:“太爽了,语速会飞奔。”

5

写在最后

能力不及,都是痛苦。能力所致,都是幸福。

因此,不断地提升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事情,而且必须有远见,否则在看不到四年后的进步时就已经放弃了对这个工具的探索和热爱。

感恩,历时4年的再度挑战,也许只要掌握时间节奏、语言节奏这样的挑战就可以随时发生,即具备了日更10万的基础。

一件事,从笨拙到精通的美妙,只有做,才能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