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语写助力时间分析和目标管理

2022年8月26日晚19:35-20:05,在麦老师的第5期妈妈语写1天1万字实践营做了个分享,30min用52条语音完成了10000+字的分享。

优化精简后如下,6000+超干干货,强烈建议语写的小伙伴进行实操。


上一次的分享是在麦老师第4期妈妈语写营当中,分享的内容是给语写新手的3个寄语,复盘了下蛋蛋重启语写的原因、收获和寄语,其中提到的3个收获分别是:目标感、成就感、秩序感。

之所有有这样的收获,这背后离不开我一直在重启语写的同时还进行时间记录和分析,所以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些蛋蛋关于把语写和时间记录结合的经验:如何用语写助力时间分析和目标管理。

今天的分享我会从以下3个方面来进行:

1> 我在时间记录方面的经验

2> 在语写中具体是如何进行

3> 这么做我到底收获了什么

1

我在时间记录方面的经验

01 我的时间记录数据

首先,和大家分享下我的时间记录数据:

在「时间统计」APP上,我从2021年7月30日中午开始,直到今天2022年8月27日,我已经连续不间断进行时间记录394天了,也就快400天了。总共近9500小时,11500条内容。

和我的语写历史不一样,我的时间记录在这过去的近400天时间里,没有一天中断过。

只有一条45min的空白记录,在今年的1月20日,到后面发现这条空白数据时,我已经完全想不起来这个时段是做了什么,干脆就故意放在那里不补充,以此来告诫自己以后不要再出现这种情况。

在时间记录100讲丨06 记录的意义一文中我也思考过,为什么我能做到不中断时间记录这件事情?因为这事我每天都在做,就一直认为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到后来才意识到并不是这样,对蛮多人来说这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当时也写了我能做到的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我真的对时间记录这件事情是真的有热情,二是因为剑飞老师的这套时间标签体系真的很好用,很稳定,除了做以外,基本没有其它阻碍。

所以,想做+找到了方法,这事儿我就顺理成章能做长久。

02 我对时间记录是充满热情的

我经常说,我的人生目标之一是:成为自己的搜索引擎。

我认为人生要记录下来才有意义,我很享受那种随时随地就能查到我过去的某年某月某天,我做了什么事情,或者是我以前也写下过什么样的灵感,我只要一搜就立马能搜出来的这种感觉。

所以说,在我重启语写之前,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对于时间记录的用法,更多的是把它当做是我的一个时间手帐、日程手帐。

比如,有时候突然想,是不是该换洗床单被套了,那就查一下上一次是什么时候洗的。又比如,豚豚上一次发烧是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原因。或者上一次是哪天来的生理期,哪天洗的头之类。

到后面也会有一些场景,比如Allen会说你看下上次我们到这个公园散步是什么时候,感觉很久没来了。所以说,在通过语写进行时间分析时间规划之前,「时间统计」充当的角色更多的是我的搜索引擎。

但说回来,无论把时间记录当成什么工具,我觉得我能做到近400天不中断地记录,背后还是因为我对于时间记录这件事情是真的喜欢,是充满热情的。

03 我的时间记录探索经历

从2012年大一下学期拥有了自己的智能手机开始,我就沉迷于研究各种各样的APP工具,那会刚好也是公众号的发展期,经常看像「改变自己」「战隼warfalcon」这样的大号。战隼老师那会出圈就是因为一天读完一本书,标签是时间管理大师。

我在大学时期的时间记录。那会会写日记,也会在小本本上计划和记录下来一天的各个时段里干了什么事情。我是喜欢按照计划来办事的人,又喜欢记录,所以在不同的地方都能看到我各种形式的记录。

哪些地方呢?手写的,在微博里的,印象笔记里的...

记些什么呢?观影清单、读书清单、运动记录...

那会我其实也研究过蛮多像「爱今天」「aTimeLogger」这样的APP,但都败在了,不知道怎么建立好稳定持续的标签体系这个点上面。

除了标签的分类本身就很难,还有标签的颗粒度我也把握不好,就没有现在这种大的,把时间分成交通时间、生活事务、学习成长等的全局概念,这是一个更大的视角,但那会就更多的是停留在比如我现在在做「走路」「写文章」等这种小颗粒的事情上。

任何一个时间记录APP一开始,都是要建立一套标签的,直白来说就是这个APP需要你告诉它你现在在做什么事情,也就是为你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取个名字。而我认为时间记录这件事,最难的就是取名字这一步。

就像以前我们做图片素材运营,要对素材进行分类管理,讲究的MECE原则: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如果一开始就能确定好不同素材的归属,那么后续就好运营多了。不然就容易出现,这个东西好像又可以归属到平面素材,又可以归属到电商素材,到底要归到哪里呢?

时间记录也是一样。我在和人交流,又可以算是社交网络,又好像收获了蛮多东西,那到底是算「社交网络」还是「学习成长」呢?做时间记录会经常出现类似的疑问。

所以APP只是满足功能,更关键的还是在于用它的人,知道如何持续做好这件事的方法,这背后需要有个稳固的简单易行的系统。

再到后来,2016年我又开始写手账,我的日程管理和时间记录自然又迁移到了手账上。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也都是靠去翻手账回忆那些特别的事情,是发生某年某月哪一天。

再到后来2018年,我加入了语写,后面自然了解到剑飞老师还有一项服务叫做时间记录,那时候剑飞老师还是在用itimelog和TimeMeter这两款软件分别指导苹果系统和安卓系统的学员。

后来我也尝试着参考剑飞老师的时间标签体系,在itimelog上记录时间。

因此我现在依然能清楚地知道当时一天极限挑战14万字用了11h39min。但现在看那时候的「事件描述」真的好粗糙哈哈哈。

再到2021年7月30号,收到了剑飞老师新鲜出炉的两本书,《语音写作》和《时间记录》,再次点燃我对时间记录这件事情的热情。

因为我一直就很好奇剑飞老师的时间记录到底是怎么样的,为什么时间记录的师哥师姐们都对时间记录相见恨晚。

当时也是发了一条朋友圈说:《时间记录》对我来说是一本答案之书。

确实如此,我其实等不及剑飞老师寄来的书,就在京东上购买了,用了一天时间看完就把在itimelog上的事件描述按照书里讲的那样改了过来。

这才明白,原来如此!

刚开始我还有点犹豫要不要换成「时间统计」APP,毕竟用惯了一个APP顺手了,对新的工具会存在疑惑,所以当时我就两个APP同时记录,两天后我就完全转战到「时间统计」了,真的太好用了!

老师在《时间记录》书里写到的实操真的掏心掏肺,一下子解决了我很多疑惑,到现在我依然保持着当时的记录方法。

但即便如此,我考虑了一下还是参加了2021年8月的月度时间记录训练营,期间抓住一切机会提问,记录下每天的记录感受:时间记录300天,回看最初的20天。

参加了月度训练营,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基本上清楚了日常中什么事情该归属到什么标签下面去。当时通过提问+领会哈哈,支持我到现在再很少有疑问,以至于偶尔看到群里的提问,心里都有点窃喜,「哎呀我一年前就已经搞明白啦」!

训练营结束,收到了月度时间报告:时间报告:8月丨时间分析初体验,抱着热忱9月又摸索了下用Excel做数据分析:时间报告:9月丨Excel + 时间统计APP = 做时间的主人,但在这之后工作时间被动增多,就没有继续,仅是持续在记着。

直到4月重启语写,在不断探索中又找到了把语写和时间分析结合起来的方法,还越做越有收获,于是就有了今天的分享。

2

在语写中具体是如何进行

01 以日为单位

不知道大家的语写习惯是怎样的,蛋蛋的语写习惯是:会在语写中加入固定话题,且每天发当日语写复盘朋友圈。

我在重启语写第2天的复盘里就写到,语写中常要有如下主题:问为什么、复盘、计划、感恩、夸夸自己。

重启语写第7天,因为知道接下来一个月里会有新的时间支出,于是开始了规划每天的可用语写时间段。后来这个话题就演变成了,除了语写时段,其他空余时段也会相应规划要做什么事。

因为我会在语写里回顾昨天一天的流水账,于是就想到借助「时间统计」APP里的事件描述来进行回顾,后来就自然地开始了回顾昨天一天的时间数据。

于是重启语写第14天写到,连续几天语写都固定的话题:昨日时间统计数据回顾、昨日事件记录回顾。

这就是蛋蛋在语写中最开始进行时间规划、回顾和分析的由来。

重启半个月后,我开始不满足于一天只完成一万字,但时间又有限,就想到要想提高字数,时间不变的条件下就要提高语速。

于是重启语写第17天,语写复盘加上了字数和语速观察。

再到重启语写第19天5月9日,开始有意识地拔高每日的语写目标,到后面5月16日正式以半个月为单位拔高,从1.2w-2.2w-2.5w-2.7w-3w-3.6w-3.8w-4.5w,再到现在半个月的目标是每天4.6w。

安排充足的时间,是目标达成的首要保障。

随着语写目标字数提高,为了完成每日目标,我就要确保在当前语速水平下,每天要安排出多少时间进行语写。

不断定下目标,不断规划时间。

从每日语写字数,到养成早起、每日阅读30min、每日一拍、喝水、每天录一条视频号等等,就这样利用语写帮助我持续做到了目标管理。

这是我在重启语写之前不敢想象的,因为我一直认为自己其实没什么时间。上午带娃,下午工作,晚上带娃,怎么可能呢?

经过过去100多天的探索,我发现自己不仅能做到,反而到今天已经连续语写马拉松43天了!

所以真的是,一定要相信,通过调整时间结构真的可以发现越来越多可利用的时间!

02 以周为单位。

在习惯了每天回顾昨日时间数据后,到重启语写第33天5月23日,我又开始在语写中回顾一周的时间支出。

那天我就想着,反正我对每天的时间花费是比较了解的,那不如在看实际数据之前,我先预估一下,猜一下过去一周我的各项时间标签数据是多少。

结果估完一对比,我被自己惊到了!

和实际数据基本差不多!

我终于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时间分析的快乐!

剑飞老师在《时间记录》第63节内容就有写到:感受快乐跟享受快乐是两回事。

一件事从不会到会,是很容易感受到快乐的,但如果说想要持续感受快乐享受快乐,肯定需要在这件事情上再去找一些新鲜的东西出来。那么拿时间记录来说,肯定是需要去进行时间分析的,才会长期感受到时间记录的快乐。

通过对比预估和实际数据,你就会发现评估误差是多少,慢慢的就会对自己的时间支出更加了解。比如说我的生活发生了一些改变,我是能敏感到时间数据的变动的。

03 以月为单位。

所以开始了周时间,而后过完一个月我又会进行月度时间的预估和实际数据对比。

再依据上月各项时间标签下的数据,大致预估当月每项标签能有多少时间,进而定下月度目标,再把月度目标划分到四个周的周目标里去。

所以说到现在,我每天语写的前4个固定话题就是:

>回顾昨天一天的事件(流水账日记哈哈)

>预估昨天一天的时间数据,再看实际数据进行对比(能及时发现问题)

>回顾这周的目标计划及进度

>预估今天的空余时间段和计划做什么事

碰上周一,就会在回顾完昨天的时间数据后,加上回顾过去一周的数据。先预估,后对比。

碰上月初,就会在回顾完昨天的时间数据后,加上回顾过去一月的数据。先预估,后对比,还会预测和分配这个月的各项标签时间。再确定和结合当月目标,再把目标拆分到四个周当中去,就有的新的周计划和进度。

如此,就形成了时间预测-规划-预估-对比分析-规划的良好循环。

最近,我又加上了更细致的月周规划和每日时间比对校准,真真感受到了时间记录-时间分析-时间规划-时间预测的魔力。

以上就是我在过去的100多天时间里,从刚开始加入固定的时间数据话题,到周到月,在语写中回顾、校准和规划自己的时间,由此不断达成语写里程碑,养成了多个好习惯,此外也加强了对时间的敏感度。

3

这么做我到底收获了什么

01 写下来才更深刻。

如果你想要加深印象,我的建议是写下来,光是说是不够的,包括时间数据,还包括目标。

给大家举个例子。

最开始我只是回顾昨天一天的时间数据,一边语写一边切换到「时间统计」APP,来回切换两三次就能回顾完。

但是到后面开始周数据回顾的时候,我就发现这样做不行了。因为我每天都会回顾日维度的时间数据,频率高,时间久,自然印象更深。比如我一天睡7h,交通时间30min等。

一下突然睡眠时间是52h这种维度,就要反复切换几次才记得住,于是我就开始尝试拿出草稿本,一边语写一边把预估的数据写下来,再又专门停下来标上实际数据后接着语写。

这样不仅效率更高,印象也更深。

后来我就延续到每周每月的数据回顾上,在进行时间规划的时候又在数据上加加减减,于是我对自己的时间了解程度更深了。

再有个例子,就是目标也一定要写下来。

比如说,我6月初语写时,就制定了月目标。但后来到6月中旬尝试回顾下目标进度时,发现自己都不记得月初说的目标是什么。

于是,到7月我就又乖乖地在草稿本上写下来。一边语写一边记,还在纸上画上4个格子,对应到每周的目标和计划,也就对应到我的语写固定话题。

每到一周我就把格子填满,每过一周我就上面标记目标完成情况。

时间过完,纸上也留下了各种笔迹。

02 及时发现时间记录的错误。

我之前刷到过一条时间记录老学员的朋友圈,配图是在「时间统计」APP里进行错误检查,发现居然有很多个空白时间段,她感到很意外,也表示自己也不知道且完全想不起来这些时段的事情了。

我当时就评论说:其实可以在每天的语写中回顾昨天一天的时间记录,这样就能及时发现问题了。

因为我自己就这么做的。

当我每天都在语写中回顾昨天的时间数据,我一定是会及时发现昨天的数据问题的。就比如是不是有空白时间段,或者突然发现某个标签下的时间数据不太符合平常的数值。

比如我餐饮时间一天一般是50min左右的,一回顾发现昨天只有20min.我就会点进去对应时间段看一下,可能晚餐不小心贴错标签了,或者如何如何。

就这些细小的问题我隔天就会及时发现。越及时发现,越及时修改过来,就能减少时间记录中的错误。

03 认识到时间的竞争性。

之前麦老师也在群里说过,时间是具有竞争性的,时间段是具有唯一性的。

也就是说你在这个时间做了这件事情,就没有时间去做另外一件事情,或者说这个时段归属到了这个时间标签,就不能归属到那个时间标签。

这是时间的本质。这是我每次在做月度时间回顾和规划的时候,最有感触的点。

比如,我回顾完6月数据,再规划7月时间,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6月份的时间里,生活事务时间和学习成长时间占比很多,写作时间很少。我又希望提高写作时间,于是做7月规划的时候,就要进行加加减减。

因为某项标签下的时间计划增多,必然意味着另一项标签下的时间要减少,因为时间就那么多。

当我真真切切地在纸上加加减减后,我深刻了认识到这一点,时间是具有竞争性的。也更能体会到一个月多出一天来的那种感觉多么美妙哈哈。

所以说时间是唯一不变的,那么你只有通过调整自己的时间结构,把自己时间最终花到想要花的事情上去。

以上就是我在过去130天里面,通过不断在语写中进行时间分析、回顾和规划,以及结合目标去进行时间分配管理,得到的三个收获。

结语

那么经过这些天的探索,我就更觉得在这之前我真的只是停留在时间记录这个动作上,而今年通过重启语写之后,一下子就把时间分析、时间预估、时间规划给联动起来了,我也更加体会到时间记录的重要。

也正因此,才可以支持到我的语写,从最开始的日均10000到现在每天完成4.6w字,与其同时还在培养其他习惯和更新公众号,这些都是我通过把语写和时间记录两者结合起来的成果。

以上就是蛋蛋关于如何用语写助力时间分析和目标管理的这个主题的分享。希望大家听完会有所收获,也希望大家可以加入到时间记录的队伍中来。

因为时间记录和语写一样,每个人都需要。我相信经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你肯定是可以发现自己的巨大成长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