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五年,我收获了什么?

开年第五天,看着日历,我突然意识到了一个问题:从2013年1月4日开始上班,到今天为止,已经满五年了。五年的时间不算短,想想这五年的心路历程,那真是感慨万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2012年底研究生毕业,之所以年底毕业,是因为延期写毕业论文。毕业之后找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也是在导师的推荐之下,我到了一个叫做“初阳书院”学校当老师,一开始准备做国学老师的,但苦于自己的国学功底不扎实,再加上英语水平尚可,阴差阳错地做起了英语老师,从此之后就基本锁定在了这个职业上。

初阳书院对我来说,像是一个梦。在当时的我看来,那份工作某种程度上接近完美,我也确实以几乎是空前绝后的忠诚去经营那份工作。我信心满满地想要在那里工作一辈子的,谁也没想到工作20个月之后我竟然黯然离职。谁也说不清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究竟为什么会那么仓促与决绝,总之事情就是那么发生了。我几乎像是一个刚分手的恋人一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埋怨那里,再到后来也像是冷静下来的失恋患者一般,慢慢地发现了自己的各种毛病。后来我想,也许我是真的应该从那里出来的,人总是要活得现实一点的,否则总是那么稚气满腹,终究是没法儿成长的。

从初阳书院离职没多久,我就找了另一份英语老师的工作。那份工作相对来说,比之前的工作轻松,而且赚得也多了一些。当然,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在那将近半年的时间里,发生的任何事都不能掩盖其中一件事的光芒:我遇见了我毕生的爱人——我的老婆!那天有个朋友要跟我介绍对象,我一听是武汉的,就已经决定放弃了。碍于面子还是答应了,结果还是因为各种原因,对方觉得不合适。但对方却没有就此不理我了,还给我介绍了另一个姊妹,也就是我的老婆。后来的故事,我曾经在公号里不厌其烦地讲过,无需赘言。反正,最终我从一个打死也不离开杭州的人,毫不犹豫地打包所有家当,跑去了武汉。

在初阳书院上班期间,我迷上了跑步,从此开始了我的运动之路。很难想象有一天我竟然会爱上这种运动,但就是在一种很奇怪的力量的影响下,我就开始了跑步。那时候跑步还没成为什么中产阶级的政治正确,还没有被大家鼓吹地那么神乎其神,只是一项简单而单纯的运动。一开始我只是小跑,一公里左右就会停下来,后来开始绕着宝石山,后来绕着西湖,辞职之后到了转塘附近,就开始在马路上跑,固定地每天十公里。那时候也没想过用什么跑步软件,甚至为了专心跑步,手机都不带。一年之后,我从将近150斤减肥到了125斤左右。我就是在减肥成功之后,遇到我的老婆的。两者之间没什么必然联系,但这个时间就连接了这两件事。认识了老婆,去了武汉,继续锻炼,但我的体重还是义无反顾地又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2015年春节时的我和妈妈)

当时或明或暗地很多人都表示过反对,或者说劝我要慎重。在我的观念里,一个人的生活和经历很难用想象来描绘的。想要知道自己会不会失败,或者会不会成功,那就只能先不顾一切地去争取。所以,我去武汉时是真的义无反顾,要知道,当时我的老婆还没答应做我的女朋友呢。我从哪里来的那么大的勇气,我自己也说不清楚。现在看我是做对了,但在当时我其实心里也在翻腾。我把家当打包在邮局填写包裹时,心里五味杂陈,不知道眼前这一切对我究竟意味着什么。那天离开杭州,我整个人都是空荡荡的,那种不是迷茫却又有些朦胧的未知感,一时之间让我心生恐惧。

我到武汉那天,晓艳还没来武汉。之前在网上订了旅馆,在哪儿我都不知道。我记得当天从地铁站出来,走到洪山广场,举目四顾,往哪个方向走我都想不清楚,那一刻我终于知道所谓“举目无亲”是什么意思了。在我们关系稳定之前,有那么几次不太开心的经历,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唯一还算熟悉的女孩子还跟自己闹了别扭,那时候真的是有苦都没地方诉说。好在慢慢地,我们的关系就好起来了,她的家人从一开始就很接受我,只要她同意,那就真的没什么拦阻了。我们谈恋爱的过程其实是极其无聊的,结婚之后我们回忆起恋爱岁月,似乎没发现多少浪漫和激情。别人谈恋爱都是在恋爱,而我们谈恋爱却把时间花在了“谈”上。原因大概也是我们的恋爱从一开始就是以结婚为目的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刚到武汉时,发现武汉的教育培训行业工资太低,所以决定改行。冲着工资相对较高的名头,我进入了一家租车公司工作。那应该是我工作之后做的最错误的一个决定,我是不会开车,对车一窍不通的,而且对做业务也没那么熟练,所以我最终的结果就是,我没法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供职的单位也觉得我啥也不会。大概七个月之后,他们趁裁员的机会多发我一个月工资,然后把我裁掉了。走那天,经理跟我说,我还是应该回去做老师的,在企业里做不下去的。我也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对我来说,可能做老师是最合适的。

从那个公司出来之后,我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是没工作的,除了找工作之外,就是想着怎么向我老婆求婚。我们是2014年11月认识的,预备求婚的日期也大概是在2015年11月底,差不多正好一年的时间。那个月我在秘密地做各种筹划,我让我的很多朋友、弟兄姊妹给我录制视频,准备求婚的时候用,还悄悄地买好了戒指。跟教会的传道商量好了时间,一切准备就绪了。刚好,月底还找到了工作。为了庆祝找到工作,我们去吃了烧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作第一天,我就发现身体不舒服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烧烤的关系,刚开始我以为是痔疮,但后来疼得要人命了,疼得一夜没睡觉之后,第二天才赶紧跑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肛周脓肿,要立刻做手术。做完手术的当天晚上,我非常脆弱,身体上和精神上。看着这几天一直无怨无悔地照顾我的晓艳,我在病床上向她求婚了。当时我身边什么都没带,戒指没有,鲜花也没有,手机里刚好存了一段朋友发来的祝福视频,我让她看了,跟她说了我原本的计划,然后在声泪俱下中,她同意了。当然,一周之后,我还是补办了一次求婚,一来需要一种仪式感,二来也需要弟兄姊妹的见证。


做英语老师是有些忙的,尤其是头高考的前几个月。而这几个月碰上要结婚,那就更忙了。过年前后,我们开始接受教会的婚姻辅导,期间我的工作量就已经上升了,到后来筹备婚礼阶段,我除了跟晓艳一起拍了婚纱照,然后去买了几件衣服和首饰之外,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去管什么事情了。整个婚礼的筹划安排,几乎都是教会和晓艳的配合下做好的,我的任务就是专心致志地做好新郎官。好在婚礼本身并不特别繁琐,我们不收礼金不摆婚宴,整个婚礼在教会举行,由教会牧者为我们证婚,持续一个半小时就结束了。接着就是回老家办酒席,回来之后没时间休息,就立刻开始给学生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日子,每天离家很早回家很晚,晚上到家之后,老婆还会为我准备宵夜。直到所有课程结束,高考之后,我们一起去杭州玩儿了几天,总算放松了一下。这真的是上帝的恩典,让我一个没有任何存款,没有任何资本的穷小子,“空手套白狼”一般地娶到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女孩子。

婚后的生活整体稳定,但并不是没有风波的,吵过几次架,当然无论如何,首先赔礼道歉的一定是我,这是规矩。从结婚开始,我就比较稳定地秀恩爱了,为了能够与自己所秀的恩爱相匹配,我也不能让我们的夫妻关系有什么问题啊。其实,我们的要求都很简单,所以也不大可能吵多大的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那么一两次比较有代表性的吵架,我都写在了公号里。其中有一次就关于喝咖啡的问题。我们是从结婚开始就决定尽快要孩子的,毕竟我们的年纪都不算小了,早点要孩子对孩子对大人都有好处。既然想要孩子,那双方的一些习惯必须改过来,我没啥坏习惯,但喝咖啡太猛,想要改掉很难,表面上答应了,实际上还在喝,结果还被发现了,结果可想而知。(参看《一包咖啡引发的吵架》)

上帝是一直都很看顾我们的,他知道我们的需要。知道老婆怀孕是在2016年9月初,那几天我们心情都不是很好,就在去医院确认前几天,还大吵了一架。那应该是我们为数不多的几次吵架比较凶的其中之一。好在当天我们就把问题解决了。两天之后,她告诉我身体很不舒服,可能是真的怀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底确认之后,我辞掉了刚入职不久的一家广告公司的工作,改做兼职,然后还在兼职做英语老师,大概有一年的时间我没有找正式工作,为的就是更好地照顾怀孕的老婆。那段时间也是我心情最抑郁的时期,发生的事情太多,让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不是特别好,最难受的时候我会在晓艳入睡之后,一个人坐在桌边哭,精神几近崩溃。最值得安慰人的是,我跟晓艳的感情一直都很稳定,这让我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至于太过绝望。我也知道怀孕中的女人所经历的一切磨难,尽量能够更多地来照顾她,陪她去医院做检查,给她做饭。那段时间,我的厨艺是大有进步的,而且还学会了煲汤。以前觉得煲汤是一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情,后来发现也没想象中的那么难。


孩子头出生半个月,我把妈接到了武汉。我觉得在过去的2017年里有很多的事情是值得铭记的,比如说跟妈妈的关系。从初中就开始住校,十几年以来我很少在家里住,尤其是读研究生之后,暑假很少回家,过年在家顶多待一个星期。在跟父母相处的问题上,我认为我们都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因为孩子的出生,我能够在我的人生中有那么一段时间,可以重新跟妈妈相处,让久已陌生的朝夕相处的母子关系重回身边。那段时间里,一家人一起期待一个新生命的诞生,是非常温馨的。

孩子最终是剖腹产出来的,这真的没办法。计划了十个月的顺产,临门一脚还是踢偏了。好在孩子很健康,老婆身体也没受到太大的影响,就是肚子撑的太大,到现在半年多过去了,仍然没有恢复。总归一切都是很顺利的,高考课程结束之后,我给自己放了一个月的假,好好地陪陪老婆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是上帝赐给我们的莫大的祝福。看着一个小家伙从睁眼都很困难开始,到后来慢慢地睁开眼,听见声音,甚至开始学着大人说话,咿咿呀呀地不知所云,再到后来想要跟大人抢东西吃,从一开始只能躺着,到现在能够自己抓住一个东西坐起来,你能从头至尾地见证一个新生命的成长过程。7月份我找到一份工作开始上班,那天下班回来,一到家孩子就哭了,在那之前爸爸从来就没有那么晚才回家过,有点不适应。当然,现在已经很适应了,有一天下班比较早,回到家他还没睡。我一推门,想给他一个惊喜,结果坐在婴儿车里的他面无表情地看着我,像是在端详一个陌生人一般,让我好不受伤。

见到奶奶和妈妈就不一样了,一看到她们就会笑,这让我有些不平衡。不过后来我慢慢就想通了,男人和女人究竟是不一样的。陪孩子的时间少了,自然而然就会有些疏远。想到以后我可能离家更早,回家更晚,我都在想是不是有一天儿子看我,仍然会像看个陌生人一般。慢慢地我就明白了为什么父亲跟我们的关系永远比不上妈妈了,这不是他不爱我们,而是作为男人和丈夫的责任,让他不得不离家越来越远,直到有一天,父子关系降至冰点。这是很多家庭面临的问题,恐怕有一天我也会遇到。我真的希望上帝能赐给我够用的智慧,能够更好地来处理这个问题。

有了孩子还是不一样的,生活的压力陡增。从孩子出生开始,有几个月的时间我几乎每天都是两点以后再睡的,一开始是因为要给孩子喂奶粉,后来是因为准备一些考试。后者,就是想着为以后的工作做准备的。养家糊口毕竟不是什么容易的事,对于白手起家的我们来说,更是如此。

如同流水账一般地叙述了最近五年的遭遇,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小总结。跨年那天,我突然想到从2017年跨越到2018年,我似乎不再像以前那样想要去证明什么了,心中的那股戾气减少了很多。那天我们一家三口在长沙旅游,当天晚上很早就把所有的灯都关掉了,因为孩子要睡觉,任何的灯光都会让孩子烦躁。摸着黑,我在洗手间拿起手机,应景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话,最后两句是:2017没有遗憾,2018充满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